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蜗居记忆里

一片栎叶

<p class="ql-block">  本篇作文,阅读时长约40分钟,此篇典藏名人精言金句,潜入图文地理,幽默妙语,影映含蓄,透析哲理,及温和的百味人生,细读慢品,方能入味。又涉及本人日常所思,灼灼其情的本性,和生活的一些感悟记录,拙朴,且俗,如有缘遇见,得君欢颜,聊慰平生,谨言致谢!</p> <p class="ql-block">  【腊梅】 心血来潮,还是相思成疾?是谁此刻,在夜的窗口,写下天地的神语。</p><p class="ql-block"> 美好,温馨,神秘,无须解读,抬头就是梦境,风景里画岀,点晴之笔。</p><p class="ql-block"> 相遇就是一生,时光何须看透。相望就好,捧着彼此的一颗心,说出的都是多余。</p><p class="ql-block"> 咫尺,或远或近,我站在寒冬,一边是醉人的雪景,一边是幽径的泥泞,在空寂的峡谷里,你,远离繁华,独自蛰伏,相约春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  世态人情,可作书读,可当戏看。</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二十不狂没志气,三十犹狂是无识妄人。</p> <p class="ql-block">  谁说天地无情?它只微微的笑,轻轻的叹息,只许抑制着的风拂拂吹动,因为一放松,天地便主持不住。</p> <p class="ql-block">  “试”是一种从容不迫的平常心,没有一丝争着,跳着,跑着争名夺利的浮躁。</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水乡有约】</b><span style="font-size: 15px;">‖心上秋‖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若没有雨声滴答,还以为在做梦,神仙美眷处处可见,人来人往方言攒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如果不是,花蘑菇遍地丛生,掩住来路,挡了去路,真怀疑自己闯进了画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芙蓉出水,兰草着墨,小桥生得娇俏,宛如二乔的腰身,每踩一步,都听见她们喊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吃过荔枝茶,喝下杨梅酒,怕是醉了,亭台轩榭仿佛曲线还魂的幽巷,那道,紫光地袅入袅出,让玫瑰之心再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至此,只要月上柳梢头,你来不来,我都会等。</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樱花一直在动】</b><span style="font-size: 18px;">‖李皓‖ 我无法拍到春风,只好把镜头对准樱花,樱花一只在动,它是春风的另一个部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它受命在一片高地上开放,收容他年生命的残血,向一些更为年轻的生命,展现时间生动的侧面,樱花是一味良药,它安抚失眠,却不拒绝回忆,面对一瓣一瓣凋落的灵魂,你的内心不能没有波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樱花一直在动,生命起伏,命运跌宕,没有谁能够一直无动于衷,春风动作不大,输给了思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的心在二零三高地奔跑,单瓣喧嚣,复瓣孤寂,看花人轻佻,来了又走,樱花一直留在原地。</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灯光在河床上迷离】</b><span style="font-size: 15px;">‖陈鱼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夏日多疑,人们在河的上游,筑起堤坝,将来访者拒之门外,尽管雨季如约而至,河床还是无可抑制地扩张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如果河水再退后一些,就能完全裸露出来,翻阅一座城市的前世记录,但此刻,河岸已被闯入的灯光占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除了摁入一个琴键的名字,我已是无能为力,夜色中,灯光睡在一张婚床上,迷离若橙汁的流淌。</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夜】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夜晚,不知道夜晚的吟唱,它是它,正如我是我,感觉到这一层,我就最好地感觉到了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和你,只有我们俩能交换,彼此能给予的东西,只有我们俩是一体,不是你和夜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不是夜晚和你,而是你和我,孤独,那么孤独,深深地陷入自我,不是通常的孤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那个夜晚,不过是我们的自我的背景,每个人都对各自的自己绝对忠实,每个人都向对方洒去淡淡的光芒。