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税工作的昨天和今天

扣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命如歌!岁月如河,我一生的喜、怒、哀、乐、与“收税”这两个字“息息相关,生生相连”,“收税”激荡着我人生的曲折坎坷,陪伴我走过半生的“酸、甜、苦、辣”,当生命之车行入人生中程夕阳西下时,我怎么也按捺不住内心如火如荼般的赤诚情怀,想去“岁月的天空”寻找人生的轨迹。回忆当年“收税”路上走过的风风雨雨,爬坡上坎,经过时光的洗礼,这些往事会显得模糊,迷茫,迷离,锁碎,但这些或深或浅的足迹,正是我用半生的青春、热血、汗水换来的印记,它就像一张张己经泛黄的老照片,在我心灵深处闪烁着永恒的光芒,至今想来仍然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不能忘怀,那样的历历在目,下面我就讲述几朵税务工作中的“小浪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我的税务之“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4年11月25日,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也是我值得铭记的日子,我通过各项考核被丽江市华坪县税务局录用为华坪税务局税务干部,从此我和“收税”结下了不解之“缘”,走上了收税这条路,命中注定要干一辈子税务工作。我到税务局报到后,被分配到离县城50多公里的大兴乡江地综合检查站工作。检查站是由,公安、工商、税务、林业几个单位抽调人员组成,那时候的检查站,条件差,办公设施简陋,是一个临时的铁皮房子,摆在华坪县大兴乡江地一交通要道口的公路边,房子面向公路开了一道窗,摆了一张办公棹,里面放一张大床,有一台收音机,给我们收听新闻,配有一辆“东海”牌边三轮摩托车,这就是我们检查站的所有家产,我们全天轮流值班,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检查,各尽其责,我们税务负责对出境的应税货物,产品,征收营业税或产品税,如果收到了两仠多元税款的那个月,就是我们创造税收收入髙记录。我们不分白天黑夜,在尘土飞扬的公路口为国聚财,口渴了,喝口凉水,饿得慌了吃一碗冷饭,艰苦的生活,工作环境,没有改变我们对工作的热情,在那样的条件下,我们仍然怀着对党对人民的一片忠诚,一腔热血,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口作,我们每天站在路口,检查过往的车辆,尽职尽责地做好综合检查工作。大家轮换值班,不分白天黑夜,做到应收尽收,遇到顽顾分子,不停车检查冲卡,我们马上启动三轮摩托车,追赶逃离车辆,并严肃的查处,我们四个部门联合执法,密切配合,不给逃避者有可乘之机。</p><p class="ql-block">二、沉甸甸的屠宰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5年12月,我接到县局通知叫我到丽江财贸学校学习班进行为期二个月的培训,我高兴地到学校报到,学习结束了我回到单位,单位安排我在县局税政股工作,股长是一个南下老干部,一张严肃的国字型脸,一本正经的表情,每做一事,每回答一个政策,都是严肃的,认真的处理,执行政策法规不折不扣,我就是在这样一个严肃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了一年多,1987年,由于工作需要,我调到离县城七公里远的荣将镇荣将税务所工作,荣将税务所共有五名税务干部,年税收任务15万元,主税源就是基层供销社,其他就是零星的生产环节产品税,销售行业营业税,牲畜屠宰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理屠宰税是我们每年税务所年底的主要工作任务,也算是税务所的重点税源,当时屠宰税的征收标准是牛5元,猪3元,羊3角。我们两人一组,一个村一个村的走村串户爬坡上坎,涉水过河,入村入户,出去就是一星期或半个月才回单位领票据,交款。屠宰税虽然只有几块钱,但收起来却很吃力,因有的群众不理解,有抵触情绪,有的人家故意放狗咬我们,有的人家听说收税的来了关门挂锁,有的不理不睬。有时跑一天,只能收到10多元钱,有个别钉子户,到他家问,你们家杀年猪了吗?回答说,“杀过猪,杀过牛,杀过羊,除了人没杀过以外什么都杀过”。问:“你报过税吗?”说:没报过。问:“既然杀了年猪就要按规定交屠宰税,你不交税可不行啊”四答,我知道不行,但没有钱,你们想把我关哪就关哪吧。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没有办法,只得白跑一尚。宣传国家屠宰税征收管理政策,宣传公民有纳税义务,我们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了这些税款,国家的国防,教育,科技才能振兴,才能搞国家建设,才能修桥修路,才能提高我们的幸福生活!真是苦口婆心。屠宰税清理工作,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费力,费时,受气。记得我们老税务杨汝万同志,在清理屠宰税路上,不慎将票包掉落在河里,老杨请来当地四个老乡,花了半天时间,才将票包从河里捞到,这就是老一辈收税人的艰辛收税路。