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佳能R6的故事——佳能伴我走天涯(为无忌征文而作)

枝叶

<p class="ql-block">  我与佳能R6的故事——佳能伴我走天涯</p><p class="ql-block">题记:拿到R6的时候, 佳能一贯圆润的外观、精致的做工、良好的握持感、舒适的操控和均衡而较高的性能指标,只几天就已让我爱不释手。但关于R6 的参数、性能及优秀的对焦、成像和视频等品质网上和论坛已好评如潮,我就不再赘述了。刚好看到无忌网举行“我与佳能R5/R6 的故事”征文活动,虽然使用R6时间很短, 拍片不多,但我与佳能却已有30余年的交情。那就利用这次机会写写这些年自己使用佳能相机的拍摄历程和体会吧。所有照片均为R6套机拍摄,jpg 格式几乎没有后期。 </p><p class="ql-block"> 如有可能我会陆续更新这些年用佳能相机走南闯北拍摄的部分照片和大家分享。前后期水平有限,照片可能不中看,请各位包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style="text-align:center;"><b>佳能伴我走天涯</b></h1><p class="ql-block"> 记得最早接触相机是1984年当老师的第一个暑假,不知从哪里弄了台旧的120海鸥相机,当时是我胃病最严重的时候,身体很弱,不能下地参加劳动。白天就背着相机到周围村子给人拍照,等拍完一卷后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在大姐家将窗子用厚布遮住,用纸箱子做了个洗照片的盒子,冲洗照片,第二天再送给拍照的人,并收钱。记得当时拍的黑白照片还是很不错的。后来相机还人了,对照相的热爱也只能放下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88年为了记录女儿的成长,买了台佳能135单反,当时用黑白胶卷,后来偶尔也用彩色胶卷。但彩色胶卷得送到扩印店冲洗,当时胶卷加上冲洗费,是个不小的开支,只能偶尔为之。但长年累月下来家里冲洗过的胶卷和照片也放满了一个大抽屉。相机和那些开始发黄的照片陪伴记录着女儿长大,也渐渐让我迷恋上了摄影。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05年女儿考上大学,给女儿买了台佳能数码卡片机,自己还用那台135胶卷机子。12年买了佳能600D数码相机,那台胶卷机子就被遗忘在了柜子里。16年升级为佳能5 DIII单反和大三元, 从此算正式走上了摄影路。19年初又买了佳能微单RP,添置了镜头, 并通过无忌网使用体验了佳能RF24-240和RF 28-70/2两只镜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受我的影响,女儿也喜欢拍照,去年就把5DIII和EF50 1.4,EF24-105两个镜头给了在英国的女儿。虽然相隔万里但旅行是我们的共同爱好,摄影是我们谈论最多的话题。</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旅行和摄影,甚至有些迷恋。全凭老婆大人的支持和理解。旅行和摄影充实了我的业余时间,开阔了我的视野和眼界,增长了见识也丰富了阅历。我已经慢慢习惯并喜欢通过镜头去看周围的世界。正是旅行和相机让我走出了封闭的空间,让我看到了那些被平时忽略了的美丽世界,更让我在不同时间从不同的视角去观察看待身边和远方的广阔世界。能够用相机把那些转瞬即逝的美好瞬间记录下来是我的幸运。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来相机已经成为我的生活伴侣,让我从平凡而普通的日常生活中不断的寻找和发现美好的事物和精彩的瞬间,让我的人生和内心世界更加富足充盈和平和。相机让我的每次出行都充满期待和向往,让我的生活充满了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30多年来带着佳能相机我已走过了祖国大江南北和10多个国家,拍摄了数万张照片。撰写了100多篇美篇。是相机记录了我们走过的足迹、过往的岁月、城乡的发展,也记录了我和亲朋、好友、师生、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和亲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每次旅途归来,整理照片的过程,实际上是内心世界的再次出发和回味。旅途中的各种苦和累;那些美景和不期而遇的各种人和事;同一世界不同城市乡村的山水、建筑、风情和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年龄的人们的风俗习惯、生活片段;还有那些插肩而过转瞬即逝的让人感动的美好瞬间;甚至那些让人沮丧的、失落的、错过的、心灰意冷不如意的天气、人和事。都会在整理照片的时候重新在脑海中回放,在内心中发酵、沉淀和升华。是相机让每一次出行都意义非凡,是照片让每一个瞬间都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毕淑敏说过: ”一个人走了多远的路,去过多少个地方,见过多少个人……这些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曾在旅途中看到过什么,曾想到过什么,归来后你若隐若现的感到改变了什么。”</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只有走过一些路,遇过一些人和事,看过一些风景,经历过一些挫折和坎坷,才会越来越发现这个世界的广阔和美好,越来越发现自己的渺小和幸运,才会理解和尊重各种生命,才会坦然接受自己目前的状态,才会不断的完善和改变自己,才会学会寻找发现和欣赏各种美。才会更加珍惜热爱每一个美好的事物,哪怕是一朵花,一片云,一只弱小的虫子或者一个不经意的微笑。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川瑞康成说:”美是无限的,而我们欣赏美的能力是有限的”。然而最遗憾的是,我们往往由于各种忙碌和奔波,太专注于自己的眼前和得失,导致对周围美好的事物视而不见,以至于失去了对美的感动和鉴赏力。 </p><p class="ql-block"> 每次出行我都带着相机,通过旅行放松身心,用摄影培养眼力。