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与悲伤 激情与梦想

青山绿水

<p>时光飞逝,恰如白驹过隙。来不及细数光阴的故事,来不及细品岁月的美好,来不及咀嚼生活的酸甜苦辣。一晃,这一年就过去了!一等,新的一年就来了🎈</p><p><br></p><p>蓦然回首,过去的这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人说,每一个庚子年都会是一个特殊的年。这一年,我与你们一样,欣赏过春夏秋冬的美丽,也遭受过狂风暴雨的袭击;感受过不期而遇的温暖,也体会过无法言喻的心痛。令人欣慰的是,美好和感动一直都在,希望和努力一直都在,激情和梦想一直都在💪</p><p><br></p><p>不平凡的这一年,走过的路,有风有雨,有曲有直;遇见的人,有亲有远,有聚有散;发生的事,有喜有悲,有苦有甜。是啊,谁的生活,都不会十全十美,都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能做到的,只有尽力而为顺其自然罢了🚶</p><p><br></p><p>看似平淡的这一年,付出过,收获过;得到过,失去过;希望过,失望过;精彩过,遗憾过;快乐过,悲伤过。一切的一切,都成过去,惟愿往事随风,悲喜随缘,无悔无怨,世事看淡🚴</p><p><br></p><p>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曾经的美好或糟糕,曾经的希望或失望,都已成了过去的时光。不必留恋,不必回味,只有学会释怀,学会清理,才能让自己自由自在,轻松前行🚶🚶‍♀️</p><p> ——此篇题记</p> <p>除夕夜熬年的习惯一直坚持下来了,这正如一种爱好,一旦坚持,自然就成了习惯。</p><p><br></p><p>春节晚会是必不可少的年夜大餐,今年已经是第三十九个春晚了。每一年,我都会寄予厚望,喜欢一个人安静的去欣赏其中的美,艺术的美是需要一个人去细细品味的。可是,后来这些年的春晚却越来越让人失望。今年的晚会布景更加美仑美奂,真是五彩缤纷绚烂多彩,可是,总感觉还是有点乏味,小品笑料不多,相声包袱勉强,歌曲嘛,反正我不喜欢听,当然,也有几个节目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比如展现中国武术美的那个,还有展现中国服装美的那个👔</p><p>原来,春节联欢晚会真是我的最爱,记得上高中的时候,老家一条街都没有电视,为了看晚会,不惜跑三十多里的路到平氏街去看,总感觉到那些年的晚会是一年中最欢喜的等待。也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晚会竟然越来越平淡,就如生活一样越来越平淡。舞台高科技化,布景越来越美,歌手却越来越扭捏作腔,新歌却越来越莫名其妙,相声越来越了无情趣,小品更是强颜作笑。不知道什么原因,那些家喻户晓喜闻乐道的实力演员无缘春晚了,那些经典传唱港台名曲被不知所云咋呼生猛的歌曲淘汰了。看现在的春晚,等于在看一场热闹的表演,外景美了,内涵少了,春晚还是应该少点说教多点流行味,要办成真正属于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春晚,让人能不由自主的唱起来笑起来才好。</p><p>我试着又看了一会,就不再抱有幻想了,任其自然吧。不过,春晚办了这么多年,也真心的不容易,再好的东西,都会出现审美疲劳的👓</p><p><br></p><p>有时想,也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多了,审美会更加挑剔,就如好吃的吃多了,口感没有原来那么容易满足了。这也是人的贪欲所在吧👨‍🎓</p><p><br></p><p>电视可以不看,夜还是要熬的,生的这盆炭火还是要熬完的。已经十点多多了,妻已经睡去,离新年的钟声还有一个多小时,我坐在炭火边,回想梳理即将逝去的一年,感受着生活的温暖,安静的等待着新年的到来🔔</p> <p>即将过去的2020本来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年份,2020,不就是“爱你爱你”的谐音吗?在这一年里,人人都更渴望爱与被爱,2020年应是极其讨喜的一年。