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本色

白杨树

<p class="ql-block">老李是位工人师傅,我与他是在同一个运动馆打乒乓球认识并结交的球友。他高个头,身体健壮,半个秃头——头顶为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只后脑勺有点稀疏的毛发,像一块缺苗断条的林地一样。</p> <p class="ql-block">我从年轻时就开始教书,同事、朋友多为教师,极少与外界接融。球场偶遇老李,我才对工人有了一些认识和了解。</p> <p class="ql-block">老李今年61周岁了,还没退休,仍在钢厂上班。我奇怪地问起原由,他笑着对我说,退休早着呢,得到64周岁呢。他看我愈加好奇的眼神,继续说道,年轻时想当飞行员,年龄超了3岁,托人改了户口,瞒4岁,结果飞机也没开上。哈哈哈……没事,再多干个5年6年都没事。我也忍俊不禁,李大哥,你可是提前响应了国家延迟退休政策啊!哈哈哈……他一边笑一边说,可不是咋滴。</p> <p class="ql-block">有段时间,球场围栏的档板一碰就倒,而且一倒就是连着好几块。仔细一看,原来是档板底部的支撑杆与档板间相连结的螺丝松动了,致使支撑杆不发挥作用而造成的。向球馆反映几次仍然也无人问津,只好作罢。</p><p class="ql-block">一日,我去运动馆较早,来锻炼的人寥寥无几。进了乒乓球场地,看见只来老李一个人,他弯着腰,一只手抓住档板,一只手握住搬手,正在紧档板的螺丝呢。李大哥,我们是交了费的,这也不是我们该干的活呀。他听到我说话,直起腰笑了笑,找他们太费劲儿,没几下的活,快紧完了。经过老李的维修,档板立稳了,后来再也不连片倒了。</p><p class="ql-block">其实,不该干的活老李可没少干。平日保洁员搞卫生不及时,他眼中有活,总是找来工具,擦了球台又拖地面的,弄到得懒人都不好意思不伸伸手了。大家说,球场有老李这样一位工人师傅真好,真干净!</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场地打乒乓球的人,多是已退休和快要退休的老头儿及准老头儿,时间都比较宽裕,于是,便有人在围栏外摆上一副象棋,球打累了,就坐下来较量于棋盘之中,厮杀在楚河两岸。每天如此这般地打球、下棋、围观,场地内外好不快活!老李也是球棋“两栖”选手,但他打球之外更偏爱的是围观看热闱。</p> <p class="ql-block">又一日,打球那边几张球台激战正酣,这边棋盘上老赵与老张拼杀得天昏地暗,老李和我等几人站在旁边“观敌料阵”。只见相互之间你来我往,兵来将当,水来土掩,针锋相对,突然,老赵孤注一掷,弃车奔将,直取对手命门,老张就要一命乌呼。大家都暗自为老赵大胆而高超的棋艺叫好。这时,老张却悔了一步棋,就靠这一悔,局面突变——死棋没了,老赵还丢失一车。老张悔棋动作快,老赵也无奈,大家都知道老张一直有悔棋的毛病,虽觉不公也默不作声。老李实在看不下去,有点忍无可忍了,老张,这可就是你的不对了,老赵车都弃了,背水一战,这么关键的时刻你却悔棋,这么玩赖,谁能下得过你呀……他掷地有声的话语使我和另几位看客都有些尴尬,老张更是窘迫难堪,无地自容,只能连连点头,我认输,我认输!</p> <p class="ql-block">嘿,好个直爽的老李!想说就说,能做就做,心中装着阳光,从不转弯抹角,这或许就是工人本色吧。</p> <p class="ql-block">  卡通图自网络,文为原创</p><p class="ql-block"> 2021年元月7日于红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