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姐

戈壁孤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年夜欢聚幸福时刻的大幕刚刚拉启,大姐急促的电话让我突的内心一揪。</p><p class="ql-block"> "弟,和秀的身体可能又不好了,她的心脏病可能又犯了,我打她电话,听见她讲话有气无力,你赶紧去接她去住院吧!"</p><p class="ql-block"> 一番安排把二姐办妥住院手续,已是午夜时分,看着骨瘦如柴,脸、脚浮肿的二姐,我忍不住掉转脑袋,偷偷抹去那一股股喷涌而出的热泪......</p><p class="ql-block"> 这是六十四岁的二姐这一年第四次住进县人民医院,医生诊断:重度心脏衰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姐在我五个兄弟姐妹之中,排行第三,上有大哥和大姐,下有两个弟弟,因家境的原因,聪明漂亮的二姐,初中毕业便只好在家务农,帮助大家庭挣工分,顺便照顾二哥和我,24岁那年嫁到离我家不远的另一个小山村里,与姐夫携手奋斗,与贫穷抗争,期望着共同创造美好的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 二姐是一个勤劳的人。二姐一直比较精瘦,但做事麻利,她的心中永远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凡事都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它做好。</p><p class="ql-block"> 成家之后的二姐,在所在村组务农,春耕、农忙、割禾插秧,无论是分配任务还是大家一起干,她从不偷闲,总是又快又好最先完成任务,同时还尽力帮助别人。联产承包到户之后,二姐每年和姐夫在四亩多水田和三亩多旱土上,精耕细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了改变贫穷的家境,二姐劝姐夫外出务工,姐夫到冷水滩轻机厂务工近十年,而家里两个人做的农活,二姐从未耽误,并尽可能的想从那贫瘠的土地里多产出,每年种植油菜、水稻、白菜、萝卜等等,日复一日,不辞辛劳。</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参加工作之后那一年寒冬的一天,当我上完第三节课,回到家时,看见母亲在偷偷抹泪,我问清原委才得知:二姐大清早从她家里挑了一百零一斤萝卜卖到我所在的学校,九十多斤的体重,却挑着那么重的担子,走了九里多路,母亲想留她在家里吃中饭,她却说家里事多,在我下课之前,返回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曾说:和秀的命,苦哟……</p> <p class="ql-block">  二姐是一个智慧的人。人不能决定命运,但人可以改变命运,思想的高度可以决定命运的宽度和长度。穷,则思变。二姐虽然没有受过高级教育,但超前的思想确定她是一个很具智慧的人。</p><p class="ql-block"> 姐夫大家族里兄弟四人也均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之前均在那几亩薄田瘦土之上默默耕耘。二姐号召大家族里的大人要紧跟改革开放的浪潮,凭吃苦耐劳的毅力去获取人生的第一桶金;小孩必须刻苦学习去奋力改变家族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二姐很快做通了姐夫的工作,自己在家躬耕那几亩簿田并培养两个儿子,姐夫依依不舍地背起行囊,在外拼搏十余年,节衣缩食,通过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让贫穷的家境逐渐有了起色,幸福的阳光大道逐渐开启。</p><p class="ql-block">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因为二姐对自己要求严轲并勤俭持家,在两个儿子面前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两个儿子相互鼓励,携手前行,力争为父母争光,为家族添彩。大儿子在求学的道路上愈走愈远,当大儿子拿到吉首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记得二姐眨泛着眼睛和着颤抖的声音对我说:"这个家伙为我争了点气了。"尔后二姐泪眼婆娑,而我却看见二姐掉下的眼泪迅速化成一个个幸福的字样,从二姐的身边逐渐向周围扩散......</p><p class="ql-block"> 尽管后来她的二儿子因各种原因中断了学业,过早进入社会参加工作,但现在事业有成,二姐心头的遗憾终于被幸福填满。</p><p class="ql-block"> 正是因为二姐在姐夫那个大家族里的坚持并从严要求,目前她的侄辈孙辈已有四人考上大学,他们之中有的大学毕业之后找到了很好的工作,有的还在大学刻苦攻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二姐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母亲曾教导过两个姐姐,出嫁成家之后必须做到:爱亲人、兴家业、睦亲邻、孝公婆、善晚辈。</p><p class="ql-block"> 二姐成家以后始终牢记母亲的教诲,与姐夫并肩一道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潜心培养好两个外甥。对于年迈的婆婆悉心照料,尽好自己的媳妇之职,女儿之责。特别是在姐夫四兄弟之中的其他三个兄弟的媳妇相继去世之后,赡养婆婆的重担基本上都压在了二姐一个人的身上,她毫无怨言,认真履行好一个媳妇的职责,洗衣做饭,端茶送水,直到婆婆幸福地拉着她那粗糙、细小的双手安祥地闭上眼睛,坚强果敢的她的眼里已经满是倾泻而下的泪水。</p><p class="ql-block"> 斗转星移,命运弄人。几年时间之内,姐夫的两个兄弟又先后离开人世,姐夫大家族里那边,二姐成了唯一能支撑起半边天的长辈。</p><p class="ql-block"> 为了生计,侄儿侄媳外出务工,他们的孩子的监管自然而然地落在了二姐的肩头,周假及寒暑假,二姐的家里成了孩子们的聚居地,二姐既要照顾吃喝拉撒,又要负责他们的学习监督,她关怀备至,尽心尽力,视若己出,毫无怨言。当经她悉心照顾的三个侄儿及侄孙相继拿到大学通知书的时候,她的笑容比自己儿子考上大学时还灿烂十分。</p> <p class="ql-block">  二姐是一个坚毅、幸福的人。"吃得苦,霸得蛮"是二姐性格的真实写照。年轻时的二姐,为了发展家庭经济,过累操劳,40岁时落下了多种病根,心衰、胃病等等时刻威胁着她的生命安全,但她将病痛深藏心底,每当母亲看到她那消瘦的身影、苍白的容颜而督促她去医院治病时,她总是强颜欢笑,"妈,去看了,没事,放心"一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抚慰好年迈母亲那颗牵挂的心。</p><p class="ql-block"> 随着两个儿子在湛江市工作稳定并各自成家,二姐随儿子在繁华的都市生活了几年,但她的心里永远惦记着家乡的那方山水,那一片土地。特别是因大家族的变故,她毅然决然地离开儿媳和孙子孙女,又回到了农村老家,担负起唯一女长辈职责使命,培育晚辈,任劳任怨,拼尽全力书写着"大爱"的每一笔。</p><p class="ql-block"> 除夕又至,二姐放不下大家庭的团聚时刻,三番几次跟我咛嘱,"过年了,孩子们都从外地回来了,我不在家,咋办?"</p><p class="ql-block"> 割舍不断的亲情让她又一次将病情抛向九霄云外,外甥驱车千余公里回来为其办理了出院手续,踏上了归乡的路......</p><p class="ql-block"> 新年即将来临,我衷心地祝愿:我的二姐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健康康,生活开开心心!我虔诚地讫求苍天:护佑好我的二姐,健康!惟愿好人一生平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除夕于祁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