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大利迎新春,花开富贵牛年到。

六哥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送旧迎春牛年到,喜气洋洋福满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大吉大利到您家,花开富贵又荣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六哥向您拜年来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恭祝美篇平台全体工作人员新年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恭祝敬爱的老师、朋友牛年大吉大利!生意兴隆,财源广进!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快乐!万事如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新年新春第一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福宅家居大吉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花开富贵幸福家</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家居是花果之园,虽然是品种不算多,但是够雅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个性,喜爱拍照美景,种些花花草草,过些悠闲淡泊的生活,乐观人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但是,我不是栽培花草的专业人士,不过,我想要种那一种花果都成功;那就是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从教训中总结经验,从实践和研究中最终取得成功。这就是我的总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题记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我培植栽种年桔果子有四棵,</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品种有三个;四季桔有两株,金橘金蛋果各一株。</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年花有;蟹爪黄菊、万寿菊、伽蓝菜、桂花和茶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花卉树有铁树则柏树各一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些年桔与年花,都能预期开花结果成熟迎新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新年到,橘子熟,菊花香,迎新春,大吉又大利,花开富贵又荣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每逢春节将到,我就把楼顶的年桔花卉摆放置两间房子的天井,二楼的花基上,在房子天井两边摆个小花壇,迎接新春新年的到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家居,处处有花香,年年有大吉,馨香雅美,环境舒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在外面回家,走进家门,踏入走廊,就能闻到渐渐花香扑鼻而来。坐在厅堂,观看电视剧节目,天井的淡淡花香散发到整个厅堂,真是令人感到舒适悦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腊月年廿八,我的大儿子、儿媳妇、一双胞胎姐妹,在南沙潭山中学回家欢渡春节,一家人高高兴兴团圆乐融融,共享天伦之乐,佳大欢喜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当日儿媳妇带着双胞胎女儿,刚走到走廊,行至天井通道,看到天井两边的小花壇就说“老爷!年桔和年花好漂亮啦!是买回来的吗?”,我说“不是,是我在楼顶天台处种的”,跟着儿媳妇说“老爷!您很了不起呀,种的桔果年花顶漂亮,好香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番禺钟村的习俗是在年廿九一家人吃团年饭,张帖春联门对准备过新年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年廿九,我勤快的太太整天忙个不休,到市场办年货,买肉菜等等,准备搞定晚餐团年饭。我两个儿子各自在家上春联,帖挥春,搞卫生,也是忙个不停,到了傍晚,我一家十口共聚一堂,齐齐整整,吃团年饭,其乐融融,共享天伦之乐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呢?在年廿八在家拖地板,擦椅子,抹拉床,把年桔年花从楼顶搬下来摆放好,我也忙了一天。等待大儿子一家大少回家过新年。年廿九清晨大儿子上春联,帖挥春,整整忙了一个上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大儿子房子二楼的花基,左边种了富贵竹,右边种了万年青,花基正中没有种花,我就在楼顶天台搬了一盆万寿菊,一盆柑橘果摆放在花基正中间,看起来很顺眼,摆放得很漂亮。整座房子处处生机勃勃,年花处处潵发淡淡清香,舒适悦人,清晖典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由于近春节来一段时间都是晴天温暖,在楼顶天台的年花,很快就盛开了,所以我在这段时间把年花搬到二楼大阳台来摆放,阳台前面人家的出租楼比我家的房子高于两层,所以,我的房子二楼阳台在冬季是没有日照的,把年花摆放在没日照的阳台上,年花就会慢慢地开放,到春节期间,年花盛放更美丽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二楼阳台则柏树已经种植到现在有二十多年了。现在把年花摆放在阳台上是多么漂亮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家楼顶天台阳光充沛,对种年桔花卉是最好的条件了,万物生长靠太阳,这句话没说错的。看看我的年桔花卉多漂亮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家居鸟语花🌸香,蜜蜂粉蝶成群起舞飞翔,我一点都没有说夸张,境况真的是那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清晨起床,我梳洗完毕,洗衣服,上三楼梯间厅挂晒衣服,就听到楼顶天台上的麻雀小鸟和平鸽,吱吱喳喳地唱歌跳跃飞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当我把衣服挂晒完毕后,第二个任务,我就是挽着一射桶水上天台浇洒年桔和年花,当我上到天台顶时,小鸟张开翅膀飞走到对面的高楼上跳跃。我的居家楼顶天台,真是鸟语花香,生机勃勃一遍好境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楼顶天台一年四季,只有春天看不到蜜蜂和彩蝴蝶,为什么呢?因为年桔正在发娇芽,常未开花,夏天到,桔树枝叶茂盛,长出花来,桔树花朵,洁白,香气浓浓,吸引了不少蜜蜂彩蝴蝶成群结队蹁跹起舞,嬉戏觅食。