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年苦与乐.清零过新年,

采薇

<p class="ql-block">题记:今天是腊月二十七,牛年真的来了,春天也来了。回想老妈去世后的三年时间,感概颇多。这些年的苦与乐,就像昨天发生的事,不吐不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有些事一辈子都难忘记,我最难忘的是2007年。</p><p class="ql-block">父亲去世了,衣冠庙干休所把宅基地盗卖了,让老干部搬出去租房过渡等着修房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那年10月中旬,我在哈尔滨参加中国科协和中华预防医学会举办的培训班学习。突然接到邻居叔叔的长途电话,说母亲病重,叫我立即回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买了当天的机票,连夜回家,才知道妈妈卧床不起,小保姆也走了。她伤心的向我哭诉:“我没有卖房子,我这几十年都跟着你爸爸钻山沟。这是我养老的窝,现在叫我搬出去过渡,我怕搬出去就无法活着回来,过渡费我一分不要,我已经把保姆辞退了,你回家来陪陪我”。</p> <p class="ql-block">看着15岁就参军,南征北战一辈子的老妈无助的眼神,这一次,是妈妈扑在我怀里哭泣,我的泪水潸然落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这天开始,我把妈妈送进了医院,自己面对所里和单位的各种困境,甚至做好了单位处分和提前内退的思想准备。毕竟,有什么事比拆房子赶老人更重要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事不堪回首,什么是人情世故,那年才尝试;什么是树倒猢狲散,那年才领悟;什么是真正的朋友,那年才重新归类;什么是友情,那年才重新定位;什么是命运,我感到“佛”在心中,要用自己的心轨来决定,要经历了风雨才见彩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啊!不可压倒一切,但也不能被一切压倒。我要感谢当年的老领导和同事。2007年的下半年,我努力了,我坚强了,我自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妈还是有先见之明的(好多搬出去的叔叔阿姨死在外面的租房)10年后的2017年底,老妈去世了,她没有在外面飘泊,而是在破旧的老房子里与天堂的爸爸团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7年11月底,与我朝夕相处的老妈永远的离开了我,我的原生家庭没有了,没妈就没有家了。</p><p class="ql-block">黑衣素面祭老妈。</p> <p class="ql-block">老妈去世后,从未住过院的我病倒了。春节初四急诊入院,整个春天都在医院里度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回想起来,我非常感谢八一小学的全班同学,在这个春天给我的温暖;我特别珍惜凉山军分区的小姐妹,在这个春天给予我的关爱;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更感谢几十年都在我困难时伸出援手的中学班长。</p> <p class="ql-block">参加曼陀铃艺术团,是我这10年更难忘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8年7月,我在儿时小姐妹的关爱下,参加了成都曼陀铃艺术团,这是第一天入团拍的照片。可以说,从这一天开始,我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从这一天开始,我找到了快乐;从这一天开始,我不再哭哭啼啼;从这一天开始,我将开始灿若朝霞的生活;这才是天堂爸妈应该看到的我,这才是寓教于乐的生活。 </p> <p class="ql-block">2018年首届成都市美好生活社区文化艺术节,进行大成都海选,我们成都曼陀铃艺术团参加了少城社区的演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曼陀铃是起源于意大利的乐器,有两千多年的历史。</p><p class="ql-block">演出曲名《海滨之歌》</p><p class="ql-block">演出从近200个社区团队中胜出,经过网络投票,取得了大成都前4名的好成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直宅在家里的我,及时制作了曼陀铃艺术团演出实况彩视,没想到这部彩视,播放率极高,是我没想到的。看来,社区文化是社区建设的灵魂,这个定位非常精准。</p> <p class="ql-block">每次演出,观众们好评如潮。</p> <p class="ql-block">在炎热的三伏天,观众叫好夸赞!</p><p class="ql-block">曼陀铃艺术团,经常有社区邀请演出。我每次参加演出后,都有愉悦感,。我找到了,当年在部队医院参加农村医疗队,给农民送医送药的感觉;找到了去野战部队,给连队战士防病治病的快乐;就像在抗震救灾进社区,宣传灾后防病知识一样。只是形式变了,初心没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我忙的不亦乐乎。早上朗诵诗歌、白天参加艺术团活动、一年出国旅行3次,连写游记的时间都没有。快乐与我同行,开心与我相伴。直到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不能聚集活动。我便宅家学习美篇的编辑和制作,尝试把朗诵制作成美篇。我徜徉在美篇的文海里,行走在美篇的诗行中、与隔屏的美友一起享受创作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这篇文章送给天堂的爸妈,您们的女儿走出了原生家庭失去的阴影。走进了社会的大家庭。参加了成都曼陀铃艺术团,走上了舞台,载歌载舞,走进了社区,送文化送艺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入了美篇,与大家一起写我们的人生、写我们的希望、写我们的退休生活、圆我们退休后的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原创:采薇</p><p class="ql-block">手机拍摄:采薇</p><p class="ql-block">音乐:心中的玫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