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 除 夕 分外红    /在抗美援朝中参加一次激战的回忆

国学张老师工作室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除夕,是中国人民一年一度中最后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大家都要贴春联放鞭炮,全家老少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一起守岁辞旧迎新直到天明。在亚洲和中国相邻的国家里,许多风俗都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也习惯过这个古老的传统节日了。1951年的除夕,我们在朝鲜战场上战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在战火纷飞中与敌人作殊死战斗中度过的。虽然迄今已经近七十年了,可是一幕幕情景仍在我的脑海里栩栩如生,终生难以忘记……</b></p> <p class="ql-block"><b>1951年阳历年起,我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动了第三次战役,突破临津江38度防线,我38军、50军奉命追过汉城,原地坚守。我当时是40军118师352团2营5连3排的一位普通的志愿军战士,我40军进到汉城,奉令回撤到双方议和区域休整。经过三次战役,我们通过与以美国为首纠集的十几国联合国军的反复较量,已经打掉了侵略军的狂妄嚣张气焰。侵朝美军第八集团军司令翻车砸死后,由李奇微出任第八集团军司令。李奇微上任后,从吃了三次败仗中得到教训,改变了战略战术。针对我志愿军越过汉江占领汉城,运输线增长补给困难的特点,就以他的空中优势,加强对运输线的封锁;根据我志愿军攻势的时间,判定在每次战役中战士所带粮食和弹药,仅能维持七天的攻势,必须再待补给;同时又根据我志愿军善于夜战近战的长处,采取了在志愿军发动攻势时,便利用他的机械化装备机动能力强的优势,迅速撤退脱离接触免遭歼灭,待志愿军攻势已过,再伺机反扑。敌人的狡猾让战斗变得更加艰难,也使双方的战争陷入到胶着状态。汉江以南的敌人一直在反扑,我兄弟部队也在激烈地战斗着。我40军和其他兄弟部队在短暂的休整中奉令调至东线战场,准备在春节时发动第四次战役,歼敌一部,击退其反扑。我部经过5天5夜的连续急行军,顺利到达预定作战地域……</b></p> <p class="ql-block"><b>我们40军118师352团的主要任务,就是从118师353团在敌人前沿结合部阵地打开的缺口处,乘机插入敌人心脏,攻进南朝鲜军第八师师部,打乱敌军的指挥,切断洪川至横城的公路,截断溃逃之敌的退路。其中352团3营为尖刀营,7连为尖刀连,352团2营为第二梯队,紧随3营。1951年除夕的这一天,我所在的2营5连,隐蔽在离前沿阵地约八里路的一座山上,满山都是松树和灌木林,山的北面还覆盖着皑皑白雪,夕阳的余辉照耀在山岗上熠熠生辉。全连开饭时分,隐蔽在山上的各班排战士聚集在一片矮松树林里,一边吃饭,一边听政治指导员劳全奎同志做战前动员。他声音洪亮地说:“ 同志们,我们5连是具有光荣历史的连队,抗战时期是有名的大盖枪(三八式枪便于拼刺)连,以白刃格斗使日寇闻声丧胆;在解放战争中,从东北到海南,我们全连同志英勇战斗,不怕牺牲,为全连多次创立英雄模范连队的光荣称号;这次任务非常艰巨,为了朝鲜人民的解放,为了早日赶走美国侵略者,我们全连同志,要发扬不怕牺牲、英雄顽强的战斗作风,保持我连的光荣传统,在英雄的史册上谱写新的历史篇章……。”紧接着连长李云山同志宣布战斗任务和方案,他说:“同志们,我连是2营的先头连,紧随3营之后,当3营战斗打响后,趁敌人还未清醒之机从左侧插入,夺取敌人阵地切断公路。3排为我们5连突击排,由副连长段连保带领,我和指导员指挥1、2排。全连轻装前进,各位战士只允许佩带枪支、100发子弹、3颗手榴弹、一枚反坦克手雷以及三天干粮、四天给养和土木工具等,其余背包暂留放此地。从这里到战斗地点,中间要越过两座山行程约60里,要把枪支弹药携带好,沿途跑步不准发出响声。途中如遭敌人侧射火力,不许还击,如敌人从正面拦截,则以少量人员坚决顶住,不许恋战,一定要在拂晓前到达战斗地点,我的代理人是副连长。”听了两位指挥员的战地动员,全连上下斗志昂扬,战士们个个争先恐后表明决心,皆欲杀敌立功。