可是,事与愿违,这一年却是一个极不平凡的一年,是一个多事之秋的一年。其实,我与大多数人一样,不求在这一年里多么的美好富贵,只求平淡幸福就行。</p><p><br></p><p>可是,一切都那么的出乎意外,都那么的让人猝不及防。</p><p><br></p><p>回想即将过去的一年,悲伤与喜乐同在,失望与希望共存。</p><p><br></p><p>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同体,从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在这一年里,国家的灾难真正变成了一个个小家的灾难,让我们更加懂得的家国同体的意味,在这一年里,我也经历了母亲离去的悲伤和儿子成家的喜悦。</p><p><br></p><p>六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肺部感染击垮了健康乐观的老母亲,那段时间,我在南阳日夜厮守,祈望能早日转危为安,病情时好时坏,最终八十岁的年纪定格在了七月五日这一天,慈爱的母亲终于离我而去,让我以后的日子茫然无措,跳动的心再也找不到可以安放的地方。有娘的地方才是家,从此,我到哪再去找有娘的地方?我喜欢吃妈摊的软膜,喜欢吃妈炖的排骨,喜欢吃妈做的软乎面条,以后,再也吃不到这些了。年轻时不喜欢听妈的唠叨,有时反感的想跳起来,后来这几年,越来越想听了,没事时总想围在她身旁听她翻来覆去的唠叨,以后,再也听不到了。有一次,我从她那里走了,无意中看到她还站在三楼的窗户边看着我走,以后我就经常留意,她总是站在那里看着我走,以后,谁还能那样放心的看着我走?有次,我无意中说起了我总是失眠,从此之后,我的失眠也成了她的一块心病,经常念叨,让我后悔,别给她说好了。我知道妈喜欢吃什么,经常给她带点她想吃的东西,特别是春节,我早早的就把她喜欢吃的东西买好。可是,今年,我不知道该买些什么,那些她爱吃的东西我再也无法给她了……今天上午,我回了老家,到那片郁郁葱葱的青山看望了老人家,她在里面,我在外面,咫尺天涯,只能化作无尽的思念,但愿我的悲伤和思念您在天堂能感知到。</p><p><br></p><p>悲戚七月恨无常,</p><p>还我娘兮满泪殇,</p><p>欲上云霄作长叙,</p><p>来日陪您青山旁💧……</p><p><br></p><p><br></p> <p>与我这个小家而言,失去母亲是我的悲哀,于国家这个大家而言,2020年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大江南北,给无数个家庭带来了难以磨灭的伤疼,其中的苦难和恐慌波及到了每一个人,可以说,还没有一场灾难能这样让国人人人感知,真应了那句话:时代的一粒沙,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还好,我们的体制优势和强大国力,终于挺过来了。到了年末,虽有零星的发生,但依靠群防群控的力量遏止住了蔓延。</p><p><br></p><p>只是,世界疫情局势仍难乐观。要知道,地球是一个村,我们也是地球村的成员,世界的不安全也意味着我们的不安全。地球的命运关乎着一个国的命运,一个国的命运关乎着一个家的命运,一个家的命运关乎着一个人的命运,家国同体你我共荣已经成为共识。后来的南方洪灾,造成了多少个家庭的灾难,澳洲森林大火造成近30亿只动物死亡或流离失所,沙漠蝗虫使得全球数千万人的粮食安全受到了影响,南极的气温刷新了历史最高温记录——20.75度……</p><p><br></p><p>这一系列自然灾害都是在这一年发生,也持续不断提醒着我们,为什么?难道仅仅是因为庚子年就应该是个灾年吗?</p><p><br></p><p>或许,人类和地球的伙伴关系真的失衡了。而这些自然灾害发生的背后,是不是因为我们对于地球越来越大的透支造成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深思这个问题了吗?</p> <p>《2020地球生命力报告》数据显示,自1970年以来,鸟、鱼、哺乳动物、两栖动物,这些物种种群的规模下降了68%,淡水野生动物平均物种规模下降则达到了84%。</p><p><br></p><p>要扭转这一趋势,就必须加强环境的保护、改进可持续生产方式、促进可持续的节俭消费。