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周年祭

绿萝

<p class="ql-block">  2020年2月8日,88岁母亲追随相濡以沫72载、离开她不到一个月92岁的老伴去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天是庚子年的正月十五。当时武汉因疫情封城已半月余,真是“黑云压城城欲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2021年2月8日,是母亲周年祭 ,可日子却还在庚子年的腊月二十七,让人肝肠寸断、刻骨铭心的庚子年过得这样漫长,紧走慢走就是走不出去。只有眼泪在这一年已经流干。</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父亲2020年1月9日驾鹤西去,14日复山后我们姐弟将母亲接到我家。这二十多天,姐姐和我一起陪母亲渡过了生命的最后日子,幸福着、担忧着、痛苦着。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总在眼前浮现永远无法忘怀。我和妈妈的对话好像就在昨天。</span></p> <p class="ql-block">我:妈妈今天都腊月二十一了,下雪了……</p><p class="ql-block">妈妈:过得好快,老话说“年好过、月好过,日子不好过”“雪天易为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腊肉炒菜苔是妈妈的最爱。妈妈每天都要摘菜苔,虽然摘一根要歇一下,可妈妈说吃饭总要做点事情撒……非常享受和女儿一起做家务的时光,妈妈说:我这次在二姑娘家把一辈子的菜苔都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看我切萝卜</p><p class="ql-block">妈妈:萝卜上街药铺无买卖。冬天吃萝卜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姐陪妈妈休息躺在妈妈身边</p><p class="ql-block">妈妈:二姑娘是哪个在我旁边?</p><p class="ql-block">我:是您的大姑娘啊</p><p class="ql-block">妈妈:哦,是张医生啊</p><p class="ql-block">我和大姐都笑了</p><p class="ql-block">妈妈:你们笑么事,我又冇说错(妈妈有医生女儿非常自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妈妈,现在武汉市有一种病毒,今天开始封城了不能出去,我们只能在家呆着。</p><p class="ql-block">妈妈:天要收人也没有办法。</p><p class="ql-block">我:您要好好的,不能生病,现在生病医院都不能进去,没有地方看病。</p><p class="ql-block">妈妈:那是的,那重病和轻病搞到一起去了,不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能出门,只能在美团平台买菜,早上八点是抢菜的时点,每次抢到菜苔特别高兴,妈妈看着我拿着手机目不转睛,唯恐打扰自言自语地说:我的姑娘就是能干,冇得么事能难倒她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给妈妈加了一条羊绒裤</p><p class="ql-block">妈妈:好暖和</p><p class="ql-block">我:您需要么事就和姑娘说,每次问您都说够了,不冷蛮暖和</p><p class="ql-block">妈妈:是不冷“多衣多寒、少衣少寒、无衣不寒”,不要到处堆的是衣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给妈妈穿衣起床,看到我头顶的白头发 妈妈:你头顶的头发掉了一块,腰也不好,人老了不是这不好就是那不行。</p><p class="ql-block">我:一屋子小老太太、老老太太</p><p class="ql-block">妈妈:是啊 !现在已经不能充英雄充好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午睡自己赳起来三次,<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时不时看父亲的照片,我放下手中的活</span></p><p class="ql-block">我:二姑娘来陪您午睡。</p><p class="ql-block">妈妈:是的休息休息,自己把自己看甘贵一点。</p><p class="ql-block">我:笑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妈妈:你一笑就假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腿像干柴一样,经常抽筋一宿不能入睡,坐起来能缓解了一些。夜深人静又不能入睡,陪妈妈说说话</p><p class="ql-block">我:您疼我又不能分担,只能心痛</p><p class="ql-block">妈妈:那哪里能呢?如果能分担困难那就不是困难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要做厨房的卫生,妈妈每次都<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叮咛着、嘱咐着</span>:过细,你不要慌,你的腰不好,慢慢的,不要跌倒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母亲拿着照片说:“老头子,伢们把你送到哪里去了……”!相濡以沫72年的老伴从此不再左右,母亲生活失去了习惯和依赖,伤心不已。(1月16日摄)</span></p> <p class="ql-block">没有父亲的年夜饭。我把提前给父亲准备92岁生日的寿桃供上。(父亲逝世于生日前12天)</p> <p class="ql-block">定格的影像</p> <p class="ql-block">形影不离。</p> <p class="ql-block">没有言语,只有深情。</p> <p class="ql-block">2018年5月父母的白金婚纪念日。</p> <p class="ql-block">父亲看着照片百感交集,久久不愿放下。</p> <p class="ql-block">端午节父母像孩子一样挂着盐蛋。</p> <p class="ql-block">母亲:老头子,你冷不冷……</p> <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母亲生日父母相拥。</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爸爸妈妈您们在天堂没有疾病的痛苦,再也不为儿女操心担忧了。</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妈妈您总说二姑娘好哭,动不动就流泪,妈妈我再也不哭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女儿明白了,您是担心爸爸没有您照顾……女儿祈祷愿您们在天国永不分离。</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天是庚子年农历腊月二十八,是父亲93周年诞辰日,也是我的娘家吃年饭的例行日子,家没了,也没有团年饭了。现在大彻大悟“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亲爱的爸爸妈妈:您们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把思念您们的痛苦也给了我,女儿想您们。</p> <p class="ql-block">1993年陪母亲登上长城。</p> <p class="ql-block">2004年我与父亲及先生三人,到先生当年下放地——罗田,登上薄刀峰后的喜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