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温柔以待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牛年终于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鼠年那年疫情刚一开始,大家就都说,鼠年不好,赶紧过去吧。那一个年,所有人都过得凄凄惶惶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盼着今年除夕一过,那些金牛呼啦啦的向我们跑来了……我觉得真好,牛年啊,我们盼得好辛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虽然睡得很晚,今天早上五点钟照例醒来。小区里很安静。虽然早就禁炮了,往年还总是有村民会放几挂鞭。因为我们小区是一个城中村改造的小区,村民虽然住上了高楼,过上了 城里人的生活,但很多的习俗和习惯还是农村式的。过年放炮也是。今年小区安静还有另一个因素,是取消了家族的串门拜年。以往,早晨五点多,小区里就人来人往了,一个大家族群的人,都会聚在大辈的家里团拜,以示家族的兴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已经六点多了,可以听到隐约的鞭炮声,是城市边上的村落里传来的,我起身往窗外看了一眼,真的没有人串门,对面的高楼也没有几家亮灯的,想必是不让拜年了,大家正好可以睡懒觉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仍有广播声响起,又是村里的巡逻车广播过年的规定吧。据说,昨天晚上有一个人在小区里放炮被抓起来了。女儿说他们的小区党员群里还有视频放出来。看来今年是管得严了。往年大家可能觉得是乡里乡亲,睁眼闭眼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十九那天,我们晚饭吃得早,又吃得有些多。我就说出去溜一圈吧。我下楼来,看到小区里的红灯笼都亮了,空气很暖,真有春天的味道。我透过口罩深深地呼吸了一下,感觉特别好,竟然觉得这是一个安静的春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小区南门出来,从槐北路往东,到民心河边往北走。河边的绿化带很黑,但不寂寞,有人陆陆续续的散步。我心里停纳闷,这个时间段,平常是大家的晚饭时间,而现在是大年二十九,大部分人应当在家里面忙年吧,怎么能和我一样无所事事的溜达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毫无目的走着,慢慢就觉察了不同。腊月二十九,往年街上应当是安静的,沿街的商铺都会关门,外地人早早就回家过年了,就是本地的商户也在这个时间段歇业了。可是今年不同,槐北路上的小店都灯火通明的,都还开张营业,河对岸的一个服装店也开着门,里面还有人影憧憧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到裕华路口,去超市购物的车已经排过了桥。我就纳闷了,往年也这样吗?可能往年我这个时间段都没有出来溜达过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裕华路晚上很漂亮,路灯上的红灯笼高高挂着,通红通红的,一派节日的喜庆。从表面看,街上匆匆忙忙买年货的人群,还有大红灯笼高高挂,多和谐温暖啊,我的城市一派满血复活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我内心还是戚戚然的不得安宁。我知道,那个病毒从年初到年尾给我们画了个圆,现在仍然没有走远,它就在某处,在哪里隐藏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的过年之前,我的闺蜜们还在我家聚了一次餐。吃完饭,我给她们每一个人都发了口罩,让她们回家的时候做好防护。后来,就疫情严重了,我们再次聚会一杵子就到了五月份,我们一起去刘同学家里看月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年前,还没有来得及见面,大家就都封住了。四个人还有有一个被封在北京给儿子看孩子,根本回不来。今年的聚会,又不知拖到什么时候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走着想着,过去的2020年,我一年没有出门,原来还觉得老张不在了,我一个人可以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看来,旅行不是你说走就能走的,要看天时地利,现在要看疫情。今年,石家庄成了疫区,就像被打上了一个烙印,还能走得出去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裕华路过街通道过来,进入花卉园。公园里照例有人走路。我没有转圈,一直往前,出了公园的北门,走到中山路。我看见中山路也很热闹,店铺都没有打烊,道路两旁巨大的梧桐树上都挂着灯笼。由于树枝是自然生长的,灯笼挂起来也高高低低的,倒是很自然有韵味,比起裕华路挂在路灯柱上整齐排列好看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完全黑下来,我走在街上,一路上没有遇见几个人,倒也不显得空空荡荡。在一个十字路口,我突然听到悠扬悦耳的风铃声。抬头望去,一家紧闭店门的地产中介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屋檐下挂了个风铃,风吹过,铃声在行人稀少的街道上不断回荡。有一种别样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觉得今年的庄里,可能有三分之二到以上人口春节不回家,滞留在城市里,也有很多人回不来。据说就是北京这样的超级城市,今年春节也没有变成一座空城,也不知道深圳这种移民城市会不会也是如此。反正今年“春运”是歇了菜了。我单位那些同事们也不用春节去帮助客运部门跑临客列车了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许明年春节一切就又都会恢复旧观,地球上一年一度最大的人口迁徙会重新启动。所以,今年的春节会变得极为特殊。在六十岁之后,我没想到还能遇见人生中的这样一个第一次。但这样的特别还是不要来过的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除夕,我们仍是与孩子姑姑和叔叔三家人聚在一起过。叔叔家的孩子们被留在北京回不来了。家里少两口人,显得冷清了些。但年夜饭还是比较丰盛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午餐的时候,我就做了一条三斤的草鱼,酸菜鱼。我做酸菜鱼的方法,还是老张在电视上学来的。先把鱼洗干净,偏下鱼片用鸡蛋清、水淀粉盐料酒腌制,将鱼骨和鱼头放在油锅里煎,待煎黄色后,倒入开水,大火烧开,白色的浓汤就出来了。将鱼骨鱼头和汤一起倒入砂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炒酸菜,我一般不用成袋酸菜鱼料,我只买成袋的南方酸菜。切成细丝,少量油翻炒,放姜丝。翻炒后也放入砂锅。然后另起锅放凉水,下入鱼片,不动,待水开,鱼片成卷,捞入砂锅中,烧开调味,撒入香葱即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样做出的酸菜鱼汤浓,鱼片不腥,滑而嫩。大家这些天可以试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年夜饭复杂,做了福袋。就是用薄饼包住青豆、虾仁、胡萝卜丁玉米粒等,上锅蒸熟。我觉得口感很一般,但是一个讨喜的菜,拍照片好看,彩头也不错,可以尝试。做薄饼是重点,可以买饺子皮,一张张刷油迭起擀薄,上锅蒸熟,揭开。自己做一定要用高筋粉。绑福袋的绳用韭菜烫一下,很有韧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还包了白菜型的饺子,好看。就是过年图个喜庆,但从费事和口感上来说,我不建议做了。其他都是与往年相同的菜式。我炖了秋木耳鸽子汤很不错,里面还放了松露和春笋,都是好东西。一碗热腾腾的汤下肚,什么都不重要了,吃好是过年的唯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了,大年初一,没有谁耐心读我这些碎碎念。只是牛年第一天,给大家一个交代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么我在这里祝愿所有回家过年的朋友和没有回家过年的朋友,都感受一下自己城市过年的模样,都吃一下自己做的过年的饭,可以尝试一下我推荐的菜品,大家会依然快乐。我好像写了“自己城市”?这也没什么错,你在哪里过年,哪里就是你的城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预祝你春节快乐,吉祥如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