这样浅显的道理都懂,也都能做到,可是,人类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某些国家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一切代价不计后果的去发展去享乐,利己主义的思想成了社会的主流,这势必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有人曾经说,或许,2020年不是最坏的一年,这可能会有点耸人听闻,但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醒,这些年的自然灾害越来越频繁波及范围越来越大,动物或人类的疫情周期越来越短危害越来越大,这不正是很好的例证吗?</p><p><br></p><p>为了我们的后代,为了我们的家园,不要再做出违背自然法则的事来,要懂得珍惜和感恩。要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恢复我们的自然生态环境,要保护好万物生灵,这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要众志成城,聚沙成塔,一起努力帮助地球恢复美好,为我们的地球争取更多的时间,为我们的生存争取更多的空间,让疫情和灾害不再那么频繁的发生,让波及全球的悲剧不再出现。</p><p><br></p><p>这,是我对新年的祝福,也是对未来的期望🎈</p> <p>2020年,即将画上句点。这是例外的一年,我们尚未知许多“被迫”的改变是否会成为煽动人类命运的蝴蝶翅膀。混沌开局,奔涌不复,生活会归于寻常,却又似乎不同往昔。</p><p><br></p><p>《柯林斯词典》将“封锁”评为2020年度词——因为它概括了数十亿人被迫限制日常生活以防控病毒蔓延的共同经历。这不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年度词,但也许这个词能概括世界上大多数人的这一年。无独有偶,“密”字当选了日本年度汉字,这也是出于新冠疫情的席卷使得人们对避免密闭、密集和密切接触的活动有了更深刻和沉痛的认识。对于我们而言,哪个词哪个字能归纳一切呢?</p><p><br></p><p>一阵炮声响起,时钟到了十二点整,新的一年踏着不变的脚步终于来到了,时间,从来不因为人间的悲苦喜乐而停滞。如果在太白顶,心宇师傅是不是也会敲响那口大钟来迎接新年?很喜欢听那口大钟的声音,浑厚激越,回声悠扬,能涤去心里所有的污垢和黑暗🔔</p><p><br></p><p>稀落的炮声过去,一切又恢复了平静,起身加了几根炭,继续着我的想象,炭火明灭之间,感受着熬年的美好🔥</p> <p>著名作家冯骥才在《心中十二月》中描写到:一月静谧,二月苏醒,三月朦胧,四月轻柔,五月清澈,六月光华,七月激荡,八月升腾,九月丰足,十月灿烂,十一月高远,十二月安寂。过去的一年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溜走,或坎坷,或顺遂,或平淡,或充盈,都无可奈何的成了过去。</p><p><br></p><p>在这一年里,儿子的婚事成了最让我喜悦的家事,正是在那高远的十一月,儿子结婚了,从此由一个帅气阳光的小伙子变成了成熟稳重的男子汉。原来一直担心他一个人在广州,特别更操心他的婚事。我是一个很传统的人,总感觉二十四五岁正是婚姻的好年龄,在事业和家庭选项中,我更看重家庭,美满的家庭是一切的基础,当事业和家庭出现矛盾时,应该首先选择家庭,事业金钱到最后都是身外之物,唯有家才是恒久永存的。儿子没让我咋操心,自己就找好了美满的另一半,我只是水到渠成的给他们办了个满意的婚礼。这个春节,因为疫情和工作的原因,他们没有回来,我们也没有过去,两地情,心连心,来年的五月我们再相聚,到那时,或许会有更多的惊喜在等着我们😊</p><p><br></p><p>子健、静静,新的一年乃至以后的日子里,不要那么拼命的工作,不要那么去激烈的竞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生活就行,永远保持年轻阳光的心态,让平淡的日子过的更丰富多彩一些。特别是子健,有点肥了,一定要多运动,不要再肥了,再肥就没有韩国男明星的味了😂。