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衬衫

十八子(鋫鋫)

<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 十八子</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 网络</p> <p class="ql-block">妈的个子不高,就一米五吧,也不算胖,可是穿的衣服都是大码,前年我们回去探她,她拿出一件很旧的连衣裙说: 这是你给我买的,我还挺喜欢的。可是现在穿不下了。</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年令增长的时候,骨头是不是也在长,我穿上试了一下,说: 你看,我都能穿,你怎么穿不下呢?</p><p class="ql-block">我比妈高出一头还多,可是,她就是穿不下。</p><p class="ql-block">说到妈的矮小,我曾很好奇,逗趣说:: 妈,你确定你是姥亲生的吗?</p><p class="ql-block">妈有九个兄弟姐妹,她是九中之首,那些兄弟都在一米八以上,有一个一米九五,姐妹也都在一米七以上,包括姥爷姥姥都很高大,可她却不能高高在上。</p><p class="ql-block">妈说: 我是老大,要带那些兄弟姐妹,累的,压的我长不起来。</p><p class="ql-block">其实也不是先例,武松和武大郎也是兄弟。毕竟不是双胞胎啊!</p> <p class="ql-block">以前给妈买衣服,都让她试了以后再买,后来知道了她的尺寸,就可以自己买了送给她。</p><p class="ql-block">曾给她买了许多衣服,她最喜欢的三件,第一件: 材质是百分之五十的丝绸,百分之五十的化纤,翻领的,对襟的衬衫,蓝白条相间。她穿上去不仅舒服,也落落大方,合身,合体。因为喜欢她一直穿着,也因为喜欢她不用洗衣机洗,而是自己用手洗,并嗮到阳台上。后来她告诉我,当她去收衣服的时候,衣服不见了,被人偷走了。</p><p class="ql-block">我让她确定,是嗮在阳台上了吗?</p><p class="ql-block">是不是风刮走了?到房子的周围找找。</p><p class="ql-block">她说: 她很清楚,洗完之后嗮在阳台上,她还在衣架上,放了很多夹子,怕滑落。那天根本没有风。她也到处找了,自然是毫无踪影。</p><p class="ql-block">是衣服太好,还是别人太穷?总之,那件衣服从此销声匿迹,告别了它的主人,去浪迹天涯了。</p> <p class="ql-block">看得出,妈是真的喜欢那件衣服,她一直念叨着: 我就不该嗮到阳台上,或者我就该坐在阳台上看着。</p><p class="ql-block">我为了让她不为一件衣服而纠结,说: 妈,丢就丢了吧,我再给你买。</p><p class="ql-block">她说: 再买不一定有那件好!</p><p class="ql-block">我说:买一个一模一样的不就行了吗?</p><p class="ql-block">然而,或许那件是限量版,真的想买一件一模一样的不容易。我走遍了商场,也没有一件相同的面料和款式,无论怎样的新颖和昂贵都替代不了曾经。</p> <p class="ql-block">第二件,我不记得是在哪儿,什么时候给她买的,乳白色、棉质的、低圆领衬衫。</p><p class="ql-block">因为她说过,她不喜欢高领的,杵着脖子,不舒服。</p><p class="ql-block">而我偏偏喜欢高领的,擎着脖子上扬,有一种高贵。</p><p class="ql-block">妈说: 我讲究啥高贵,舒适就是高贵。</p><p class="ql-block">之后,我为她买衣服,就按照妈的高贵的逻辑去选。</p><p class="ql-block">那件衣服应该是历史悠久了,因为我都没有了记忆,但,她告诉我她一直穿着,都有了洞洞,她缝了几针还穿着,估计那棉线都快穿成棉絮了,她也不舍得扔,妹看不过去,觉得寒酸,说: 给你买了那么多挺贵挺好的衣服,你的衣柜满满的,哪件不比这件好? 怎么就偏穿这件旧的?</p><p class="ql-block">妈说: 这件穿着舒服,柔软,你给我买的,华丽,时尚,但太硬,扎的狠。</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妹看不过,说: 让我看看这件衣服怎样好?</p><p class="ql-block">没想到刚一扯就烂了</p> <p class="ql-block">妈翻脸: 你看你,怎么把它扯烂了?是穿在我身上,又不是穿在你身上。