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牛年寄语

老张

<p class="ql-block">  牛,在整个动物世界里,它是最诚实、最勤劳的。在中国的十二生肖中,排名第二位。牛,毕生忠诚于主人,一生辛苦劳作、埋头苦干、勤勤肯肯、任劳任怨,只作贡献,不计回报。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诗句,给了牛很高的评价。</p> <p class="ql-block">  “牛”字,带有一种霸气和勇敢的意识,你最“牛”。同时,也带有固执和骄傲,牛气、牛脾气等。牛不仅供人们劳役,而且是人们肉食和乳品的提供者。牛有很高贵的品德,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牛全身都是宝。</p> <p class="ql-block">  牛,在科学技术、农业机械尚不发达的年代,牛是农家种田的好帮手,牛的作用相当大,也相当重要。它肩负着犁田犁地的重要作用,是人不可替代的一种耕作“机器”。有一句名言叫:“庄稼无牛生意无本”。那个时代对牛的称呼有一个很专业的俗语,叫作“耕牛”。</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代的“耕牛”,是农家之“宝”,它受到法律的保护,除了老死病死,不得任意宰杀,个人宰杀耕牛,那是要追究刑事责任判刑坐牢的。</p><p class="ql-block"> 牛在农家的重要,那就要养好牛,养好牛也就要守好牛。</p> <p class="ql-block">  守牛,那是我儿时专门干的一种“农活”。那时候农村还沒有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的是三级(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生产小队)所有,队为基础,按劳(实行工分制)记酬,多劳多得的分配体制,以生产队为统一核算单位,生产队把全队所有的牛都分配给各个农户去养(也有统一喂养的),按牛的大小核定工分,养一头牛一年可得工分相当一个劳动力得工分的三分之二,因此,每家每户都养牛,那时我家里分得一头大黄牯,守一年可得5000工分。小孩守牛同样为家里争得工分,工分争得多,年终分配的东西就多。</p><p class="ql-block"> 守牛,一般只守农作物播种之后到收割之前这段时间,其他时间可以放养,不需要天天去守。从农作物播种后到收割前这段时间,牛不守它就会遭踏庄稼造成损失,因此,就要天天去守。这段时间正值夏天,守牛只能在早、晚进行,白天太阳大牛不吃草,早上守牛天一亮就把牛牵出去,找一处草生长茂盛的地方去守。那时我很最喜欢牵着牛在田埂上吃草,带个小刀割点草,不割草带本小人(连环画)书,自由自在,那时侯没有草甘膦,更沒有其他除草剂,田埂上的草长得非常茂盛,嫩油油的,牛最喜欢吃,也最容易吃饱。另外一边守一边割一梱嫩草搬回家,让牛在栏里吃,这样可缩短守牛的时间,不影响上学时间。牛一般吃上四五根田埂的草,牛就吃饱了,牛肚子胀得圆鼓鼓的,走起路来一挺一挺的,我家的那头大黄牯,顺滑滑的一身黄毛,在晨光的照耀下,油光闪亮。牛牵回家,母亲已把早饭办熟了,吃过早饭、背上书包、就去上学了。</p> <p class="ql-block">  守牛,除了自己一个人单独守以外,还和我们寨上的童伴一起守,印象最深的还是和我们寨上一个叫“幺叔”的一起守牛,虽然我叫他幺叔,只是他的辈份比我大,年纪相仿,我比他还大一岁,俗话说:“少年叔侄当弟兄”,我这个幺叔头脑有点简单,但他“打三棋”(又叫守牛娃棋)下得很好,一般人都下不赢他,我同样也下不赢他,每次守牛事先选一个牛草长得茂盛、且围栏比较紧、四处出口不多的地方,将牛放进去,我们围着一个出口,在此就下“打三棋”,事先约定,下三盘,谁盘数输得多,等牛吃饱了,谁就进茏阔赶牛,把牛赶到出口处,再各自牵牛回家。我晓得正规的下,三盘都可能下不蠃他,我又不想进茏阔去赶牛,因为茏阔里刺多、巴毛草划人、还有野毒蜂咬人,就不愿进茏阔。每盘下到中途时,就偷偷的把他的棋子取掉一颗或两颗,他照不到场发现不了,守牛娃棋关健部位取掉一颗或两颗棋子,棋就输定了。每次都让他输两盘赢一盘,他就进茏阔去赶牛。这样他就经常输棋去赶牛,偶儿我也输两盘进茏阔赶一次牛。特别是记得有一次,幺叔进茏阔赶牛被野毒蜂咬了,脑壳肿得圆滚滚的,眼晴看路都看不到了,弄得他几天在家休息不去守牛,从此以后,我就再也沒有和他下棋了。</p><p class="ql-block"> 守牛的方法很多,有时邀寨上守牛同伴一起去守,事先选择一处牛草长得茂盛、草场比较开阔的地方,把牛放进去,再就各自把守一个路口,这就是老人们教我们叫“围猎”守牛法,选一个同伴会爬树的,站在高树上观察牛吃草的动静和牛的去向,随时向各路口的同伴通报牛的走向和位置,待牛吃饱了就去牵牛,然后将牛各自的牵回家。</p> <p class="ql-block">  守牛,是一种非常辛苦的农活,特别是每天早上要很早就要起床,有时天都还没有亮明,正是好睡的时候,大人就把你喊起来了。另外,每天跟着牛走蚊子太多,蚊子不但咬牛还咬人,夏天的蚊子咬人有毒,咬了恶痒恶痛,抓破皮了还发炎,好长时间伤口都不好,就是好了还留下黑色的一个疤,一个夏天的守牛,腿脚上不知留下了多少个黑疤。</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农业机械由“中国制造”,逐步向“中国创造”迈进,农业的机械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现在也不用家家户户去养牛了,守牛的农活将成为历史,再说守牛,也是对过去儿时的一种回忆。“耕牛”将逐步或全部退出了历史舞台。现在养牛,主要是作为肉食,满足和供应人们的歺桌,实现肉食多样化,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