如果我是你,我会骑着🚴去上班,不到一个小时的路程,又能锻炼身体,又能一路看城市的风景,一举两得,多好。静静是特殊时期,一定要照顾保护好静静,让静静像花一样无忧无虑的开放。平时没事了多去看看姥姥小姨姨夫他们,在广州这个大都市里,只有这几个最亲的人,一切都靠你们自己了😊</p><p><br></p><p>以后,你们的妈妈会去和你们一起生活,我可能不会去的,我不喜欢大城市,现代化的建筑和喧嚣的生活环境让我不舒服,我还是喜欢咱们小山城的宁静,将来,我就给你们守着老家这个大本营,把咱家的房子收拾的更有味道,把咱家的花园收拾的更漂亮,甚至把老家的地也种上有机食材,不仅为你们提供休假的好去处,也为你们提供健康的好食品👨‍👩‍👧‍👧🧒👦</p> <p>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有太多的悲伤,也有许多的欣喜,有对阴暗的失望,也有对阳光的希望。调节好心情,让阳光和温暖充满心房,憧憬未来的美好才是最重要的。佛家说 : "自己是自己的救星,自己也是自己的敌人。” 如何把握,取决于我们内心的发展方向。我们的心朝着觉醒的方向发展,那么我们就是自己的救星;如果我们的心朝着欲望的方向、烦恼的方向发展,那么我们就是自己的敌人。</p><p><br></p><p>一位游行的云水僧走到一座荒山的时候,碰到了一只饿虎,云水僧遥望四周,根本没有藏身之处,心急如焚。</p><p>也许是天见可怜,正是云水僧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他的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口枯井。云水僧欣喜若狂,赶忙奔到井边,低头一看,果然是上天垂怜,那井边正好有一根藤,一直伸到井中,于是他顺着藤往井下躲。等饿虎赶到井边的时候,云水僧已经进到井中了。</p><p>不料,当他快要到井底时突然发现井底竟盘着四条毒蛇。毒蛇吐着红芯子,昂头盯着他。云水僧一瞧不妙,不敢再往下行,只好攀着藤挂在半空,想着等老虎走了之后再爬上去。</p><p>可是,上天好像突然不垂怜于他了,正当他想松一口气时,突然发现两只老鼠出现在了井口附近,正在咬他的救命藤。一旦这藤被咬断,他将跌落井底,受粉身碎骨与毒蛇咬噬之苦。</p><p>可是如果爬上去赶走老鼠也不可行,老鼠所在的位置挨近井口,爬到那儿肯定会被饿虎发现,即使躲过了饿虎的扑咬,也难免因一时慌乱掉进井底。一想到此,云水僧便惧怕异常,无所适从。</p><p>正当此时,一群蜜蜂从井口飞过,滴下几滴蜜来,恰恰落在云水僧的嘴边。他伸出舌头舔了舔,甜味丝丝入心。这一下,云水僧竟开心得忘记了他正身处险境。</p><p><br></p><p>人有七情六欲,那是我们可能产生的正常情绪,也是很多人的业障。云水僧遇到的一只猛虎、四条毒蛇、两只老鼠便是七情,这是上天在考验他。</p><p><br></p><p>他能忘掉七情,欣赏蜂蜜的甜美,说明他已经可以控制情绪,能够自由感知自己的快乐了。这样的境界,又有多少人能达到呢?谁又能总是事事顺遂呢?将来不可期,好坏不可知,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有云水僧的这种境界,这样就能让自己永远处在快乐之中,在顺境中自然,在逆境中坦然,就如弥勒佛一样,永远微笑😊</p><p><br></p><p>我们不能左右天气,却可以决定自己的心情。大自然的未知和生命的无常是我们所不可抗拒的,但我们可以选择一个好心情。心情好了,天空就自然晴朗了。</p><p>修行不一定要放弃俗世、离家出走。修行就在我们生活中,在工作中,在家庭中,在内心中......</p> <p>你怎样看待生活,生活就会以怎样的姿态待你,你微笑的面对生活,生活自然会更加眷顾你。有时,生活真的也会很苦,只要你微笑的咬紧牙关去坚持,肯定会有梦想成真的喝彩。别太给自己过不去,如果累了,就适时的休息下,熬着熬着就过去了;如果苦了,就自己加点糖吧,品着品着就会苦尽甘来。这一年,我听的最乐观的一句话就是那个也叫燕子说的: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这一年,我也听到了一句最悲观的话:还想去享受生活?只要能健康的活着就行😕</p><p><br></p><p>日子愁是一天,苦也是一天。