与此同时,每个战士都在迅速紧张地做着战前的准备工作……</b></p> <p class="ql-block"><b>夜幕即将降临,几架敌机还在天空中飞来飞去,全连准时出发了。一路纵队从山上下来,大家穿越在乡间小道上跑着。不时从后面传来营长口令:“快点!”“再快点!”。我们很快就接近到了前沿阵地,这时天已黑了。下了乡间小路,大家向左边山上奔去,353团已攻克了两个山头阵地,激烈的枪声表明双方正在激战,敌人仍在拼命挣扎。山上被打着火的树草还在燃烧着。我连乘着夜幕的掩护,迅速越过山丫口,直向山下插入。就在穿越这座山的时候,我在跑步前进中,脚突然搂上了电话线被绊倒了,背后小铁锹重重地砸在后脑勺上,立时就起了一个大血团子,但也只能用手摸了一下,就赶紧爬了起来,跑步跟上了队伍。过了山脚的交叉路口,我们5连仍旧在急速直进。营长张元会同志紧随在我后边,立即命令:“停止前进!”战士们听到指令马上蹲在路旁待令。营长用雨衣遮盖电筒光,蹲在地上看了一下地图,一会站起来又传口令:“5连回撤!”这时在前方山上,似乎发现这边有敌情,便以电筒光联络,几次没有得到回答信号,夜黑又看不清楚,于是无目标地向这边打了一阵枪。5连没有还击,迅速撤回到岔路口,又顺着右边山沟小路前进。两边的山上都是敌人。走了几里路,前边又是山,山上在战斗,3营已经过去了。我连不顾敌人从两翼射击的火力,迅速而敏捷地插过了山头……</b></p> <p class="ql-block"><b>前边进入广阔的谷地。四周还是山,谷中间就是广田台,是南朝鲜军第八师驻地。正南面的大山,有一条江绕山左侧流出,还有一条公路顺江连结洪川至横城公路。宁静的夜晚,万籁俱寂。敌人可能在除夕之夜吃饱喝足了,正在做着甜蜜的梦。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从天而降的志愿军会打到师部来。叭!叭!两声枪声,敌人的警戒哨在鸣枪,破坏了宁静的大地,敌人的枪声惊醒了在梦乡的敌人。紧接着响起爆竹般的枪声,有似千家万户燃放开门炮响。敌人的探照灯亮了,光束向我方晃来晃去,照得山谷如同白昼。敌人发动起坦克、装甲车,马达声隆隆作响,敌人在仓促应战。这时我连快速到达紧靠山边的一个小村,离枪声的地方约一公里路远。“3营打上了!”我们二营营长、教导员在说话。他们正在路边一间空着小屋里看地图,“通讯员!”营长叫着,“传5连,从左边插入,抢占前方高地。”5连经过一段急速小跑,很快接近攻击目标。3排沿山岗从正面攻击,连长率1、2排迂回到山的左翼。这时山上的敌人还未发觉我们,我们也不清楚山上敌人有多大的兵力。3排摸到紧靠主峰的山上,主峰上还没有动静。在临近主峰200米左右时,被3营那边激烈的枪声惊醒的敌人,心虚地向3营战斗方向放了一阵枪,好像是在给自己壮胆。跟随5连突击排的陈延芬副教导员,是位军政双全的政工人员,也是5连前任指导员。他从敌人火力配系中判断,主峰的敌人是个加强排。为了一举攻占敌人阵地,乘敌尚未发现之机,迅速组织火力,布置攻击力量,然后突然迅猛地发起攻击。3排一打响,1、2排从侧翼几乎同时发起攻击。司号员小唐吹起冲锋号,整个山沟顿时枪声大作,敌人的轻重机枪也夹杂着曳光弹,嗤!嗤!从身旁飞去,冲呀!经过一次冲锋我们就占领了主峰。四周吹响起宏亮的喇叭声,那是我连各班排在联络,紧接着红绿信号弹划破夜空,报告我连已顺利攻占了广田台东山……</b></p> <p class="ql-block"><b>战斗在继续,连长率全连向山下前方各小山头发展。我刚想离开主峰,敌人的炮火就迅猛地打来主峰,轰!轰!几声巨响,两发炮弹在我身前身后爆炸着,我急忙伏在敌人挖的掩体里,但手上已负伤,就在炮弹爆炸停止的瞬间,我迅速跃起跟上了全连。战斗发展到临近公路几个小山头,右前方是公路的交叉处,紧靠公路交叉处左边,有座连接洪横公路小桥,前边地势开阔,车辆可以从桥旁越河通过。此时天已微明,全连在攻占主峰的战斗中伤亡不大。连长察看了周围地形,右前方越过公路交叉口,有个凸出的小山,虽然紧邻敌人占领的大山,但是确是切断敌人退路的要害。就立即命令2排长董玉庆,率全排战士越小河过公路,破坏小桥,夺取小高地,从正面阻击溃退的敌人。在这次战役前,上级及时总结了前三次战役的经验。要求是:不怕敌人的空中优势,敢于白天作战。切不可像三次战役那样,夜间打仗,白天大部队防空,结果让击溃的敌人得以逃窜。这次一定力求全歼。</b></p><p class="ql-block"><b>天亮了,败退的敌人,约有一个多团的兵力,乘汽车前进,在先头坦克的掩护下,从公路逃窜而来。当离桥300米时,正在1、3排阵地下边,“打!”连长一声令下,全连所有的武器一起射向敌人。