正月初一,拜大年

建军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一来拜年,春节拜年是有有讲究的,有三天是不能去拜年。大年初夕,家家都在忙着过年准备,一家人团圆的日子,你去拜年,犯傻,人家会说你太不懂事。</p><p class="ql-block">大年初三,又称"赤狗日"不吉利,所以亲戚朋友和要好的,这一天都是禁止串门拜年。</p><p class="ql-block">初四是灶王爷从天而降归家的日子,所以全家人都在等待灶王爷归来。</p><p class="ql-block">除此之外,都可以去拜年。这就是三忌。还有讲究;</p><p class="ql-block">去人家要去给人拜年是要换新衣裳,新年新气象,不能破衣烂衫,过去穿讲究理就在这那,小孩过年了都会给小孩换上新衣服。</p><p class="ql-block">本家人要给拜年的小孩压岁钱。一定掌握个度,不能太抠,太吝啬。过年出口吉言,不能开口带脏字,过去老北京人,满族人不论大小,开口就是您字,我小时候听到了都不好意思。另外拜年要带礼物,不能空手到人家去。空手无礼最失敬。</p><p class="ql-block">到人家去拜年,人情顺序要捋清,先拜尊长,再拜亲友,后拜邻里。拜年时最忌讳不分场地乱拜一通。</p><p class="ql-block">初一,早上拜年不宜早,三十晚上,看电视快一通宵,人家都在家里睡懒觉,你去等于催命鬼似的。</p><p class="ql-block">这些礼仪传承不可丢,中华文明千年扬。因为我们都是龙的传人。</p><p class="ql-block">拜年是咱们老祖宗留下的美德,我们一定要传承下去。</p><p class="ql-block">毛主席1962年南巡给警卫战士一封题词"祝同志们春节愉快"</p><p class="ql-block">毛主席60年前的题词似乎是对我讲的似,我春节不回京,响应党的号召,和政府的话,毛主席的题词,不仅是对我,及全国人民的,我深感亲切和欣慰。</p> <p class="ql-block">今年又赶上一个不寻常的春节,回不去北京,因为需要核酸检测,还有三个星期隔离,只能隔屏拜年。拜年从凌晨就开始不断打进电话,一直持续到3点多钟,刚躺下7点多钟又开始拜年。</p><p class="ql-block">中午11点物业王经理带物业主管到家里拜年,我今年回不去北京。孤独老人,叫人感动不己的送上热气腾腾的饺子,这是物业的一份心意。</p><p class="ql-block">喜炮冲天辞旧岁,牛年吉样喜相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