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打了911报警电话之后……

<p>在美国,当人们遇到仼何紧急情况时,第一反应就是拨打全国统一的报警电话911呼救求援。 6年多前拨打911电话的情景仍记忆犹新,终身难忘。那天傍晚,当突然发现下午还在开车和我外出购物、共同生活了20年的先生戴维倒在床上似乎已停止了呼吸时,我是何等地惊恐失挫,我颤抖着抓起床头的电话,拨打了911,对着电话,语无伦次地叫着:我丈夫倒在床上,似乎已经死了…… 电话那头的女接线员立即安慰我不要慌张,叫我不要挂断电话,回答她提出的一系列问题…… 我说我需要打电话通知住在不远处的儿子,她说在救援人员到达之前我必须保持和她通话状态。我只好在慌乱中找到另一部手机,给儿子打了电话,叫他赶快过来。在家住附近的儿子赶来之前,救护车、警车已飞驶而至,一大群救护人员冲进卧室,将已没有呼吸症状的先生抬到地毯上,实施急救措施,同时两名警官让我找出先生服用过的所有药物交给他们,让他们来处理该处理的事情。我茫然无措地看着发生在家里的一切,心沉入了痛苦的深渊…… 尽管医护人员又是做人工呼吸,又是采取其他措施,终因为时太晚,回天乏术,只得宣布病人已死亡后悄然撤离。而两位警官仍守在屋子外面没有离开。因为在美国,如果有人在家里去世,警方首先必须查明原因,如果死因和疾病有关,则需要有关医生开出证明,才能让殡葬处来人将死者拉走。而那晚警察不知怎么搞的,竟然无法和包括家庭医生及专科医生在内的任何医生取得联系!最后,警察联系到了远在巴尔地摩一家专做死亡鉴定的机构,那家机构立即派了一名当地的工作人员,赶到我家鉴定,证明我先生确系死于心肌埂塞和肺栓塞,而非谋杀!当警察拿到了证明,才打电话叫了殡葬处来将遗体拉走,才开着警车离开。就这样,一个911电话,兴师动众,惊动了整条街,折腾了好几个小时才慢慢归于平静,911电话引发的一切深深印在了我的心底(顺便说一声,在美国,因为救护车的费用很高,一些人家里有人生了急病,也不会轻易打911呼叫救护车, 而是由家人开车送到医院急诊室。而我家则因有很好的联邦医疗保险,所有费用全部由保险公司买单,所以曾在需要时,不止一次打过911求助)。</p><p><br></p><p>然而昨晚,我又经历了一次完全不同的体验。昨晚睡前,照例将手机屏幕关机🔒和设成静音,但我还来不及将手机放到床头柜上,手机突然发出尖锐刺耳短促的警笛声,手机屏幕也变成红色,显示出报警信号字样(Emergency)。我一时间心惊胆颤,发生什么事了?为什么911会打电话给我?幸亏旁边的先生小克反应神速,他说:"赶快挂断电话,你为什么打报警电话?” 手忙脚乱中,我立即按了停止键,挂断了电话,可能总共只响了三、四声。我辯解说,我没有打报警电话啊,怎么电话自动报警了?话还未说完,手机出現有来电显示,一般情况下,我都不接不熟悉号码的来电,但考虑到这也许与刚才我错打的报警电话有关,所以犹豫了半秒钟,立即接听了来电。电话那头响起一位男士的声音:"我是911服务台,刚才有人从这里打报警电话,有什么情况吗?" 我立即回答说:刚才是无意中产生的一个错误,这里没有任何紧急状况,我可能不留意按到了手机设置的紧急报警键,实在对不起,是我的错!那边回答:没关系,别担心,你能告诉我你的姓名和核实你目前的位置吗?我立刻通报了姓名和家庭住址,他记下我的姓名地址后,似乎还查证了我提供的信息属实。在结束通话之前,我再次表示抱歉,对方又客气地说:"不用担心,没关系,晚安!" 就放下了电话。我也大大松了口气,虽然心跳仍然加速,但庆幸自己幸好接了来电,解释清楚了这无意之间错报警的原因。否则警车呼啸而至,埸面就大了!</p><p>重新就寝后几分钟,突然听到楼下门铃响声,小克立即反应出是警察来了,马上声控将门灯和走廊灯打开,从床上跳起,穿着睡衣睡裤就冲下楼,并叫我赶紧跟上,说警察肯定需要见我。当我们打开门,只见一位年轻的警官站在门前的台阶下,警车安静地停在街边。原来警官是来核实刚刚的报警电话确系误打,报警者并非被胁迫挂断的电话和并非在歹徙的威胁之下接911回打过来的电话的。警官态度友好地站在台阶下听我重复讲了误打911报警的原因,确定此处没有暴力事件,丈夫没有打妻子,报警人确系安然无殃后,便礼貌地说道:"一切都很好👌晚安!"便开车离开了。</p><p>我问小克,我会收到罚单吗?他说这次不会吧,但你已记录在案,你以后再误打,就难说了!有了这次惊心的教训,还会有以后吗?</p><p>接着小克解释了为什么手机会报警:因为手机处于关机状态时,我触到了电话键,手机右下方自动设置了紧急报警键,该功能是供紧急情况下来不及开机时使用的。而我本想关掉手机屏幕,却无意间碰到了紧急报警链,手机就直接拨打了911。发这个美篇,也是为了给粗心的朋友提个醒,不要无意中傻乎乎地犯我这样的低级错误!</p><p><br></p> <p>这是关机状态况下来不及开机想打报警电话的屏幕,屏幕不会象正常情况下被抹除,左下方是紧急报警键(Emergency), 千万别碰它!点右下方的取消键(Cancel)就一切OK。</p> <p>正常情况下打电话的屏幕,就不多说了。</p> <p>此次误打911, 使我再一次无限感慨美国警察的敬业精神。而且十分庆幸我们的城市没有大闹黑命贵运动,没有削减警察经费。生活在我们的小城,居民受到警察的保护,很有安全感!而不象纽约、芝加哥等大城市那样,打911报警却无人接电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