担负反坦克任务的战士,带着反坦克手雷,冲向敌方的坦克。这时坐在汽车上的敌人,惊慌地跳下车,爬在路边向我方射击,坦克上的机枪也向我战士扫来,坦克炮也向我阵地轰击,敌人的105榴弹炮和8吋远射程重炮的炮弹,猛烈地向我阵地倾泻,硝烟顷刻间就弥漫了阵地。5连只有轻武器还击,第一个冲上公路的反坦克战士倒下去了,但在紧靠公路壕沟里的另几名战士,又突然跃出,冒着密集的枪弹冲上了公路。先倒下的那位战士,躺在血泊之中还在向敌人扔手榴弹,掩护后面的战友接近坦克。又一个战士倒下了,但扔出的手雷仍在坦克车装甲车上爆炸着。战士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敌人的第一辆坦克在燃烧,第二辆坦克着火了,另一辆坦克履带又着了手雷,履带炸坏了,停在原地动弹不得。敌人四处受到阻击惊恐万分。但他们不甘心死亡,仍在困兽犹斗,驱赶着成连的步兵向我阵地反扑。第一次反扑被打退后,敌人又马上用炮火向我阵地轰击……</b></p> <p class="ql-block"><b>5连是在仓促之中占领阵地来阻击敌人的,根本来不及赶修工事,只能在敌人留下的残存掩体和山上的小坑小沟中避弹,伤亡在不断地增加。敌人又冲上来,“打!”连长怒吼着,一阵手榴弹丢下去,把敌人打退了。1排的机枪射手李荣寿同志,使用的轻机枪枪管都打红了,因故障不能再用,又拿过敌人手中缴获的机枪再打。他戴的帽子以及身上穿的棉衣几处中弹,洞口露出了雪白的棉花,仍全然不顾,毫无畏惧顽强地战斗着。时间已近中午,1排长和1、2班长在激烈的战斗中牺牲了,3班长何德昌同志领着几名战友,坚守在紧靠公路的壕沟里,他一边指挥一边喊着:“同志们!我们排长和同志们的血不能白流,一定要敌人加倍偿还,战斗到最后一口气。”这位勇敢机智的战士,曾在第二次战役军隅里战斗中,1排打垮敌人一个加强连,是他首先冲上敌人阵地,用冲锋枪打死七个敌人,夺取了敌人重机枪,又用重机枪打垮过敌人的功臣。非常痛心的是在这次战斗下来后,再也没有见着他,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越过公路的2排,占领的高地是楔在敌人逃路上的一颗钉子。但它三面同时受到敌人火力的威胁。夺路逃命的敌人,连续不断像疯了一样,一次接一次冲击欲抢占高地,但都被2排打退了。只是伤亡较大,全排仅剩下几名负伤的战士,排长董玉庆身负重伤,便派了两名负伤的战士,回连来报告情况,要他们告诉连长,“人在阵地在,人亡阵地亡”……</b></p> <p class="ql-block"><b>5连一个上午的激战,政治指导员、副连长,3排正副排长早就负伤,由救护人员救护下去了。连长李云山同志的大腿鲜血直流,但他依然坚持指挥战斗,救护人员去救护他时,他命令救护人员先把负伤的战士救护下去,自己却在指挥战斗中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司号员小唐找到陈副教导员,流着眼泪悲痛万分地说:“5连……”就再也说不下去了。陈副教导员问:“5连怎么啦?”小唐接着报告5连的情况:“副班长以上的骨干全部伤亡,2排仅回来两名报告情况的战士,三个排只剩下十来人了。”陈副教导员听到这里,看了一下2排的阵地,枪声虽然暂时停止了,但山头已被敌人占领了。此时此刻,那些与他生死与共肝胆相照的战友们,一张张英雄的面孔呈现在他的面前。他眼圈红了,胸中燃起了万丈的怒火,浓厚的阶级感情激发出对敌人的无比仇恨。“啪!”他拔出手枪,低沉地喊着:“跟我来,和敌人拼了,”刚跃起身,跑出十几米,敌人的机枪扫射过来,跟随其后的通讯员郝广义,一个箭步冲了过去,把陈副教导员推倒在地,双手用力抱着腿。陈副教导员怒吼着:“放开我!快放开我!再不放开我,我先毙了你!”郝广义尽职尽责地保护首长的安全,始终未曾松手。并说:“首长,你是指挥员,你要指挥部队,不可硬干呀。”就在这紧急关头,6连支援上来了。在击退敌人的第一次反扑后,连长见我带着伤,还有几个伤员,要我即刻护送下去。“小文书,你把他们护送下去,你也好好包扎一下,”连长很关切地命令着。我和三个伤员相互搀扶,避开敌人的火力,越过主峰到山背后一条大山沟里。护送伤员的任务完成后。卫生员给我包扎伤口,我正待返回,他们告诉我:你别上去了,6连上去接替你们连了……</b></p> <p class="ql-block"><b>当我们占领广田台东山后,在左后方的几个山上,聚集着败下来的敌人,约两个营的兵力,他们以为这边还是自己人,还在打联络讯号。我们一时也没有查看明白,到底是友军还是敌人?指挥员举起望远镜在观察。