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日记第66篇)怀念父亲

爱莲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晴</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很早就想写一篇关于父亲的文章,却久久没有动笔,原因是不知从何处写起!至此,父亲已离开我们四年了,我却始终整理不出思绪,怕自己拙笔写不出父亲的伟岸赎读了父亲的英灵,然而对父亲的怀念之情却越来越来浓烈,心头萦绕,时时刻刻,挥之不去!</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种爱,是无声的;有一种爱,是严肃的。它就是那宽广无边的父爱。父亲虽离去四年多了,但父亲辛苦劳碌、善良慈爱的一生,使我永铭不忘。父亲永远是我心中的丰碑和偶像。</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生于解放前,生活在湖南祁东一个非常偏远的穷山僻壤。丘陵地带,交通非常不便,父亲的一辈子是肩挑背扛的一辈子;山区条件差,几亩瘦地是命根子,父亲的一辈子是为家庭生计而操劳的一辈子。</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是家里的长子,从小生活艰苦,十几岁就外出入伍。退伍之后,在山区艰苦的条件下,父亲和母亲走在一起,共同编织出美丽、动人而又令人伤感的人生故事。父亲和母亲不仅给了我们两个兄妹的生命,哺育了我们长大成人,更让我们走出了大山过上幸福的日子。</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匆匆走了,父亲为什么走得如此匆匆,因为父亲为了儿女们走出贫穷的山区而操劳过度、因为父亲要用自己的汗水和生命换来儿女们的幸福。父亲匆匆走了,留下的是响彻山区每个角落和村镇的盛誉。父亲匆匆走了,留给儿女们的是悲痛、是泪水、是伤感、是内疚、是自豪、是激励、是希望、是未来,还有永不磨灭的记忆!</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椐母亲说,父亲从小就过着艰辛的日子,但他是个懂事、坚强的孩子。父亲共有五兄弟姐妹,四男一女,他排老大,下有三个弟弟一个妹妹。那个年代生育孩子多,父亲前面有个姐姐,不知什么原因离开的,父亲出生后体质虚弱,也是三天两头的生病,祖母很无奈,抱着听天由命心理,父亲的外祖母接过去抚养,所以父亲的童年基本都是在外祖母家度过。</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弱冠之年参军入伍,在部队待了差不多七八年,祖父祖母一直在劳苦困顿中煎熬度日,属于“贫下中农”中的“贫下中农”。家境如此,退伍以后被迫返乡务农。不曾想,就此父亲竟与土地结下了终生的不解之缘。</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父亲是大队里的干部。父亲是个热心肠,村里村外大事小事,只要乡亲们找上门来,父亲都是有求必应,急人之所急,想人之所想。每天在家里我们很少能看到父亲的身影。家里家务都是母亲一个人在操劳,家里的大事需要父亲承担的,父亲当仁不让,关键时刻都能得到父亲的关爱。在父母对我们悉心关爱中,童年时光丝毫不觉地就滑了过去!</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的性情耿直,性子急躁,对队里的干部要求十分严格,事务安排的又特别精细,百姓对父亲是格外的信任和爱戴。当然,一阴一阳之谓道,父亲耿直急躁的性格也让某些邻里乡亲不能理解。父亲虽然读书不多,但很多道理都明白,他从来不为自己辩解。解释,永远是多余的,因为懂你的人不需要它,不懂你的人更不需要。风有风的方向,云有云的心情,别奢望人人都懂你,别要求事事都如意。</span></h1> <h1>父亲的正直清廉导致队里的一些干部对他耿耿于怀。在一次换届选举中,他们串通起来让父亲落了选,其间,失落的父亲颓废了好长时间。