</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夜】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夜晚,其实对夜晚的吟诵一无所知,它是它,所存之态正如我之为我,触摸到这一层,我便触碰到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以及你,只不过,你我可以互换,因各自的奉献,而互在彼此中,只不过,我俩一体,不是你与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不是夜与我,而是你与我,独处,如此慎独遗世,如此专注于自己,如此超越那种种随意说出的孤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那夜,只是背景,让我们呈现为自己,你我得以超凡地忠实于独立的自己,在彼此为对方投去的淡淡的光中。</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春来了】</b><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片栎叶‖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时针指向零时,昙现的烟花燦澜,朝霞托起第一轮初阳,古老钟声击破夜色的宁静,投下黄金枝的澄明,此时,天地间只有一种脚步,春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 所有的辉煌暗淡,悲欢忧伤,都在昨夜化为序章,新历上写满未知,也写下畅想和憧憬,花开的声音就在子时入梦,绚烂而又芬芳。</p><p class="ql-block"> 接着,会是青杏粉墨登场,跃动调皮的眼睛,于是,我只关注“此在”,一个充盈合意的词汇,就在此时,飞上年轮始点,与新岁初吻,与春天相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立冬】‖赵博‖把露凝成霜,把水结成冰,放下过眼烟云,就需要,把往事冬藏。</p><p class="ql-block"> 关上门也好,此后严寒冰霜,仿佛置身世外,即使窗外有雪,也是,看得到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平静的心啊!就像一座木房子,在空寂的深山等待,或者,在尘世的繁华里蛰伏。</p><p class="ql-block"> 寒冬将至,我有粮食和酒,苦难漫长,我有亲人和爱,你的阳光不来,就用一首诗取暖。</p><p class="ql-block"> 寒夜寂寥,我庆幸有书,这金质的小火炉。</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太多的爱】 </b><span style="font-size: 15px;">‖诗者沉默‖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已成一截枯枝,枯叶子上,凝集着我的雨露,火焰,与征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清晨,成群飞鸟的影子踩着我的头颅,近处的蚂蚁,如同我的旗帜,正整装待发。</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居】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夏日美好,伸手,就能够摸到水的心跳树的影子,和一朵花的祈祷,流浪的荷,还没挤满外省的池塘,岸边楼群密集,叠着光影在河面结伴行走,一尾鱼游来,那么多的窗户,它,打不开一扇。</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沉默】</b><span style="font-size: 15px;">‖涟漪‖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月亮的光,没有落在这个冬季,夜晚很长,黑暗,不停地游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所有不愿裸露的疼痛,在天空悄然涌现,奔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在黑夜里,眺望远方,期盼雨雪过后,与篝火,与你,一起虚度一段无言的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守着春天许下的誓言,用时光,丈量时光,直到看见滴水穿石,直到荒漠丰富,直到那些短暂的,或长久的沉默,滔滔不绝。</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给予和舍得】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喜欢可以心动,而爱一定会心痛,喜欢可以舍得,但爱一定舍不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人这一生,要有拿得起的勇气,也要有舍得放得下的魄力,违背道德的爱情,注定是场悲剧,如相爱的人,不能走到一起,就珍重,送给她或他,祝福,彼此心安,舒服。</span></p> <p class="ql-block">  【晚祷】‖林巧儿‖ 第一个镜头,有启明之功,亮色,从蒙昧中分娩而出,捎来清凉与不同声部。</p><p class="ql-block"> 因了承载,它有延续之美,手头的活计一路奔忙,正值上升期,稍后的疲惫与困顿,需要一个小盹才能消除。</p><p class="ql-block"> 凭经验判断,下一个,接手时已有蹒跚之态,人说其中将退隐,三段演示,其实是同一类别,第四个象限以结语盘下了所有。