勤奋的蜜蜂,采集花蕊蜜甜饱食,满载回归。彩蝴蝶花丛恋花,依依不舍,晚不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秋天到来了,处暑节气到,我居家楼顶天台年桔生长茂盛,正是长花蕾的最合适时间,预期开花结果,这段时间也是年桔最重要的管理阶段,此阶段要密切注意年桔的病虫害,做到及时杀虫,施肥,浇水,保花护果等工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立秋~白露节气这段时间,年桔生长茂盛,是个盛花期结果期间,这时蜜蜂和粉彩蝶成群结队来觅食,那彩蝴蝶往往是在桔树的嫩芽嫩叶排卵子,那卵子经过几天孚化成幼虫,侵食桔的叶子和花瓣,所以,就要实施杀虫保果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秋季时间,雨量减少,天气炎热,年桔需要充分的水份,花盆上坭土要保持湿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认为,在中午最热时间洒水淋年桔一次,到傍晚洒水一次即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为了防止花盆坭土水份容易挥发干燥,对年桔生长不利;在秋季雨水减少的情况下,在花盆桔树头实施培土3公分厚的花坭来保持坭土的湿润。这样年桔生长会更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腊月廿十,楼顶天台的万寿菊、蟹爪黄菊、伽蓝菜花一齐开花亮相,漂亮极了!花开间期,是蜜蜂粉彩蝶最爱恋花佳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侯,我上楼顶天台淋水浇花年桔之时,往往蹲在天台逗留很久,看看鲜花盛开,享受哪里的渐渐清香,欣赏蜜蜂彩蝶的蹁跹起舞,用手机拍照蜜蜂彩蝶的动态,用照片记录了昆虫觅食的一切动态全过程,多好呀。这也是我的一种乐趣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拍照记录了蜜蜂采蜜甜的动态图片,真是我一种拍摄的爱好,也算是我一种淡泊生活的乐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为人心态平和,平淡生活,为人和善,不喝酒,不吸烟,沒有不良爱好,以昆虫为伴,与昆虫同乐,与年桔花卉为伍,悉心管理培育年桔花卉为己任,少管人间闲事,悠闲自得,比天上神仙还过得好呢!心态好,人生不易老!哈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年晚廿二是立春,万寿菊盛花开妍。蜜蜂彩蝶四方来,成群结队舞蹁跹。蜜蜂嗡嗡来歌唱,彩蝶恋花枝花卜。楼顶天台是花园,花色缤纷潵清香。活色馨香生机勃,姹紫嫣红艳色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对于培植年花怎样才能预期开花迎新春,我原来是一窍不通的,以往几年栽种年花屡次失败。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掌握正确的栽培时间,和年花的生长期天数。所以,达不到预期的目的,不能预期开花迎新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经过慢慢摸索,总结失败的原因,慢慢地把握到年花的生长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原来是,培植年花,也得按照地方环境气侯的不同,来定年花的生长期的。例如,在土地上培植,与在楼顶天台上培植年花的时间也不一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果农土地上培植年花的时间,在农历九月九重阳节培植年花就可以预期在新春佳节盛花妍开。年花的生长开花期大约为100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但是,在楼顶天台上培植就不一样了;由于楼顶天气日光照射强,温度比土地高,年花的生长期就较为短一些时间就会开花了,所以,栽培年花不能按花农的培植时间来应用。他的年花生长为100天,有可能在楼顶天台上培植栽种年花只需要90~85天。这是我个人的总结经验,可供大家参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房子是我在2002兴建的最后一幢,现时是我次子居住。整幢房子是我自己按比例绘图设计,由我内弟设计钢筋分佈图,和地基图。建设占地面积为82平方米。楼高12米半,4层和一个梯间杂物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家居小阳台,摆放洗衣机一台,阳台花基须小,摆放一盆年桔,几盆年花,看起来也雅美,小小的阳台摆砌起来也雅致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客厅电视机柜,天花板灯装饰佈置。客厅通风和光线充足,在客厅闲坐聊天是很舒适悦人的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客厅门口通道小阳台,小门口傍边刚好能够摆放一盆蟹爪黄菊,菊花淡淡清香,雅美舒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是年廿九除夕,大清晨,我的次子正在上春联,帖挥春,儿媳妇她在拍照她爱郎贴挥春的情境吧!难道她拍摄来发上朋友圈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孙女双胞胎妹妹用尽眼神观看二叔帖挥春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家儿子上春联,帖挥春是很认真的,儿子帖挥春,媳妇做指挥,不能有偏差,一定要工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家的小厨房,出来便是小餐厅,小餐厅傍便是2米的通道直入两个房间,房间傍边是个洗手间,洗手间右则是个小房间,小房间则边2米通道摆放金渔缸。这样的设计很合理,美观舒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次子他在工作之余,回来就喜欢养金鱼。养金鱼,寓意着年年有余,生机勃勃,吉祥如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做老师实在够辛苦,放假回家渡年岁,还要在平板电脑来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大儿媳,是英语教师,听她与我大儿子说要做什么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胞胎姐姐在妈傍边用手机来学英语单词吧!我小孙仔,也用心地看着大伯娘做事。她们个个都很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哎呀!今天这个美篇,我的大孙女瑜瑜没有上镜头呀!真可惜…………</b></p> <p class="ql-block"><b>文字编写/六哥</b></p><p class="ql-block"><b>图片/手机拍摄</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21年2月11日除夕</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