如今,随着改革开和信息化发展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更新发展,在税制改革中,屠宰税,产品税,营业税己经完成了历史使命,画上了句号,但是那些爬山涉水,冒严寒,顶酷暑,风餐露宿去征税的日子却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挥之不去,形成一种工作回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带泪的十五元税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荣将镇有一个农村集贸市场,每天早上,轮到值班的管理员都要去收鲜肉市场征收销售鲜肉的营业税,每头猪十五元,牛三十元,羊八元。这项工作是税务所最难做的一项工作。由于工作难度大,全所人员每人轮流值班,当一星期的市场管理员。市场管理员,每天早上六点就要到市场进行登记,然后要等屠宰户将鲜肉卖出去扣才能收到税款,有一次,轮到我们小陈同志当市场管理员,她早上早早就到了市场进行登记,等到九点多钟,屠宰户刘XX就是不缴纳15元的税款,并和小陈同志吵赶来,破口大骂,流话满天,手里提着杀猪刀,扬言要用刀杀死小陈,并动手打了小陈一巴掌,小陈泪流满面的回到税务所,向我述说经过,我马上组织全所人员,到市场进行调解。我们到集贸市场,找到刘XX了解情况,刘XⅩ开口大骂,说不公平,他杀的猪太小,没有卖到钱,我们不能收他的税,边说边把杀猪刀提在手里,并举刀在摊板上乱敲、乱砍,想吓唬我们,我们全所五人一同围住刘XX,认真对他讲解税收政策,并说明鲜肉上市出售无论大小,税收政策规定是按头,每头征收十五元税款,经过反复宣传解释,刘XX将十五元钱丢在血水上,不满地离开,几年过去,这沉甸甸的十五元税款以及我们的同事鼻青脸肿的情景,始终无法从我的脑海里抹不去,那时收税工作,除条件差,税源少,信息落后,还有管理初放,法制,制度不完善等原因造成的。共和国的税收有我们税务干部付出的心血和汗水。</p> <p class="ql-block">四、服务发展尽全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荣将税务所(机构改革后设分局)是华坪县的第二大分局,承担三个乡镇的税收征纳任务,所辖面积大,税源零星分散,在分局当班长期间,以身作责,又当班长,又当管理员,分局人少事多,那个岗位有事就出现在那里,工作中不是只动嘴巴不动手,而是齐心合力,带领全分局干部,按质接量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好处先让给职工,在年终评先,评优时,都将优秀和先进名额推让给同事,在分局当了三年的班长,没有要过一次优秀公务员和先进工作者,记得有一次和人事股的同事闲谈时,谈到年终评定,他说“凡是当过中层干部的在职期间,都有两三次优秀和先进”我对他说:“我就没有”他不信,就去看了一下档案,我真是一次也没有过。以实际行动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p> <p class="ql-block">五、知难而进增强信息化步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98年,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分局配置了第一批计算机,面对陌生的东西,我左看看,右看看,就是不知道从何入手,连开机,关机也不知道,为了学会弄这新鲜玩意,我请了大学毕业懂计算机的小陈讲解计算机原理,并及时参加了县局组织的计算机初级培训班,从操作到输入法,由于我拼音基础差,发音不准确,只能用五笔输入法,为了学好“五笔输入法”我每天早上起来就背“五笔字根”“一级简码”“二级简码”,晚上还要进行操作练习,我克服了头部有弹片,经常头晕,头疼,记忆力减退,手脚不灵活,电脑基础差等困难,用了半个月时间,经过反复的练习,才初步掌握了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规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5年,全省推行“综合税收征管软件”。2016年度“营改增”。为了推行“综合征管软件”按时上线和“营改增”。全局干部职工发扬了税务部门敢打硬仗的决心,在县局办公室大楼灯火通明,紧张有系,连续苦练一个月,有的带病坚持;有的推迟婚期;有的女职工到了预产期了也没有请假;有的父母生病也没有回去探望;有的照顾不了孩子;一件件感人的事迹,体现了税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思想品质,忘我奋斗的精神,一切服丛于“推综”工作的高尚风格和新一代税务人的工作作风。2O18年税务机构合并,我们又一次经历了历史大潮流,一切听从指挥,服从大局,上下一心,保证改革方案平稳落地生根,保证税务工作正常、有序、稳定开展,保证机构合并并轨正常运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六,税务人员是块“砖”那里需要那里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与“税”结“缘”38年,先后在检查站、税务所、税务分局、税政股、征管股、计财股、人教股、监查室、稽查局、中心税务分局等部门工作过。那里需要我,我就服从组织安排,出现在那里,有人开玩笑地说:“税务人员是块砖,那里需要往那里搬”,基层税务人员,工作轮流转换都有机会,这体现了一线人员岗位的流动性大,变化了性强。