何不开开心心的笑对每一天?时刻要记住谁说的那句话:花开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昨日之事不可留,明日之事不可知,唯有今日之事不可负。好好珍惜每一个醒来的清晨,好好珍爱每一个宝贵的今天,别让一个个美好的今天变成一个个沉甸甸的昨天🌞</p><p><br></p><p>无论前路有多少迷茫,我们都要一如既往地坚持,都要微笑从容的面对,你要相信,幸福并不只是在前方,它一直都在你经过的路上;无论未来有多少未知,我们都要心胸开阔,放平心态,勇往直前。相信心宽路路宽,心安处处安❤️</p><p><br></p><p>新年的第一天已经来到,让我们淡看过往,把往事清零吧,别再纠结那些烦心的事。其实,心若简单,世事都会简单;你若无忧,就会一路快乐;你若微笑,就会一路阳光;你若拿得起放得下,就会一路顺风顺水,花香弥漫🌹</p><p><br></p><p>什么时候,无论是亲情、友情和爱情,我们都要感恩所有的遇见,且行且珍惜,因为所有的遇见都是缘分。只有珍惜,才会不留亏欠,不负遇见;才会情更浓,爱更久,一生一世永相守🤝</p><p><br></p><p>庚子年过去了,感恩所有的经历,使我们成长;感恩所有的遇见,使我们更加懂得生活的美好;感恩一路鼓励和陪伴的所有人,使我们更有勇气和力量,去面对路上所有的风雨;感恩萌芽的小草,让我们听到了春天的声音……</p> <p>韩寒在《光明与磊落》中说:我们可以一次次的撞南墙,但我们不能一个一个失去理想。希望和理想是支撑我们的动力,它就如黑夜中的灯塔一样,照亮着我们前行的方向🔦</p><p><br></p><p>2020年,有许多美好,也有许多的不堪。在我们的身边,有最辛苦的人——环卫工人,他们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人,拿着微薄的一千五百元的工资干着从早晨四点多到晚上六点多的最苦的活,新的一年,希望政府能增加他们的工资,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力所能及的来帮助他们;有最可爱的人——如那个网名叫吾与尔同归的,自己打临时工,还要带孩子,本身生活就不易,在三月份的疫情防控期间,不拿报酬,自愿值守在疫情卡点,比正式工作人员还要守时还要负责任,同时,还是一名环卫工人免费早餐的志愿者,新的一年,希望政府多宣传关爱这些默默无闻的爱心人,希望我们能多支持这些志愿者,他们才是这个社会的正能量,值得我们去尊重去学习;也有最无助的人——那些生活贫穷又身患重病的人,他们甚至挣扎在死亡线上,信息闭塞的只能忍着病疼,信息发达的还能在水滴筹上忐忑的伸出手来,新的一年,希望政府能予以这类人群特殊的帮助,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捐出一滴水汇成太平洋;有最会享受生活的人——在运动场上,有他们矫健的身影,在山水之间,有他们一步一步行走的脚步,在花前月下,有他们品茗抚琴的优雅,朋友圈里,他们经常给我们美的风景和美的感受,新的一年,希望我们都有那样的心境,都有那样的雅趣,都能懂得生活是为了享受这个道理;当然,也有最无耻的人——如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姑且把党性放在一边,连起码做人的道理都不懂得,公然仗着自己的官威掌掴一个堂堂的秘书长,丢尽了自己的脸,也玷污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是啊,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希望我们都能做一个向着阳光飞翔的好鸟🐦</p><p> </p><p>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的国家能更多的关注民生,不要再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容易产生腐败的某些项目上,要投入到关乎民生的教育医疗和住房上,要让更多的年轻人买得起房,让更多的人看得起病,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一直到大学的免费教育,让从学校走出来的都是德智体美劳都健全的青年。