</p><p class="ql-block">我给她打电话,她委屈地向我抱怨: 我现在穿哪件衣服都觉得别扭,你买的那件衣服可贴身了,她给扯烂了。</p><p class="ql-block">我听到妈的这些话,居然双目湿漉漉的。她总说: 你那么小就离开家出去闯荡,我已经把你隔在肚皮外了。</p><p class="ql-block">肚皮外是什么意思?既不连着肉,也不连着筋,不连着血,也不连着骨头,也就是不牵肠挂肚呗?</p><p class="ql-block">咋就那么想得开?那么宽心?我是她身上掉下来的肉啊?</p><p class="ql-block">特别是当我拉起了千里万里的电话线,想与她说说话的时候,她接起电话第一句就是: 怎么又来电话? 我正在玩牌。</p><p class="ql-block">我说: 那你好好玩吧,立马收线。可是眼泪却收不住,直往外流,比电话线还长。</p><p class="ql-block">我告诉自己: 只要听到她的声音,知道她还快乐、健康,我就满足了。</p><p class="ql-block">后来,她告诉我: 孟姨问她: 你女儿那么远打来电话,你一句话不说就挂断了?</p><p class="ql-block">妈说: 她还会打来的。</p><p class="ql-block">孟姨说: 那你没想过你女儿的心里会是啥滋味?你这老太太心挺狠。</p><p class="ql-block">妈说: 我这女儿孝顺,不计较。</p><p class="ql-block">是的,我是不计较,我还会没脸没皮的隔三差五的给她打电话,但我心里有时会痛。</p><p class="ql-block">可是,她把我买的衣服却不离身的穿着,我自作多情的认为: 她嘴上说,把我隔在肚皮外了,而情感上却无法隔去那份思念,于是就将思念寄托在衬衫上,每天不离身。</p><p class="ql-block">我的神飘忽着,终于硬把它拽了回来。</p><p class="ql-block">接着和妈聊。</p><p class="ql-block">我劝到: 妈,不然,你也是要洗烂了的,也是不能再穿了,即使喜欢也不能穿一辈子的。</p><p class="ql-block">我再帮你买一件舒服的。</p> <p class="ql-block">此后,每次去商场,我都专注着适合她的颜色、款式和材质好的衬衫,但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的衣服,真难找出一件适合她的。</p><p class="ql-block">寻寻觅觅,帮她买到了一件淡蓝色、低圆领的、半丝半棉的衬衫,她又不离身的穿着,这是她喜欢的第三件。她说: 这件衬衫可舒服了,柔软,还不起球。能穿到死。</p><p class="ql-block">据我所知,这件衣服她已经穿了许多年了。</p><p class="ql-block">我还会帮她再买衣服,让她穿一辈子的。</p><p class="ql-block">记得,她的金戒指戴着不舒服,我帮她去金店重新打造一副,她也要换一下耳环。</p><p class="ql-block">在金店整个下午,就我和妈两个顾客,正确的说,就我们这一单生意,服务员的态度出奇的好,展示着所有的金品让妈挑选,我问妈: 你喜欢啥就自己挑。</p><p class="ql-block">她只挑了一个戒指,和一对耳环,我问项链呢?</p><p class="ql-block">她说,我有,早期你给我买的那个还新的呐。</p><p class="ql-block">店里有个男士,应该是老板,一直注视着我们,他嘟哝着: 我这辈子没看到几个孩子对父母这样耐心,这老太太哪辈子修来的福气,有这么个贴心小棉袄!</p><p class="ql-block">妈耳聋,问: 她在说什么?</p><p class="ql-block">我贴着她的耳朵说: 他说你有福气,生了个贴心小棉袄。</p><p class="ql-block">妈哈哈大笑,说: 我现在也不穿棉袄,一天到晚穿她买的贴心衬衫。</p> <p class="ql-block">妈年纪大了,任性,但无论她做什么,我都不怪她,就从她穿的不离身的衬衫,真的就那么舒服吗?</p><p class="ql-block">我从我的谷歌里搜索了一下,其解释是: 她把对我的思念与爱,都凝聚在那件衬衫上,因为她说: 就你买的那件衬衫,我一天到晚的穿着。</p><p class="ql-block">她的衣服无数,有许多人给她买的,她怎么会记得我买的那件?</p><p class="ql-block">当一个人珍爱着一件物品的时候,一定是那件物品的本身蕴含着不同的意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