</p><p class="ql-block"> 正,或负,借助哺之语,放置那些悬而未决的事物,并相信,在西山陷落时,必将会在东隅还给你。</p> <p class="ql-block">  到了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淡定与从容。</p> <p class="ql-block">  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我们的爱情到这里就可以了,我不要它溢出来。</p> <p class="ql-block">  天啊,冬季对我们行凶侵噬,它双拳攥着新鲜的湿东西,我,贪婪,享你抓着的有走形的百变的花形。</p><p class="ql-block"> 哎呦,这纹身细致,透着银的质地,柔嫩得几乎操不得,明媚的L,再送一口气,吹拂喷泉,继续撒娇飘洒,让结实,结巴的高地,在交春之际,释放出它的洁净浩渺的躯体 ,令风尘探寻猎猗的人,目光呆滞。 </p> <p class="ql-block">  一颗石子,潜伏见底,让时光如水一般在身上湍急而过,有只知身在水中,不觉水流。</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也不用倾轧排挤,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然,潜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离思】</b><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元稹‖</span>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p><p class="ql-block"> 看过波澜壮阔的大海,其他的水就再难吸引我,踏过云蒸霞蔚的高耸之山,别处的云都黯然失色,在花间行走,已没有心思左顾右盼,一半是因为修身奉道,一半是因为你。</p><p class="ql-block"> 意思是说:除了你,其他人在我眼里都是浮云,这是多么深情的告白,又是多么痛苦的怀念。</p> <p class="ql-block">  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萌哒,随时开花。</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秋山】 </b>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你看秋山,是谁点燃了,红的是火,黑的是炭,蓝的肯定是烟,还要烧多久,才能让一座秋山,变成一座空山?</p> <p class="ql-block">  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们无关。</p> <p class="ql-block">  事情往往是别扭的,总和希望或想象的不一致。 </p> <p class="ql-block">  凭一己的经历,沾沾自以为独具冷眼,阅尽人间,安知不招人暗笑。</p> <p class="ql-block">  对世间一切事物报以虚无的态度,其实是轻松的,真正困难的是如何勇敢地介入其中。</p> <p class="ql-block">  一切快乐都属于精神,快乐是把忍受变为享受,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p> <p class="ql-block">  不惹事,不怕事,不说硬话,不做软事。</p> <p class="ql-block">  身处卑微,人家就视而不见,见而无睹,所以,卑微才是人世间的隐身衣。</p> <p class="ql-block">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p> <p class="ql-block">  惟有身处卑微的人,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p> <p class="ql-block">  希望的事,迟早会实现,但实现的希望,总是变了味的。</p> <p class="ql-block">  人间不会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杂着烦恼和忧虑,人间也没有永远。</p> <p class="ql-block">  人生在世,最要紧的是找对一个人,如果找着了,那就会天天牵挂,却又不必牵挂,于是天边就在枕边,眼下就是天下。</p> <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没有旁观者的席位,我们总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光源,自己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  啊,让疲倦的夕阳落下,让忧伤的晚霞散尽,让夜浩荡,让长风吹落草丛的露水,让月光淹灭所有的星星,让桥归桥,路归路,让爱情止,让白发生。</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南山】</b><span style="font-size: 15px;">‖风荷‖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南山,嘴角嚼着青色的草茎,她是鲜活的,她是一头好看的麋鹿。</span></p><p class="ql-block"> 风从四面吹来,西面的风里有祝福,南风递来爱,北风警觉,带着一点点的鞭策。