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除夕之夜孤独的举杯

飘逸

<p class="ql-block">  儿子自2005年成为第三军医大一名军医后,由于春节值班原因,20年没有回家与我和他妈妈在大年三十晚上吃过一次团圆饭,多数时间都是初二三来,初四就走了。</p><p class="ql-block"> 2020年大年29日上午,儿子打来电话说:“爸爸,今年大年三十我能回家吃团圆饭了。”我听了很高兴,大声对妻子说:“好消息,今年儿子三十晚上可以回家吃年饭了!”妻子喜出望外,道:“那好,这回怕是跑不脱了哈!”</p><p class="ql-block"> 说真的,我俩老口想儿子三十晚上回家吃团圆饭,都想疯了!我是云南来泸州安家的,异乡之人,举目无亲;妻子虽是本地人,但父母己逝,唯有独生儿子是其骨肉,平时我俩相依为命,大年三十晚上能与儿子团圆是其一生最大的心愿。</p> <p class="ql-block">  接到儿子的电话后,我俩老口就精心准备起大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菜谱来,首先考虑的是儿子从小就爱吃的回锅肉、卤猪耳朵、肉焖豌豆。</p><p class="ql-block"> 三十天一早,我就下厨做起年夜饭来,一边做一边哼着儿子小时候最先最爱唱的《泉水叮咚》那首儿歌,别说有多高兴了,做着唱着,我的手机响了,一看是儿子打来的,更加高兴,便急忙接听,可一接听,热血沸腾的情绪一下跌落了下来,儿子说他今晚就要从重庆飞往武汉去抗疫,不能回家过年了。我心凉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过了好久才走出厨房,没好气地对着妻子说:“这年夜饭不用做了!”妻子奇怪地问:“出啥子事了?”我说:“儿子要去武汉抗疫,回不来了!”妻子一听,一下坐在沙发上,泪就流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真巧,1979年大年三十晚上,我开往有硝烟的越南战场;2020年大年三十晚上,儿子开往无硝烟的武汉抗疫前线,这不仅是不能回家过年的问题,危险是不言而喻的。人之常情,作为父母,怎么不为自己的儿子耽心呢?过了很久,思考再三,我果断地拨通了儿子的电话,中气十足地说:“儿子,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爸爸妈妈支持你去武汉抗疫,好好完成任务,平安归来!”</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俩老口无胃口吃年饭,一直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当看到第三军医大学抗疫医疗队三十晚上动员、出征从重庆连夜飞往武汉并有儿子的画面后,心里涌起了对儿子的骄傲之情,随及打开一瓶泸州老窖特曲,斟满两杯,孤独地对酌起来,无语默默地在心里为儿子和他们的医疗队祝福,愿他们临危而去平安而归!</p> <p class="ql-block">  儿子到了武汉以后,先援金银潭,后战火神山,第一批进去,最后一批撤回,历时98天时间,出色地完成了抗疫任务,被火神山医院评为“医疗之星”和“优秀住院总医师”。</p><p class="ql-block"> 儿子回到重庆后,因疫情未消仍不能回家。今年春节我最大的愿望还是儿子带着儿媳和孙子三十晚上回家吃一顿团圆饭,可儿子打来电话说:“爸爸,实在对不起,疫情未除,我们原地过年待命出征,今年春节又不能回家了,请您和妈妈谅解儿的不孝哈!”</p><p class="ql-block"> 三十晚上,我俩老口没做啥菜,依旧是在灯下孤独举杯对酌,只是心情比去年好了一些,这是因为儿子儿媳主动与我和他妈妈在微信上聊天拜年祝福,他们深情地说:“爸爸妈妈,其实我们真的很想回家,吃吃您们做的年夜饭,听听您们说说话……”,还特意发来了一首《想家了》的视频歌曲,字幕是:“这首是唱给爸爸妈妈的歌,看哭了……”,同时还传了3张2019、2020、2021年3张3年他们春节都在在岗位上不能回家的夫妻照片。</p><p class="ql-block"> 这表白,这歌曲,这照片,透视了儿子、儿媳对父母的心和他们的苦衷,完全理解了他们,不是他们不孝,而是不得已。</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申家寿(飘逸),云南镇雄人,大专文化。农民、军人,警察。部队曾任干事、指导员、副教导员、保卫股长,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荣立三等战功;公安曾任所长、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泸州公安报》主编、《泸州公安》副主编、《警察文学》副主编、泸州公安作家协会副主席、理论研究部部长、分局局长;市、省作家协会会员。</p> <p class="ql-block">获奖证书</p> <p class="ql-block">获奖证书</p> <p class="ql-block">奖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