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2019年春节

妙不可言

<p class="ql-block">  2021年的春节马上就要到了,由于受疫情影响的原因,党和国家发出“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及“就地过年”的号召,特殊时期渡过的一个特殊的春节。这意味着多少漂泊在外的游子,回家过春节将成为一种奢望;也意味着人们做出的牺牲,定能赢得国家的安定和人民的安宁。 </p> <h3>  “每逢佳节倍思亲”,“父母在不远游”,己成为中国的传统习俗。特别临近春节,使我不禁想起难忘的2019年,我们一家六口回到我的父母家过春节。</h3> <p class="ql-block">  由于从事军人的职业,我19岁便离开父母去外地当兵,那时三年义务兵,服役期间不允许探亲,更不要说回家过春节。提干以后休假的机会多了,后来随着岁月给人们带来的巨大变化,交通工具的飞速发展,回家己是很方便的事情。尽管平时回家的次数不少,但在我印象中2019年是我第二次陪父母过除夕和初一。以前如有时间在婆婆家度过的多一些,初二或初三再回到自己父母的身边。</p> <p class="ql-block">  我要感恩父母的事情很多,不仅给予我生命,培育我长大,而是在每个关健时刻给予的引导和鼓励,使我从小就养成自信、自立和自尊。事实也证明,女儿没有给父母丢脸,我的成长进步凝聚着父母的心血和无私的关爱。2019年爸爸一声令下,“叫雅娟回来过春节”。他觉得兄弟姊妹5个中,唯有我长期离家,只要我们一家回去了全家就大团圆。这样第三代和第四代也从全国各地聚集潍坊,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全部聚齐。</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农历腊月二十九,我和爱人,女儿及女婿,还有外孙女、外孙一家六口,齐装满员,欣然自驾,前往世界风筝之都——潍坊。父母虽然年迈古稀,为我们全家的到来作了精心准备,除夕的年夜饭早己预定最好的酒店,拍照全家福的摄影师也事先作了安排。除夕下午三点整,全家二十六人盛装出席,先发红包又照相,然后吃年夜饭。孩子们的喧闹声此起比伏,全家其乐融融的气氛久久不息,摄影师精心的拍照,为我们留下四世同堂最精美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  2021年,父母仍然盼望着我回家过春节。因为爸爸己是96岁高龄,日常生活虽能自理,身体也会出现小状况,好在精神矍铄。爸爸是一位有着76年党龄的革命离休老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奖章获得者。长期从事领导职务养成的习惯,离休后依然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重要事情小本随记,中央新闻联播是他的必看,对国粹京剧的偏爱也让人始料不及。为人谦虚谨慎,讲究工作方法,教育我们努力工作,家庭团结和睦,富有极高的自我修养,我为有这样一位德高望重和受人尊敬的老父亲感到骄傲和自豪。</p> <p class="ql-block">  平时爸爸妈妈的言传身教和耳熏目染,使我们姐弟五人政治上求进步,工作上有担当,生活上懂勤俭,作风上讲诚信。我们第二代的每个小家庭中的每个成员,几乎都是单位的骨干和领导,各自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拼搏奋进,个个事业有成! </p>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春来到,往事依旧如今朝。2021年万象更新,生机盎然,衷心希望我的父母健康长寿!我的亲人和朋友,喜乐如期而至!全家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更新于2021年3月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