那时的我对于父亲行为很是不解,看着母亲每天忙碌的身影,越发生出对父亲的不满。可那时的我怎么可以懂得父亲的感受!现在想起时常后悔不已!深深的愧疚更涌在心头久久不能褪去!</h1><h1><br>因为父亲是退伍军人,在山里,父亲也算是个见多识广的“文化人”。在一位乡亲的帮助下,去信用站工作过一段时间,父亲勤奋好学,不耻下问,基本的操作程序轻车熟路,但是因为体制改革,信用站统一招考,父亲对于自己业务方面的理论知识非常欠缺,最后与工作失之交臂。吃一堑,长一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做父母的心愿,父亲把希望全寄托在我和兄长身上。</h1><h1><br>父亲曾跟母亲说过,为什么别家的小孩早就能帮父母干农活了,而他们却要送自己的儿女去上学?在生活的重压下,父亲曾经埋怨过、犹豫过,可父亲和母亲却坚持着一种信念:山里太穷了,儿女们一定要走出大山!而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就是儿女们考取大学!山里太苦了,可再苦也不能让儿女们受苦!父母常说:“孩子啊,山里的苦就让我们这一代来承受吧,你们可一定要好好学习,要走出去呀!”这就是父亲的殷切期望!</h1><h1><br>父亲也曾说过,他有时觉得有点伤感,因为在邻里乡亲苦难时期,父亲尽力热心帮助,在他们或他们的子女成家立业过上好日子后,他们却疏远了他。个人的成就,不是以金钱衡量,而是一生中,你善待过多少人,有多少人怀念你。</h1><h1><br>父亲的艰辛劳作换来的是父亲的兄弟姐妹的成家立业和我们几个儿女的健康的成长,可接下来的日子里父亲的负担却变得更重了。山里人的观点是小孩长大了,父母的负担就可以减轻了,因为小孩可以帮父母亲干农活了。可我们家却相反,父母亲坚持让我俩都上学,儿女们不仅不能帮助父亲减轻负担,带来的却是巨额的学费。</h1> <h1>我乖巧懂事,对父母也是唯命是听,兄长生性犟,性格内敛,小时候聪明伶俐,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父母很少操心。可是,到了初中和高中,男孩子的叛逆期,兄长开始学会了沉默,学会了顶嘴,学会了将门重重的关上,以示对父母的反抗,渐渐的,以为自己长大了,喜欢把心事藏起来,刻意与父母保持距离。</h1><h1><br>多少次我看到父亲欲言又止的神情,看到父亲眼中流露出忧郁无奈和不解,兄长越来越沉默寡言,父亲也越来越严肃刻板起来。兄长令人不解的行为,和父亲沟通越来越少,最后兄长放弃上学。本来父亲对兄长寄予厚望,兄长的退学给父亲沉重的打击,发现父亲一夜青丝换白头。可能是女孩子天性懂事早,莫名的心酸涌上心头,暗暗发誓:我不能让父母再操心。</h1><h1><br>兄长退学后,跟随小舅去了海南,舞象之年外出又能干什么活呢?几经周折,通过关系把兄长的户口迁至三亚,也算是“农转非”,了却父亲心头事。父亲让我上完小学上中学,上完中学上大学,在那年代、那偏僻的山区培养出一名大学生是何等的不容易!在我看来,学费已不是金钱,它是父亲的汗水、血水,它是父亲的生命!为了我的学费,父亲省吃俭用、起早抹黑、辛勤劳作,家乡周边的高山上更是留下他的足迹,洒下他的汗水。</h1><h1><br>父亲是个非常勤劳的人,可以说三百六十天,几乎天天起早摸黑!父亲的脾气有时有点躁,可父亲是个心地善良,没有心计的人。父亲深爱着家庭和自己的子女,特别是当我考取大学后,家里的粗活、重活绝不让我做!</h1><h1><br>2003年我大学毕业,在常人眼里,父亲的苦日子终于熬到头了。当我的工作有了落脚,父亲牵挂心头的石头也落下了,可是,命运总是喜欢开一些小小的玩笑,因为某些原因,我与第一份工作注定无缘。</h1><h1><br>村里第一个大学重本生毕业即是待业,我无颜见江东父老,父亲颜面扫地,甚是悲痛欲绝,曲折崩溃,“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平生第一次见父亲伤心流泪。父亲似乎明白我的心情,用那双慈祥的眼睛凝视着我,那眼神里充满了爱意,不停地安慰我:“天无绝人之路,大不了回家种地。”</h1><h1><br>忙碌里,谁都有难处,现实中,谁都有苦楚,人生,总有太多的纠结,让我们无助;总有太多的奈何,让我们无可。