当敌人知道退路被阻后,企图联络空中的飞机支援,请求空中掩护逃命,就向我方打炮,给敌机指明攻击目标。紧接着飞机真的向我阵地飞来了。但我方马上效仿敌人的方法,也向敌人聚集的山上打炮,敌人的飞机,也听我们指挥,调头飞过去了。反复几次,飞机驾驶员也懵了,转来转去,一天也没敢扔下一颗炸弹,也没进行扫射,就连在3营方向南朝鲜军第八师丢下的150余辆汽车坦克也没敢动一下。败兵之师失去了指挥,不知向何方逃窜,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志愿军战士。本已惊慌失措的敌人,完全绝望了,被歼灭的命运将要降临,那个狼狈相简直无法形容,一个个嚎叫着:“逃命呀!”如同决了闸门的水,从山上倾泻而下。我机枪连连长,站在主峰的背坡,见到敌人拼命而逃,拿出手枪,“叭!叭!”两枪,意在发出打的讯号,然后高声命令着:“所有的机枪调过来,打!”部署在山上的几挺重机枪,本来对向正面的敌人,现在转过枪口,一起向着混乱了的敌人开火,一些拿着步枪的战士、轻伤员、卫生员、炊事员,也拿枪向敌人射击,霎时间敌人倒下一大片。还有更多的敌人像没头的苍蝇一样四散逃命。这时,3营9连也从侧翼夹击,往9连方向逃命的敌人又缩头回跑。我2营4连战士们也迅速出击,冲了过去,机枪连的炊事员和勤杂人员也冲上去了,都用朝鲜话喊着:“缴枪不杀!优待俘虏!”呐喊声霎时震撼山谷响彻云霄。敌人吓得浑身颤抖,手中的武器都掉在地上,举起双手,向站在面前的志愿军战士投降了……</b></p> <p class="ql-block"><b>夕阳西下,夜幕即将降临,激烈的战场上,此刻偶尔有零星的枪声,那是战士们在追捕敌人的残余散兵。这时,又从前面友军传来了捷报:被5连6连阻击的逃敌,也没有逃脱被歼的厄运,一个个地做了俘虏,南朝鲜军第八师全师覆灭了。激战结束后,团里派9连副连长曹明文同志为5连连长,团参谋张辅臣同志为政治指导员。战场上下来的8名同志,连同战前保留的战斗骨干和小炮班的8个人,共16人,编为三个排。5连的战斗体制又重新组成了。次日打扫战场,掩埋好烈士的尸体。五连统计毙敌130余人,伤敌无数。击毁敌坦克、装甲车四辆,缴获轻武器近100件。但我5连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牺牲指战员30余人,伤50余人。我5连战士的浴血奋战,同时给兄弟部队创造了消灭敌人的良好战机,取得了辉煌的战果。据全团统计:4连俘获400余敌人,6连和机枪连俘敌160余人,3营9连俘敌600余人,缴获汽车150余辆,105口径榴弹炮18门,还有大量轻重武器。战后,志司、军司为表彰功绩,授于2营为“二级战斗英雄营”,5连为“一级战斗英雄连,”6连为“二级战斗英雄连”,给4连记大功。英雄战士的鲜血,谱写出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几十年来,始终在我的脑海中回旋。今又当除夕,我述写这篇回忆文章,以表示我对活着的同志无比怀念,同时也寄托我对牺牲的战友无比哀悼之情。</b></p> <p class="ql-block"><b>后记:述说老兵王祖贻,祖籍祁东县太和堂镇元珠山村,抗美援朝志愿兵战士,在部队任过排、连、营长,参谋、作训股长等职。现仍健在离休在祁。通过这位可敬老兵的详细述说,让我们仿若回到那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感受到那场惊心动魄的战役。回想起七十年前的那场血与火的战争,无数中华英雄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与美帝主义为首的联合国军进行了一场殊死的斗争,更有近二十万战士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但此战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为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近百年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今年恰值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我满怀对英雄的敬仰之情,为之欣然整理成美篇,以期不忘历史,不忘英雄,祝愿国富民强,军强民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