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杂谈

建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看着电视发呆,脑子里回想小时候在家里过春节的情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时候就想有一台收音机(当时俗称话匣子)当时在同学家里听到里面传出吱吱呀呀男女说话声,唱歌还有少儿节目:孙敬修老爷爷讲故事…我听说表哥会组装矿收音机,就像跟屁虫寸步不离跟着他,有一天发话答应给我组装一台,心里甭提多高兴,我到百货商店买回了个塑料肥皂盒,到西四电器商店按单子要求买回了电器材料交给了表哥,他从学校拿回了电焊工具一顿忙乎,找了一根线与晒台上一根晾衣服铁丝连接在一起,终于发出吱吱的声音,窜台两种声音在调转钮,凑乎听,这都高兴坏了,爱不释手当成宝贝,到处显摆,后来父母亲终于答应买一台上海红灯收音机取代了我的原始杂音的矿石收音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70年代末,通过关系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全家人都很激动,我拿着天线在和平里六层晒台来回走动,选择最佳视频效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收音机到黑白电视一由于物资贫乏,经济水平低下,我们家足足用了十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时,一台14英寸的彩色电视机的价格大约1000多元人民币,我于是有了新的梦想,何时才能有台彩色电视机,那怕是最小的。但是,我也确实有些郁闷,难道真是还要多少年努力才能够达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然而这种郁闷和被改革开放的疾风实实在吹散了。到了80年代,工资年年变,收入节节高,转眼间我的工资从几十元变成上千元,年底还发些奖金。我们从黑白电视机换成了彩色,小屏幕换成大屏幕,紧跟着又换成了平面直角。录音机也在这时进了家门,从买下第一台开始,随着型号的变新,性能升级,我前后更换了三次。还购买音响,家庭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淘汰太快,DVD播放机不久又被新的产品所替代,电视机的更新换代就跟快了,从采束型的显像管到液晶直到等离子的平板电视机,现在想想也可笑买电视机要票,到手还是杂牌的;内蒙古,西湖,青海,天津,河北…现如今敞开供应,现如今在国美、苏宇电器城应有尽有,京东直锁店即经济又便宜,购买便捷抉,电视机超薄型数字电视,上百套电视节目,五彩滨纷的画面,配上机顶盒看不完电视节目。现在又出了激光电视,更清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起来也很有趣,我在90年代中期买一台电脑一万伍仠多,孩子上大学后,2015年买给收破烂才值10元钱。电器贬值太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俗话说:"没有比较就沒有鉴别"想想过去,再看看现在,才能更好珍惜我们今天幸福,更加坚定我们改革的信心,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更加期盼我们美好的中国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天是大年三十,大家都讲沒有年味,因为,我们平时都跟过年一样,吃得好,喝得好,玩得好,过年就对年轻人就是放长假,如果不是疫情原故,各大旅游圣地都是年轻人可选地方。我们召集一家人团聚吃饭可以凉场子。吃饭只能提前或者错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小时候,我们居住在大院里,都很熟悉,左邻右舍买点好东西,互助让一让。做点好吃也是送来送去,关系融洽的很。远亲不如近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可是再看着由钢筋混凝土铸就的城市里,在楼房里就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冷淡,冷漠,竟然正在成为一种正常的生活常态;即便是门对门的邻居,信奉的也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原则,不少邻居住在一起好几年,都仍不知对方姓甚名谁,更不知对方是做什么工作,在那里工作,至于楼与楼之间,那种"老死不相往来”的剧情,更是每天都在身边上演。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以至城市老人死于家中多日才被发现的人间悲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