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记17-用力活着》

先智出品

原创:张先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故乡的夜非常宁静,以致于门前山茶花开的声响都能听见。晚风携着花香潜入房中,一地盈香。这暖春含着花的芳香浸入心脾,把思念和诉说拉得好长好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欧阳修说:“别后不知君远近,触目凄凉多少闷。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只是我的春归何处,惆怅在行路。走在乡间的道路上,路宽几净。自1998年村子里开始集资硬化环村道路,至今得以重新修整加宽,五哥说是乡村振兴政策好,有资金改建,让我们出村就是大道,一马平川。我顺着望去,路的两旁都装了太阳能路灯,也是得益于政策的放管服吧。只是黑暗中的灯永远照亮着归家的游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飞表弟27岁,创业多年的他身体有些单薄。但他本事可长着,曾是县城政府机关首厨,前年去菲律宾淘金,白手起家的他,房子新建了,可以说是一名有为青年。年二十九,他开着新买的车回家,自在得骄傲。疫情这一年,他有如此成绩,是为励志个案。火炉旁,他和我畅谈着来年理想,他想回村里搞养牛产业,一边跑车……他的小目标大大的,只是他目前还缺少一个相伴一生的她,互相前进的她,祝福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五哥家正在贴春联,年年回来我都去他家走走。爽朗的五哥依然,他说去年大侄子因意外发生安全事故,从电梯上坠落下来,脚摔伤了,经过几个月的休养,现在终于可以走得路了。大侄子比我小几岁,从小特别爱跟我养蚕虫。我们找来方形盒子,想方设法找得蚕种孵化,春暖花开的时候,蚕宝宝破壳而出,于是我们寻遍大自然,村野乡落,采得嫩嫩的桑叶,精心喂养蚕宝宝。每天早上天刚亮,大侄子便来敲门叫我“叔,我们去摘桑叶了…”。那时候的我们,没有今天孩子们玩的王者吃鸡游戏,单纯得只干一件事,养蚕,生蛋,成茧,化蝶,年复一年……只是蝶飞人间时,我觉得我们就是王者荣耀!大侄子没伤之前,也是一名有为青年,广东闯业多年,前几年才回到县城最大的蛋糕店做首席,愿他早日康复,用力活着,尽情享受生命的馈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路上,我看到九伯走路有点趔趄,心生怜悯,问候了下他。他笑了笑说“先智,你回来了,几时到家的?回来了就好。”我知道他家去年不一样,九伯妈的病一直未痊愈,兄弟又喜欢玩网络千奇百怪的把戏,终财尽空空。记得小时候,我经常与九伯一起去山上放牛,无论多远,我们把牛赶去草地最青的地方,让牛儿肆意享受,吃得饱饱的。九伯摘来几片竹叶子含在嘴里,尽情地吹着竹叶哨,清脆的声音响彻山谷……连吃饱了的牛儿都围着我们一动不动,听他的歌声。只是时光距离今天,已30几年。也无论多久,童年里的九伯依然如初,一辈子。春去秋来,总会有些人,来了,去了。也总会有些人,近了,远了。岁月不堪数,故人不如初。就像这屋檐下的燕巢,下个春天,枝上花开时,她终将呢喃归来…因为这是忘不了的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回到家,父亲正在做木工活,什么刨子,锯子,斧头,墨斗角,凿子等一应俱全,只是工序他还是传承纯手工,他说不能忘了鲁班师父传下来的至于什么是枕头活,推刨,过细,凿糟。小时候,父亲的木工具经常被我们把玩,多年后,这些工具父亲仍在使用,家里的板凳,门窗等都是他一刨一凿做成的,但把玩它的人却已不再感兴趣。也许是岁月变了,童年也跟着走了。幸好,父亲的眼病好多了,他做他愿意做的事就好,没有什么可以占据自己的内心,只有愿意。隐约中,我觉得,亲若在,别老想着“以后还来得及”,有一天你会发现,有些人,有些事,真的会来不及。总觉得什么事都“不着急”,最后都变成“来不及”。一大家人的团圆比什么都好。城里的月光再亮,也终将比不了故乡的一盏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时间从来无语,但却给了我答案。因为,世界上最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路。今天,你回家了吗?2021,用力活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