</p><p class="ql-block"> 最数东风浩荡,说不出动用了多少忧伤,打开了神经末梢的花蕊,神秘的晨光在她的身体里聚拢。</p><p class="ql-block"> 在她的南山,有无数发亮的植物,在缓缓上升,一株桂花树觉察到自己,是其间最寂静的。</p><p class="ql-block"> 因为寂静,而忘了前世成群的,孤独……也因为静,听见了一头神秘的大象,踩着落叶走来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白玉兰】</b><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冰小狸‖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的白是你的,你尽管拿去,谁让我坠入凡尘,至此,我已无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的骨骼,我的花苞,我的经络,以及我的柔润亮泽,都是你的,在你分解我的时候,不要忘记,春寒抖峭,我,只开在你的掌心。</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旷野】 </b> 听见鸟鸣在某处,一声接着一声,至少两种,在瞬间经过我面前,旷野上,一种声音辽阔,一种声音苍茫。</p><p class="ql-block"> 风吹过,将我与天空贴的很近,头顶上白皮肤的云坐在一边,满目娇艳,连同春天的背影,都变成一轮明亮的上弦月。</p><p class="ql-block"> 我在一朵花的心中停留,直到长出翅膀,看一次傍晚的太阳,挂在河面上,人间很美,原来这样简单,这样令人眷恋。</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蜗牛的悲哀】</b><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又一个落日,我看见,背着房子的蜗牛,正四处寻找着,它的幸福,它的,家。</span></p> <p class="ql-block">  他总去钓鱼,放下,提起,放下,鱼是水里的刀,他给水留下很多伤口,无法愈合。</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风声】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失眠人,在低语,翻叹息的书页,它在翻,寻找我的破败之身,把三月的夜色种进去,把忧伤种进去,让我乱,开出白色的花儿,在绝望的枝上,梦的枝上,貌美,且低垂。</span></p> <p class="ql-block">  在雨天,你很容易成为将军,尤其是天气骤变之时,毛毛虫会爬入菇伞向下仰视,侦探苔藓的秘密,还有一些飘荡在天空的雨滴。这习以为常的惊心动魄,一旦充溢着你,你就想起了那些春闺梦里的人。</p> <p class="ql-block"><b>  3//1 </b>总还是习惯地盯一会紫藤罩着的那条长凳,那个整天躺在上面的人消失很久了,落叶满地的时候,他还在。</p><p class="ql-block"> 他一直伏在那里,近乎一只甲壳虫,仿佛一直在等待着什么。</p><p class="ql-block"><b> 3//2 </b> 你抵达时,黄昏已如水墨,一些树尽管老迈,但生之气息沉潜,等待着回春。</p><p class="ql-block"> 你从一阙词里走出来,河水已经懂你的心思,无论被流走的,还是沉入河底的,都被水波一一记载。</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是有心事的人,也因此,历史会在某一天复活。</p><p class="ql-block"><b> 3//3 </b>寂静是飞鸟制造出来的,尤其是这群飞来飞去的,灰鹭,河流的波纹也是被它们飞乱的,每每这个时候,游鱼们才大胆起来。</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 一滴水在大海中沉浮】 </b>一滴水,在大海中沉浮,多么难哬,一滴水,试图保持住自己的形状,它们用整个大海挤压它,用另一滴水同化它,用更小的水分子,用氧原子氢原子,来瓦解它。</p><p class="ql-block"> 一滴水,在荒凉的大海里,沉浮,辗转,它多么想守住自己的透明,和隐秘。</p><p class="ql-block"> 一滴水,在荒凉的大海里,抱紧自己的盐粒,它来自某个最干净的泪腺,它的咸,与别的海水有一点点不同。</p> <p class="ql-block">  一张宣纸透出墨点,透出,田径间的枯茎在微风中摇摆,积雪已渐渐消融,庄稼地从积雪中,露出许出的孔隙,麦苗与油菜周遭留白,其实都是残雪,美人的手臂与锁骨,那么冷艳,那么凉白。</p><p class="ql-block"> 不远处的丛林中,几株榆树横钭,筑细长的雪脊,阳光影射出一道道很长的斜痕,几只沙鸭在池塘里,游曳,轻抚,那些涟漪。 </p> <p class="ql-block">  落日,是一枚烧红的铁,我双手蒙面,既是不能直视它的烈度,也是它,即将消失于,墓碑一样的群山中,独行的豹,似烦燥的暮云,分裂着忧伤。</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给所有的遇见 写下一首诗</span></p><p class="ql-block"> 一群麻雀从麦田中起飞,它们渐变得到安顿,剩下的弥漫,因为这麦芒上的幽鸣,我们见过的小麦,都说起了普通话。</p><p class="ql-block"> 唯有田间的小路,最终成为了一个事件,风推着晨曦和暮晚,其余的世界,宁静而辽阔,那个叫麦苗的女孩儿,与我儿时的小河,共同躲进了时间里。</p><p class="ql-block"> 哦,旧掉的尘世,无法走出空寂的小路,似梦境,如此默默的叨念着逆时光阴。