怎样实现社会公平,怎样缩小贫富差距,怎样让国民有获得感幸福感,这是对一个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希望某些地方政府别再把又卖出一块地王当作政绩来宣传了,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就在那放着,傻瓜也能卖个好价钱,那些地方官员不去考虑如何发展经济发展民生,把高价卖东西当成了成绩,真是笑掉大牙,恬不知耻,殊不知,地王的产生,也意味着急需买房的百姓受罪,自古以来,与民争利都是地方政府无能的表现!不是有人很形象的说吗:辛辛苦苦打工一年的钱,还不够房子上涨的钱。楼市年年在管控,专家天天在预判,房子不让炒的口号时时在喊着,可是,事实呢?楼市越来越高,专家越来越砖家,房子炒的越来越厉害。我就搞不懂,养那么多所谓的专家有啥用,今天预测个这,明天预测个那,要么是事后诸葛亮,要么是正好相反,还不如我预测的准呢!那么多的天地荒芜了,还不如让他们种地去!我就搞不懂了,开征房产税和遗产税在国外都是人人愿意接受又能平衡社会财富的好方法,在我国却总是干打雷 不下雨呢?新的一年,希望各级官员好好思考一下社会管理和发展问题,不搞花架子,切切实实的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担忧的问题😒</p><p><br></p><p>新的一年,但愿我的希望能变成现实,让我们的政府更高效更有为,让我们的人民更幸福更享乐🎈</p> <p>有人说,我只是一个小老百姓,只想安安耽耽、与世无争、平平淡淡的过自己的小日子,国家大事与我无关,朝堂的事我不管。可是,你忘了,在这个大时代的背景下,不是你想安贫乐道就能安贫乐道的,不是你想与世无争就能与世无争的,不是你想岁月静好就能岁月静好的,更不是你想明哲保身就能明哲保身的。今年的疫情不就是最好的例证吗?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在这个千里如比邻的地球上,谁也离不开这个大时代,谁也离不开地球村的护佑,唯有爱人爱己渡人渡己,方能家国无恙山河无恙,这也是我的梦想💖</p><p><br></p><p>2020,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有人如蜗牛,背着沉重的外壳艰难前行,有人如鸿雁,在蓝天下自由的翱翔,不过没关系,都翻篇了,这一切都随着新年的钟声成了过去式🔔</p> <p>不再纠结过往,新的一年,让我们开启崭新的一页。一路竭尽全力,一路知足常乐。愿生命的路上,少一些坎坷和磨难,多一些平坦和顺畅;少一些失意和别离,多一些欢乐和笑声😊</p><p><br></p><p>不再沉浸昨天,新的一年,让我们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怀揣梦想,微笑前行。愿有缘相遇的每一个人:快乐平安,幸福美满🎈</p> <p>回敬2020一杯酒,往事清零不回头;致敬2021一杯酒,愿未来待我更温柔。就如情人一样,我以真心待你,你会给我似水的柔情,投之桃李,报之琼浆,我给生活以微笑,生活会给我以美好。或许,2020年真的不是最坏的一年,但我的心境也会不是最好的一年,以后余生,只有更好😊</p><p><br></p><p>春天来了,院里的樱花树、楼顶的各种花儿正在萌芽,要不多久,安静的小院又是一片姹紫嫣红。窗外,几只鸟儿在这新年的第一个黎明吱吱喳喳叫个不停,仿佛也在欢快的迎接新年的到来🐦</p><p><br></p><p>又一个生机盎然的季节到来了🌹</p><p><br></p> <p>“广大旅客朋友们,您乘坐的K2020次列车已经到站,请调整好心情 ,放下回忆,准备换乘G2021次幸运列车前往下一站。”很喜欢听这熟悉的声音,那是在路上的声音,那是振奋人心的声音,那是远方和诗的声音。如果不是这挥散不去的疫情,我又该背起行囊,坐上远行的列车,到自己喜欢的地方,去再一次开始一段独行的旅程🚶🚄……</p> <p><br></p><p><br></p><p> ——除夕夜于安居小区之琴心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