所以,有些事,可以认真,但不要较真,心若轻松,路才顺当。</h1><h1><br>在这个世界上,爱我最深却又不表达的人,便是父亲。我只身一人南下广州,父亲每天都牵挂在心,一天好几个电话询问我:吃饱饭没?冷不冷?有什么困难?……</h1><h1><br>我想起,父亲送我时,为我扛行李时的背影,我的心情凌乱了。以前一直以为父亲有着宽厚的臂膀,永远都是那么的厚实,然而我错了!父亲背影在风中是那么的瘦小,好像弱不禁风一样,父亲的头上好像又添了几缕白发,并且好像也有秃顶了,我愚蠢的才知道原来父亲老了,父亲真的老了……我在心里这样碎碎念。</h1><h1><br>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年后,我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是父母亲行善积德给我带来的福报。随后的几年里,我和兄长迟到的姻缘让父亲揪心,操劳了大半辈子,左邻右舍与父亲同龄乡亲们都子孙满堂皆重孝道,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面对别人的闲言碎语让父亲抬不起头,谁又能体会那种心情呢?</h1><h1><br>当我和兄长先后都成家,父亲如释重负。在我身怀六甲之时,父亲第一次来我的小家也是最后一次。可怜天下父母心,父亲时刻牵挂子女,千辛万苦给我担来土鸡蛋,当时不孝的我并不知道父亲身患重疾。父亲不会用语言来表述,只会用行动来传达,虽然有时看不见,但细细体味会发现父亲如同茶一样,有着幽幽的清香。</h1><h1><br>父亲一心为子女操劳,从来不为自己着想,身体不适,挺一挺,扛一扛就过去了,为了不给我们兄妹添麻烦,平常父亲都是报喜不报忧。在我这第三天,父亲身体不适,我陪同父亲去医院检查,2011年8月6日,拿到检查结果,眼前一遍天昏地暗,我的心上像有大石头在压着,喘不上气来,悲痛欲绝,欲哭无泪。两个月后,父亲走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子欲孝而亲不在”。每次想起父亲,我都痛不欲生、心如刀绞。</h1><h1><br>父亲一生是辛勤的一生,由于过度的操劳,他的身体过早地出现了衰老而患重病,父亲63岁就离开了我们。人生最大的痛未过于生离死别,逝去亲人的痛是难以言状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此生不会忘记。</h1> <h1>病魔啊,你为什么如此的无情!你在这个时间夺去了父亲的生命!你带给儿女们的是无比的悲痛和内疚!父亲临走时,因我临产连最后一面都没见着,这是我一生的遗憾,永远都无法弥补。儿女们刚有点出息,可父亲你就走了。父亲,你操劳了一辈子,为什么不给儿女抱答的机会!父亲,怎么会这样!难道这就是你的命,儿女们的命么?</h1><h1><br>父亲在世的最后些日子里非常思念远在外地工作的儿女。母亲说,父亲虽没有提出要求儿女们回来让他看看的要求,但父亲的思念之情却是那么的深彻!临走前的几天父亲曾和母亲交待,“我走了,儿子和女婿要叫他们回来,女儿和儿媳都接近临产,可就别叫她们回来了”。“我走了,一切后事都要从简”。</h1><h1><br>父亲呀父亲,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你想到的还是不能给儿女们带来什么麻烦;父亲呀父亲,你在我们身上倾注了如此多的爱,我却一直没有发现,我现在多么后悔,但已经很难弥补了。听母亲说,父亲的最后一口气弥留了许久,我想父亲心理是多么的不愿意和无赖!</h1><h1><br>我们深深的爱着父亲!我们十分怀念父亲!我们寄上了我们的哀思,我们寄上我们的期盼:“来生有灵,再为父子女,以报父恩”!</h1><h1><br>写到这里,播放器的音乐随机跳到《父亲》这首歌曲,心里不由自主的颤动了,难受了,落泪了,泪湿枕头了。</h1><h1><br>阅读是一种智慧,转载是一种动力,分享是一种美德,喜欢请分享!</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