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说“五大工程”

蓝湖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离开职场已一年有余。常有人问:“现在你该清闲了吧?”我略带自喜地答:“比上班还忙呢。”这话不假。上班时,那是朝八晚五,生活有规律,下班之后便是喝清茶看电视。现在呢,自诩为“五大工程”,整日忙于其中,不知秦汉。</p><p class="ql-block"> 首说清游,多与知根知底的友人和早年同学,或脾性相投的雅士相伴,携相机,带炊饼,拄登山杖,游走于奇山峻岭或苍古村落。哪里人迹罕至,风景优胜,便趋车那里。这些景地之前是没去过的。在职时,时间有限,大都去旅行社安排的一线景区,利用年休或双休节假日,赶紧赶慢,快去快回。而如今,每天都是年休双休节假日,闯南走北,任意东西,一切凭兴致而定,有兴趣多玩几日,兴味索然便早些回家。</p> <p class="ql-block">  回家之后,又有“双忙”。忙处理照片,尽量让其变为“作品”。一趟旅游下来,带来大量原始图照,通过筛选、裁剪、配文等后期处理,隆重推上朋友圈。友人点赞点评,自己关注留意,对点评者予以答谢。尚不过瘾,还要用时一二日,写上一篇游记,挂上“美篇”,文图并茂,配之背景音乐,又发朋友圈,或投稿文学平台,又是点赞点评及作者礼貌回应。加之旅游前的攻略,前前后后,所花时间不菲。这些便是“五大工程”里的旅游、摄影、写作的“项目”。 </p> <p class="ql-block">  当然,写作不只限于游记。我从小就对文学感兴趣,阅读各种文学书籍是我的一大爱好。这基于偏爱古典文学的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入读大学中文系后,更与文学结缘。但后来长期忙于庞杂公务,使我无暇顾及“风花雪月”的文学。开始散文创作,那是近十来年的事。2015年,我出版了首个散文集《蓝湖微波》,同时加入省作协,跻身“被作家”(被人称为作家)行列。此后,涂鸦写作一发而不可收,直至今日。这一漫长过程,是坚守与等待、愉悦与幸福的复杂交集。岁月更迭,我与文字匍匐前行,痛并快乐着。在散文创作领域,我只是个不求名分、不问结果的业余作者。由于年龄之故,自然经历了诸多的人事物,内心积淀了太多的现实感受,仿佛只有凭借这一载体才得以宣泄,内心得以平静与安宁。我是个温和的性情中人,作品里大多描述着自己“善美和乐”的生活理念与人生理想,表现温润平和的生活美感和人生感悟。所以,我在筹划第二本散文集,已基本定稿。我希望此书类同《蓝湖微波》,依然“是一首纯净而悠扬,充满暖意的心曲,一幅滋润心田,荡涤心境,洗濯心灵的书卷。”(温籍作家杨建新之语)</p> <p class="ql-block">  次说体育锻炼。打乒乓是我的至爱,50年念兹不忘,玩兴始终未减。念小学时,条件不好,学校里是水泥乒乓桌,粗糙得象块搓衣板,我与同学仍兴致盎然。放学回家,便将大杂院的门板卸下来当球桌,比水泥桌要强,但宽窄长短不规范,亦玩得满头大汗。利用空余时间与同学玩,与兄长玩,与邻居好友玩,从中享受到无穷的乐趣。到了中学,学校成立乒乓兴趣小组,我当然成了其中一员。时值“文革”,学校上课不正规,因有这一爱好,如鱼得水,乐在其中。到了大学,更是爱不释手,经常在中文系乒乓室与宋同学、方同学大战数十轮,从推挡抽拉中建立了深厚的同窗友谊。80年代初期参加工作直至退休的近40年间,我一直坚持体育锻炼,而最持久、最感兴趣的莫过于玩乒乓。不过只是玩球而已,不太上心,因而球艺进步缓慢。有五、六年光景,肩周痛久生不愈,心情沮丧,便弃球不玩了。退休后,重又捡起这一爱好,加入乒乓俱乐部,一周两次,坚持了下来,又找到从前玩球的感觉,娱乐与锻炼融为一体,乐此不疲,并会将其作为毕生的爱好。</p> <p class="ql-block">  末了讲授课的事。我家与教师的渊源由来已久,父母均是教师,家族中为师者众多。我本人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便在一所中学里当代课老师,大学毕业后到一所中专执教。再后来,虽说调入机关,依然长期兼职教学工作。因而,对教师这一职业体验深刻,感情深厚。教师职业有种种实惠与便利。一年里有长达三个月的寒暑假。教师不用经常出差,辛劳奔波。教师的交往人员相对简单,免去了许多勾心斗角之累,可以心情舒畅地快乐工作。为师者到了中年、晚年时,便桃李满天下,往往会有尊师重教的学生过来看望,或逢年过节来电问候,亦是一桩美乐的事。所以,退下来之后,我依然间或受邀到一些单位、学校授课,开公益讲座,保持动脑习惯,保持自身活力,保持与社会的接触面。</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的所谓“五大工程”有托大成份,戏言之意,无非自娱自乐耳。纵观周遭同类友人,无不有众多兴趣爱好,琴棋书画诗酒茶,样样精通。爱好表现了一种专注精神,是晚年生活的调味品,必需品,让生活变得更充实、丰富、生趣。多走动,多动脑,多健身,动静兼得,劳逸结合,乃养生大要。文人却另有说辞:要么读书,要么旅游,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在路上。一起来找寻那些遗失的,别样的美好,探寻不一样的魅力。老而不休,老而不朽,助他又悦己,何乐而不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