为了做好税收这块大蛋糕,我们克服了人少事多,工作压力大,政策变化快等困难,风雨无阻,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战斗在税收第一线,做好为国聚财的忠诚卫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经济的发展,税收制度体系改革,信息化现代化建设的推进,税收更加科学,更加合理。办公自动化,资源共享,电子税务局,网络申报,网络监控,电子定税,电子发票,非接触办税。将我们当年的登门“收税”,变成了自主申报,信息化管理。通过信息工具,电子商务,电子银行就可以让纳税人与税务人员不见面就能申报,缴税,办理税务事宜,填开发票,就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科学进步,国力提升,才能使我们税务部门的工作“如鱼得水,得心应手”更加高效,快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七、转变角色,做一个新时代的税务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经济改革,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人心,我们也从“税官”转换到“服务者”的身份,我们转变思想观念,建立起了与纳税人,缴费人平等的关系,这是一种双赢,过去纳税人对税务人員认识不足,总觉得税务人真是来“收税,要钱的”是来挑纳税人毛病的,是来找企业岔子的。穿起制服,戴着大檐帽,号称“税官”总是给纳税人很大压力,纳税人对我们是敬而远之。现在,我们换位思考,开展一切为了纳税人,缴费人服务,“减税降费”网上服务,预约服务,首问责任,送税收优惠政策下乡,小微企业减免税,区块链电子发票服务等等措施,将我们从“税官”转换到“管理员,服务员”。纳税人根据经营,根据政策,法规申报缴纳,不该收的坚决不收,现代化网络对我们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纳税人成本。过去是爬山涉水,走村串户,日晒雨淋,苦口婆心。现在是相互理解,互通信息,通信联结,网络办理,风险共存。形成了融合发展的税企征纳关系,真是“比惜日,百废待兴,贫穷落后。看今朝,科技发展国富民强”,我们在习主席新时代,新思想,新观念的指引,做一个新时代的税务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这代税务人,经历了财税机构分设,税制改革,国地税分设,合并,多次税务改革,每次改革都是一次提升,都是一次信息化变革,对搞活经济是一次飞跃,我国的经济也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走进社会主义新时代。总想对你述说,我的心情是多么的彭澎湃,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是多么豪迈,勤劳的勇敢的中国人,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引领我们走进了新时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传播,危害人民生命安全,习近平主席一声命下“人民生命高于一切,举全国之力,做好疫情防控”,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一切听从党指挥,全国一盘棋,八方共支援,人力,物力,财力。发扬不怕牺牲敢于和病毒作斗争的精神,多措并举,将新冠肺炎病毒控制,缩小,到可控。在税收政策上,减税降费,复工复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让利给纳税人,缴费人。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网上购票”“网上办税”电子发票,一个个民心工程,一个个让利红包,让中国经济通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也能平稳地度过,平稳地增长,事实在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的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体,是能带领我们克服了一切艰难险阻,一切为了人民的政党,身为中国人感到自豪和娇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首往事,想说的东西太多了,自己作为一名税务战线的“老兵”见证了几次税收事业的发展,为国家的富强高呼“万岁”!同时又为这份“税收”倾注了自己的汗水,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我为当年与“税收”结缘感到无比自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谢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文撰稿人,吴顺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