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生活点滴(3)

闲人不闲

<p class="ql-block">  插队一年不到,大队支书找到我,说大队小孩到公社学校读书较远(近的两三里路,远的七八里路,且都是山路,所以适龄儿童失学率高),大队曾经在1958年在五个生产队(每个生产队为一个自然村)中间位置修了一个学校,但办了1年后就没有办下去,经区学办和公社同意,准备把小学办起来,他们征求了我们就读的中学意见,学校推荐了我,问我愿不愿意去任教,我想都没想就同意了。</p><p class="ql-block"> 说是学校,其实就是一排五间连猪舍都不如的破房子,房前有一块约半个蓝球场大小的平地,周围全是山地,离五个自然村的山路都不会超过3里地,地理位置到是不错。</p><p class="ql-block"> 房子破的程度让人不敢想象,除了房顶大队派人重新处理不漏水外,校舍属无门空窗无桌无凳。我算是我们生产队出的老师,其他生产队各出一人,两个据说读过初中,一个小学毕业,还有一个据说读过高小。</p><p class="ql-block"> 虽然是这种情况,但还是把学校办起来了,一下子收了100多学生,当时小学是五年制,一年级有五十多个学生,有的已经快10岁了,当然也有不到7岁的,五年级最少,有8个学生。</p><p class="ql-block"> 各个生产队送来了一些2米多长的用厚木方支了脚做成的桌子和板凳,9月1日学校就算正式开学了。</p><p class="ql-block"> 我教五年级(因其他几位老师都教不了),所以就教8个学生,然后主要的工作还是辅导其他几位老师,课程也简单,就语文和算术两门课。</p><p class="ql-block"> 这些农村学生都很听话,很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p><p class="ql-block"> 学生们渴望学习知识的眼神深深触动了我,我也兢兢业业的用我掌握的知识努力地教他(她)们,老师是很受人尊敬的职业,当在路上遇上很多不认识的人跟我打招呼喊声老师好时会有一种自然的自豪感产生。</p><p class="ql-block"> 学校的条件实在是太差了,房子的窗就是开了个大洞,门也就是个大门洞,天渐渐的凉下来了,贵州的气候是湿冷湿冷的,才初秋就有凉意了,风从门洞窗洞灌进来,有的学生还光着脚丫上学,但渴望求学的他(她)们在努力地学,我也在努力地向他(她)们传授知识。这种学习条件直到我一年半后离开都没有变化。多年后我与一位到县里挂职的领导到她的扶贫点看望师生时当她说到学校条件差时我就说这样的学校和我当年教书的学校条件相比,那就是贵族学校了。</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的条件学生们也没能好好的得到学习,没多久就到农忙季节了,三天两头就有学生代信来说某老师家里有事来不了请我代课,我们是一人一年级,所以教学计划经常被打乱。最夸张的是还出现过其他4个老师都来不了的情况,100多个学生又是不同的年级,我只能给学生们布置作业,并且让五年级的8个学生当助手进行学习辅导。</p><p class="ql-block"> 还好我们开学不久就根据实际情况对教学时间进行了调整,上课时间从上午11点开始,每节课50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每天4节课,下午3点钟放学。农村本来就是吃两顿饭,这个时间很符合实际情况。</p><p class="ql-block"> 当时给我们的待遇是很不错的,生产队按壮劳力记工分,大队每年每人补助300斤粮食,区学办每月每人补助20元钱,这待遇已经很好了,当时刚参加工作的每月也就20多元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