</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只管看】</b><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闲下来,我们也不能,替一只孔雀去思考,将自己,活活圈成一座动物园。</span></p><p class="ql-block"> 孔雀有孔雀的想法,我们,在一旁,只管看,孩子们,折叠飞机,坐过山车,随他们去。</p><p class="ql-block"> 四十岁左右,开始沉默寡言,承认世界的客观性,七十岁,看陀螺转很美妙。</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落叶归根】</b><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片栎叶‖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寒凉的夜晚,当潮气涌来,树叶在北风中飘摇,雨水在泥土上搅动。</span></p><p class="ql-block"> 温度骤降,光线在消失,在它们家的那颗树下,住家的上空,映着那冗长凝重的躯干。</p><p class="ql-block"> 树叶纷纷落下,每一片都是给大地添加一根火柴,然后把手伸向火焰,用微薄的身体覆盖缠绕的根系,它们用火一样的情怀系住凋落的本性,回归于大地,或,尘土。</p><p class="ql-block"> 谁能梦回如此痴情的景象,守护着它的谦卑,渴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你看,秋天里那些庄稼】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 你看,他们匍匐在地,像是土地在喂养他们,也像他们在喂养土地,而一株株庄稼,在不断,拔高着,在接受他们的礼赞,也接受他们的掠夺。</p><p class="ql-block"> 你看,更多的黑点,集体在活动,他们不是蚂蚁,他们只是成群结队的庄稼人,在赶往收获的路上,你看,更大的收获场面,被闪耀的镰刀团团围困,他们在不断突围,又不断陷入重新的迷茫。</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莲花寺】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莲花寺坐落于龙王湖畔的一个山拗,我拜访时莲花正开,但开在山门外,我不知道它为谁而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也许有人种下善愿,就走了,他等不及结果,三亩水田是每个人心中的余欢,至于,稻香,田鸡与蛙鸣,总被那些匆匆赶路的人,扛在肩上,而我不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习惯于在自己的草堂结绳,解绳,我习惯于这一切,只与一个人合谋,暗通款曲,并在起风时,用她虔诚的柔荑替我护住,心中的香火……</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阳光在芦苇上跳荡】</b><span style="font-size: 15px;">‖石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风吹四野,河岸后撤,秋日夕阳,一步一步西移,最后时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却被几支芦苇托住,迟迟下山不得,远远望去,跳荡的仿佛不是芦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而是落日,河床推动的仿佛不是流水,而是落满金黄,流水并非无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知晓每一朵浪花都清澈和深情,却又奔向不可测的远方。</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蓝花楹】</b><span style="font-size: 15px;">‖石莹‖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暮春的风,身披紫罗兰的裙裾,穿过,蔷薇藤捆绑的栅栏,暮霭透过来,或明或暗的光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偷跑的女孩,眼眸,喂养一汪海洋,树木张开耳朵,偷听蛐蛐儿的呓语,“你需要穿越经纶,你需要烈马,音乐和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 脸上的小雀斑,一闪,一闪,夜空里的星星,暗了又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隐心谷】</b><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先隐进白术沟,再隐进心里,这沉寂的谷,可遮风蔽雨,我的万念,挂在古朴的二十四节气,房前屋后,良田,漫雪,生万物,且听酒意在西窗醒来,我和我的白马迟钝,保持,生灵原有的样子。</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酣醉】</b><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八月,炙热,池塘里的红莲,茎杆托起硕大的莲蓬有些疲倦,石榴圆润绯红,大地寂静,无声,只有蝉鸣,皎月映照窗台。</span></p><p class="ql-block"> 日子就这样慢慢走着,无奈,夜晚浏览甲骨文,找寻三叶草,晨梦,呼吸日出的奔放,努力删除陈旧的意象。