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漫流

夜色怡痕

<p class="ql-block">  总想写点什么来记录一下我的高中生活,起初似乎漫长而又煎熬,总算坚持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一个熟悉的亲切的环境到另一个陌生的地方,于我,面临的是百般难熬的适应期。孤独,一下子涌入心海,突如其来的悲伤,打的我措手不及。父母老师都告诉我,要学会适应环境。我似乎执迷于过往的光阴,不再想面对“沉痛”的现实生活,每天虽竭尽全力地在学习,但是悲痛的心情怎么也按捺不住,每天回家便躲在被窝里哭,很压抑,感觉没法儿再坚持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起初的状态很糟糕。但是时间似洪流,永远推动着人向前,无论如何,总归还是要适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班主任老师找我谈了一次,好像慢慢地好了一些,开始尝试去接受新的生活。</p><p class="ql-block">直到,第一次月考。</p> <p class="ql-block">  在理科上我接受能力很差,虽然第一个月状态萎靡,还是尽了自己的全力投入学习,第一次的成绩,击垮了本身就不堪一击的自己。在成绩出来的第二天,清晨的闹钟响起,我死死地赖在床上,觉得上学就是一种身心摧残,生活,一下子失去了光。我的老爸老妈顿时觉得我不可理喻,他们“批判”我“脆弱”“承受能力太差”,于是被强拽起来去上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被贴上脆弱的标签,于是更想封闭自己,逃离现在的一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想逃离,但是我仍在努力。我想努力地去问懂每一道数学题,我想努力地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去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每个醒来的中午,看见阳光,就有一种失落蔓延,很想哭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中考语文考的很不错,于是又一次做了语文课代表,或许不应该给我这个职位的,在那段时间,我给自己强加了很多压力,我们班似乎有个作文很棒的大神,万众瞩目,让我自卑,深感自己不配做课代表。加之开学几次语文发挥极差,我彻底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且我不太能接纳新的语文老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星期,我的语文老师出差,请了一位代课的孙老师, 因为我是课代表,她认识了我。我觉得她讲课还不错。我以为我们不过就一个星期的缘分。她讲了一星期课文后,又有一次周测,语文,班级第十,与之前相比,还可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成绩出来后,我如平常去办公室拿语文作业,尽管这次发挥还行,但是很不凑巧,我们班的大神语文考了年级第一,我的语文老师,流露出欣喜与骄傲,她满脸欢喜地与其他老师说出那个女孩的名字,我有点失落与闷闷。在那时,代课的孙老师走了进来,她轻轻拍拍我的肩,笑着说:“你考的怎么样啊,课代表?” 就这样一个微妙的细节,我一下子对孙老师有了好感。那一种亲切与温柔,恰巧地填补了我内心小小的一块失落的田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高中的考试无穷无尽,一场接着一场,尤其是“物化生”的三周测。第一次的阴影环绕于我的心间,考理科前的一个星期,我的心情立马沉郁下来,感觉没有力量支撑我努力下去了,我想逃避这里,脑海里只有这个念头,逃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我总不能无缘无故地拒接考试,我陷入纠结与挣扎,随着第一场考试铃声的打响,我还是怀着抗拒的心情走进考场,作文题目是“改变中的发现”,我很无奈地看着这个题目,在想,我到底该怎么改变,一场语文考试,心情却风云变幻,翻山倒海。接下来的一场是化学,我化学考的分怎样也可想而知了,总之混沌中度过了上午的考试。我坚决不想再继续下午的数学考试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出考场,人群散尽,我在思考一个可以让我不考试的理由,漫无目的地闲逛在校园。在三楼走廊的尽头,我撞见了孙老师,她自然地同我打了个招呼,问:“找谁啊?” 难过的情绪一下子漫溢出来,我低声说:“我不想考试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什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她察觉到我的情绪貌似不大好,我倚在走廊的栏杆上,有几滴泪水不停地掉落,她轻轻地问:“怎么了呀?” “我不想呆在这个地方了。”</p><p class="ql-block"> “可是你未来三年都要在这个地方呀,你要学会接受这个事实,有很多事情我们没办法改变,那只有接受。” 她停留了片刻,“是一考试就紧张,就抗拒吗?”</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不想考理科,不想考那个数学物理化学。好像,我语文也不太行哎。”</p><p class="ql-block"> 她笑了笑说:“没事啊,你以后可以学文科,只要把数学就行啦。语文一开始考不好很正常呀,高中语文本来就比初中语文难很多。”,她笑起来,我看见凛冬的暖阳,浮动的光,肆意地流动,划过枝梢。</p><p class="ql-block"> “我不太喜欢我的语文老师呢,我觉得她讲课很无聊。我特别想念我曾经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人生有很多安排并不是我们所喜欢的呀,就像长大了找工作也不一定是喜欢的工作,但是我们还是要为了生活。去接受我们不喜欢的,才是成长,是不是?高中语文确实有些很晦涩,那你是不是因为太喜欢曾经的语文老师才不喜欢她呢,对现在的语文老师是不是有点不太公平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很呆萌地说了一句:“我觉得你讲课很好玩儿,我觉得你很像我曾经的语文老师。”</p><p class="ql-block"> 她很惊喜,笑着说,“哦是吗,谢谢你啊。你觉得我上课很好玩,我只给你上了一个星期,说不定我的学生也会想,这个老师上课咋这么无聊。”</p><p class="ql-block"> 她轻轻地拍拍我的头,轻抚过我的发梢,“那你以后有什么烦恼找我聊一聊好了,没事儿,小姑娘。”那种慈爱与温柔,让我有了继续的勇气。</p><p class="ql-block"> 我带着朦胧的泪眼点点头,“那我还是继续参加考试吧。”</p><p class="ql-block"> “这才对嘛。不管结果如何,坚持下来就很棒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像是在寒冬里突然拥抱太阳</p><p class="ql-block"> 像是迷路的人找到了方向</p><p class="ql-block"> 抑或是撕裂黑暗的一束光芒。</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一次的物化生考试,我坚持考了下来,结果和第一次考试一样糟糕。</p><p class="ql-block"> 晚自习前,我告诉了孙老师我可怕的成绩,“就当已经到最低谷了,我们从最底层往上爬,你的这段时间一直在胡思乱想,停止想法,调整好心态,考试还多着呢。”那天晚上的交谈让我又一次掉眼泪,可能因为背负了太重的黑暗,太沉重的心情需要一段时间去释放。</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孙老师让我觉得她的每一句话都能说到我的心坎里去,仿佛是在苦涩的高中生活中寻到的一处小树洞,可以宣泄,分享情感的地方。她是师长,更像是朋友,一个可以指点迷津的朋友,是我生活的一束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面临了和第一次相同的结果,但这一次我终于能勇敢地面对了,面对糟糕的坏情绪。努力地面对自己,然后,一点点变好。然后渐渐地,我变得快乐起来,用乐观的情绪面对沿途地坎坷。过程很艰辛,幸好前方有光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跨年之际,回眸我的高中生活,那段从黑暗走向光亮的时期,给那个不曾放弃的自己一朵小红花,在新的一年,等待花开。千帆过尽会有时,你要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别哭,前面一定有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