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手工

qym413

寿桃绣品 <p class="ql-block">寿桃第一步先要选择布料打“被子",特别是绣品正面布料的挑选很重要,简单一句话就是要用纯绵布,如果技术高超用绸缎是再好不过了。</p><p class="ql-block">然后,用面粉打浆糊,要求不稀不厚刚刚好,火候自已把握。待浆糊晾凉开工打“被子"。</p><p class="ql-block">找一个干净的面板(木制的),用手把浆糊均匀的抺开,然后依次把布料一层层的糊上(涂浆糊有些技术含量)。</p><p class="ql-block">“被子"层数太少,绣品做出来不板正,太厚绣起来拔针很费力,经验证明七层比较好。我这个寿桃糊"被子“偷工减料了,只糊了五层,为的是减少后续刺绣过程中的拔针之累。</p> <p>“被子”打好后要充分凉干。凉干后再剪出绣品的样子如下图:</p> <p class="ql-block">然后在两个样子的正面开始画出自已喜欢的寿桃图案,开始作绣。这时候选择绣花线也很重要,我这个寿桃用了近二十色花线(一根细细的花线有时还要劈开用,绣品才更出彩)。绣花最讲究针脚的运用,我这个寿桃用了近十种针脚。还有,还有。总之,绣花是个技术活,老辈管这叫“女红"。</p> <p class="ql-block">我自小到大绣过很多东西,比如寿桃,比如枕头面,还比如门帘等等,少有保存,基本上都丢失或送人了。这是我家中留有的两个寿桃绣品,不太满意,拿出来显丑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这幅寿桃作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用了人造革做面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被子"做桃叶</p> 工具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我用过的绣花撑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间有五十年了</p> 废品利用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这是近些年的几个作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装酒用的纸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叠制做为收纳盒用</p> 五毒宝葫芦绣品 <p class="ql-block">这副五毒宝葫芦绣品,齐边做成肚兜戴给娃儿护肚子,有避邪保平安的喻意。这个绣品使用各色花线十几种,针法近十种,宝葫芦和五毒虫里还填充了棉花、黑豆、桃枝等东西,是挑战绣娘水平的功夫活,坡有技术含量,我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我用旧毛线做的坐便器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方便适用</p> <p class="ql-block">听妈妈说,在我还没有学会走路的时候,便会使用针线了。别的孩子喜欢玩具,我只要有针线就会安安靜静。妈妈给针穿上一根没有打结头的线,我就摁着被子缝起来,针线于被子间上下翻飞,没有穷尽。奇怪的是,我这么小的孩子,妈妈不必担心,因为我从来不曾被针刺伤过。</p><p class="ql-block">长大些我开始跟着大人学缝鞋垫、纳鞋底、织毛衣。时兴十字绣和丝网花的时候,我也做了不少。自从有了小孙子做了奶奶,我更有了用武之地,孙子身上里外穿的衣裤都是我设计做的,穿着舒适、漂亮,不为省钱,只为心中的这份热爱。</p><p class="ql-block">喜欢手工,快乐生活,累并愉悦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