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究要对自己坦诚

安然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前最后一天上班,睡得很迟,醒的很早。没有任何事,心情一直低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在宜昌已经待了大半年。我享受着这座城市出门就能撞见熟人的快乐和新鲜,也忍受着这座城市带给我的压力与痛苦。坦白讲,我不爱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来后,没有人问我为什么回来,而是直接说“本来就应该回来”。相比这,我更爱听“你为什么一个人跑这么远?”至少没有剥夺我说话的权利。我答“逃难的”,没有表情,没有语气,他们笑了,眼神里有那种悲悯,像是慈爱的圣母把额头贴到我脸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无所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段时间,对什么都无所谓。那些拼凑起来的故事,还有那些已经过去的不幸,尘封在一个不被任何人认识的城市里。没有人提起,我便可以遗忘。趋利避害本来就是天性,在生活的结构里,总有人试图教会我们怎样活着才是最好的,对于其他稍有偏离的他们预想的活法便横加指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无关痛痒的流言在身披的盔甲上发出刺耳的碰撞声,那时候才明白,不是无所谓,而是不坦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总是在半梦半醒着,一边指望着出人头地,拥有的一切都是自己想要的,一边又在抱怨的圈子中孜孜不倦,花光所有的时间,变成当初讨厌的那个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在路上,有些路劲必走无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变了。”酒杯的碰撞声很清脆,但很扰心,在话音落下的时候,冒出鲜血,却没有觉得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半年你没有动过笔,没有扛着相机到处穿梭,甚至连设计和剪辑的业务都不接”,空气中弥漫着酒精的味道,幽暗的角落里,一切都开始往下沉,她将盛着水晶灯光的红酒一口饮下,继续逼问:“你是不爱了,还是妥协了,相信别人对你说的,这些都是无用的消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我从不知道,我只能试着去尝试每一种可能。有些事情,的确通过努力可以做到,可大多数事情,单凭一腔热血是不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觉得身体里长了大丛大丛的野草和苔藓。很久没与人诉说过我的期待和想要。它们在心底一簇一簇的,像炸裂的烟花。或许,它们依旧美好,只是这些美好的事情,现在提都不想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类渴望幸福和自由,但那背后往往掺杂着太多复杂的因果谬论。管控,暴力,防备,屈服和改变.......我们一直在努力贴合,却又一直在兜兜转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认认真真爱过的那个人是人渣,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梦想碎了一地,不愿意承认自己在生活中踽踽独行。永远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姿态与之对抗,你已满身伤痕,还在对自己说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爱了很多人,爱过很多人,开始遗忘我爱的方式,遗忘对方爱我的方式之后,我才渐渐怀疑,我们信奉的真理是否才是最大的骗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冲动且嚣张,卑微又倔强,平凡却高冷,做不来讨好卖乖,也不会阿谀奉承,就是这样一个自己,在现实的社会中挣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我确信那些最初的信念还在。它们在某个安静又干净的角落里悄悄生根发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个有用的人,要是再装作没受过伤,那别人利用你起来,不会有半点心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