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金莲》从奶奶的小脚说起

刘静(紫烟)

<p class="ql-block">三寸金莲属于古代的审美习俗,它源于“女子以脚小为美”的观念。</p> <p class="ql-block">女子到了一定年龄,用布带把双足紧紧缠裹,最终构成尖弯瘦小、状如菱角的锥形。双足缠好后,再穿上绸缎或布面的绣花的尖形小鞋(弓鞋),此即为“三寸金莲”。</p> <p class="ql-block">清晨,一夜的小雨还在下着……</p><p class="ql-block">奶奶推门出去抱柴火,泥泞的小院里,留下两行浅浅的水涡,淡淡的映出她的身影。我也随后跑出去报了一梱回来,学着奶奶的样子,放在厨房炉灶旁。</p><p class="ql-block">一口大黑锅烧开的水正沸腾着,溅着水花,热气冲天,我好像在云里雾里。早饭后,奶奶收拾完碗筷,低头拍拍围裙上灰尘,便神秘的对我说:云儿,你在门前看着,别让他人进屋啊!我好奇地问:</p><p class="ql-block">奶奶为啥呀?</p><p class="ql-block">原来奶奶家附近有个砖厂,下雨天工人就休息了,便时常来这里串门,当时是奶奶所在大队,派奶奶为工人烧水热饭,并给工分,因此和他们都熟悉了!出来进去都不见外,原来是这样,我便认真地在门前守着不放过一个人!</p><p class="ql-block">过了许久,我轻轻推开门探头,偷偷看奶奶一眼,奶奶背着身坐在炕上,带着老花镜,用剪刀修饰她的双脚,我定神一看!好怪呀,那双脚弯曲的像一个紧握的拳头,我有些害怕,就轻轻收回头,把门关上了!</p><p class="ql-block">大约一小时左右,奶奶端着洗脚水从屋里走出来, 看她脚步走的轻快多了,我不解地问奶奶,你的脚怎么那么小呢?我抬起我的脚让奶奶看说:我的脚都比你脚大,奶奶苦笑着说,傻孩子,你是生在新社会,妇女解放了,都不缠足了,奶奶我从几岁就开始缠足了,那是旧社会,女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p><p class="ql-block">从那天起,我就特别观察奶奶走路的姿态,奶奶身体微胖,走起路来却很稳重。头发是黑黑的,发髻上的针毡坠一摇一摇的,好似一只要飞落的蜜蜂在她头上盘旋。</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问妈妈,外婆怎么没不没有缠足呢?妈妈好奇地问:你怎么想起问起这个事?我说奶奶却缠足了呢?妈妈这才认真说起外婆没缠足的经过。你外婆也缠了几天,晚上睡觉疼的直哭,你舅姥爷怕他遭罪,就带她到亲戚家去躲了起来,把脚放开了,便逃了这一劫。</p> <p class="ql-block">我每次晚上泡脚的时候就会想起当年的那些故事,我看着水盆里,我这双大脚不禁笑起来了,庆幸生活在这个文明年代,没有做出那愚蠢无知的事,新社会的女性是男女平等,女人也能撑起半边天,做女人要自信,才能阔步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