</p><p class="ql-block"> 试图把沉睡的缪斯唤醒,三十八度的气温,像一瓶高度的衡水老白干,麻醉了田间稻子的激情,抽穗,灌浆,充盈,偶尔倾听呢喃鸟语,惠风亲吻,粒大饱满,金灿烂,沉甸甸,谦卑,弯腰低垂。</p><p class="ql-block"> 哎,勿扰,躬耕农事,倦了的人,今宵酒醒何处,没有了杨柳岸的晓月醇风,只见酣睡的人在梦中言欢,夜,寂静无声,只有知了,蝉鸣。</p> <p class="ql-block">  自从得了神经病,整个人都精神多了。</p> <p class="ql-block">  孩子,人傻不能复生啊!</p> <p class="ql-block">  不能因为我俩有过节,你就把我当节过。</p> <p class="ql-block">  唉,这人要是一没正形,连头痛都是偏的。</p> <p class="ql-block">  我这人不懂音乐,所以时而不靠谱,时而不着调。</p> <p class="ql-block">  咳!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小声说。</p> <p class="ql-block">  我多想一不小心就与你白头偕老啊。</p> <p class="ql-block">  如果你容不下我,说明不是你的心胸太狭窄,就是我的人格太伟大。</p> <p class="ql-block">  你的话,我连标点符号都不信。</p> <p class="ql-block">  我这心碎的,捧出来跟饺子馅儿似的。</p> <p class="ql-block">  生活就像超级女声,走到最后的都是纯爷们儿。</p> <p class="ql-block">  天下之大,大不过你缺的那块心眼。</p> <p class="ql-block">  好久没有人把牛皮吹得这么清新脱俗了。</p> <p class="ql-block">  你给我滚,马不停蹄地滚!</p> <p class="ql-block">  年轻算什么?谁没年轻过!你老过吗?真是的。</p> <p class="ql-block">  别说我高傲,我只是拒绝与禽兽打交道。</p> <p class="ql-block">  我心眼小但不缺,我脾气好但不是没有。</p> <p class="ql-block">  人和猪的区别就在于,猪一直是猪,而人有时候却不是人。</p> <p class="ql-block">  人家有的是背景,而我有的只是背影。</p> <p class="ql-block">  出问题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别TM一便秘就怪地球没有引力。</p> <p class="ql-block">  完了,你也不理我了,我成狗不理了。</p> <p class="ql-block">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p> <p class="ql-block">  没事儿晒晒太阳吧,没准儿晒黑了就没人说你是白痴了。</p> <p class="ql-block">  我要让全世界都知道我很低调。</p> <p class="ql-block">  低调,才是最牛B的炫耀。</p> <p class="ql-block">  哥们儿,麻烦让一下,你拦着我手机信号了。</p> <p class="ql-block">  哎呦,您这么忙还亲自上厕所啊?</p> <p class="ql-block">  来到这世上,我就没打算活着回去!</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知遇】</b><span style="font-size: 15px;">‖筱凡‖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寒如知遇,落下你要的雪花,众人拾柴,围炉取暖,风也是,需要一次次聚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大风吹向山峰,吹在,百花岩的铁链上,石柱子上,柱子没有克制自身的风霜,起初看到的,是一朵朵冰凌之花,沿着风的走势,在柱子表面,每一根冰凌的落脚,精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幽微,生动,连起来象一幅清明上河图,这是三省交界之地,视线从眼前移开,远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山脚下的人家升起了饮烟,一幅画,便有了它温暖的原形,如果春天来临,这一切便是我们的历史背影。</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途】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九个陌生的拚车人,被一个藏族司机引领,穿越静谧的青南群山,金色河谷,草原和丘陵,天空越来越低,人群越来越少,她们开始谈论历史,地理和宗教,没人争吵,向刚刚逃出内心的城堡。</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如同春天即将到来的冰河】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太及时了,这腊梅之香,这突然的芬芳,这日旁逸斜出的美,让潮湿而阴郁的下午突然一种生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这让板结的情绪突然出现一次松动,如同春天即将到来时的冰河,虽然这并不能解决什么,但就是这样的突然,就可能是一次柳暗花明。</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