假以时日,就能让你发现和看到周边的美,就会发现和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只要我们放慢脚步,心怀梦想,面向阳光,感恩当下,学会欣赏,懂得尊重,所到之处皆会繁花似锦。 </p><p class="ql-block"> 用美滋润你的心田,心美,一切都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最有价值的旅行,是在某个地方的某一瞬间因某人某事某景,对你内心深深的触动,那一刻你才会懂得:所有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回归内心的宁静。让旅途中那些感动和美好的瞬间充盈你的内心,让眼睛观察美景,让相机陪伴左右,让影像记录旅程,让内心收纳感动,让网络传递美好,这样你整个人都会美好起来,你也会渐渐的变成一束光温暖和照亮周围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旅行,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和见识,因为摄影,记录了那些美好的瞬间。在旅行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发现和欣赏自然和人文之美。我们的生活里自然也就多了温暖、真诚和感动;我们的心中自然也就装满了美好、真诚和善念;我们的余生便也有了沉淀过后的自在、坦然和踏实。</p><p class="ql-block"> 那时你就会慢慢的学会了解自己、感恩自己、接受自己、相信自己、原谅自己。爱那个不一样的,独特的,依然健康善良而平凡的自己。也就更爱眼前这个美丽而光影交错的美好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谢摄影技术,感谢佳能相机,感谢无忌网站,让曾经年轻的我走过了平凡而充实的30年,更让即将退休的我老有所依、老有所爱、老有所乐,老有所恋。</p><p class="ql-block"> 春节本应是亲人团聚、万家欢庆的盛大节日。但去年的春节却是亿万家庭在居家隔离和与病毒斗争中艰难度过的,那种饱受恐惧、痛楚、孤独煎熬的日子让人终生难忘。感谢强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和英明的政府,感谢不顾生命安危逆行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感谢所有为疫情而战的人,大家共同的努力让国内疫情很快得到了遏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春节为了防止疫情复发,我们继续居家过年,在远方上班的孩子们也没有回家,但庆幸的是戴口罩、刷健康码、测体温后就可以进商场看电影、逛老街吃美食、进公园会亲友。虽然不能去景点、不能拍社火放烟花、也缺少了往年那些热闹的民间活动,但满眼的中国红、虽被口罩遮住但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眼神、家家门上的对联和满街的灯笼彩灯处处都溢满了浓浓的年味。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故乡的年味即是在梦里也能闻到,虽然不能团圆拥抱、饮酒叙旧但通过网络视频互相祝福和所有发自内心的默默牵挂让亲情更亲,年味更浓。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特殊的2021年2月,这个蓝色星球上960万平方公里富饶辽阔生机勃勃的中华大地,已经被红彤彤的中国红浸染,春天的讯息已经到来。14亿中华儿女正在享受着党和政府所赋予的安乐祥和、平安快乐的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 和国外相比,我们真的已经是无比幸运和幸福的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春节带着高大上的R6 游走在公园、河边、商场、老街等地,拍拍小景和市容也是不错的。知足常乐吗!</p><p class="ql-block"> R6秉持佳能一贯的优秀品质, 精致的做工和握持手感、友好的操作按键和菜单、快速而精准的对焦追踪和连拍、真实的色彩还原和很高的宽容度、以及各种方便先进的功能和设置,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风光还是人像、也不论是静物飞鸟还是移动的人都会让你的拍摄成为一种享受。特别是快速连拍、眼睛对焦和追踪能力是非常出色而超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旅行和摄影,纯属个人爱好, 没有参加任何的摄影组织或协会。也喜欢高大上的摄影器材,但三十多年来我只用佳能相机和镜头,我觉得佳能已足够完美。摄影器材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操控相机的能力和对美的鉴赏力。</p><p class="ql-block"> 村上春树说:“不管工作多么繁忙、生活多么艰辛,读书和听音乐对我来说始终是极大的喜悦。唯独这份喜悦任谁都夺不走。”对我而言摄影也如此。</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是先天性红绿色盲,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对摄影的热爱,只是在遇到暗光、阴影或光线复杂的环境时自动白平衡不太准的时候有些尴尬。</p><p class="ql-block"> 很庆幸我喜欢摄影,很庆幸我选择了佳能,很庆幸我注册并成为无忌粉。每天拿起相机拍几张,上无忌溜一圈,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p><p class="ql-block"> 往后余生,我一直会在路上,有佳能、无忌、美景和相爱的人陪伴,此生足矣!</p> <h1 style="text-align: left;"><b>祝耐心看完的你:</b><b>牛年吉祥如意!阖家幸福安康!</b></h1><p style="text-align: lef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