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遇见奇葩与非奇葩

梧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世间,所有的遇见,都是值得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57, 181, 74);">花儿,开了谢,谢了开,每一次生命的轮回,都是全新的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梧桐遇见奇葩与非奇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梅花又开,却没见雪!虽有遗憾,看着梅朵,总还是欢喜几分。那就随意说说今天的遇见吧,是好是坏都随意看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员工父亲病了,休假伺候,我来顶班。今天,在商场遇见了一个奇葩和非奇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先说说这个所谓的奇葩,便是一个女子(大概三十多岁,近四十的样子)带着妈妈逛街,来我店里转了两圈,温和善良的母亲试穿了衣服,怎么看都喜欢,并且穿出了很好的效果,可这个奇葩女儿就是一言不发,只好我来打开话题,看她是否给买,她却怪声怪气地说三道四,不是说家里有就是说某人穿过此款,要不就是说你不是有这款吗。可妈妈明明说了没了,也说了喜欢这款。我见状心里自然明白,我试探着征求了这个做女儿的人的意见,她居然说,她自己不买,二百我也不给买。这个二百也是她妈妈跟我说了的价格,讨价离谱且不说了。我心里很惊讶!衣服998,最后一件优惠价格六五折。然后,女儿什么也没说,那个妈妈也什么也没说,只是温和地笑着,温顺地、悻悻地跟着女儿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正跟员工后悔着,觉得那个妈妈不易,心里不是滋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概过了三十分钟,母女俩返回来了,女儿说,我跟我妈讨论好了,二百就买,否则不买,语气没有商量。好像这衣服原本是她自己的一般,她来做主,好像这衣服与开店没有任何成本一般,一副要挟状态,你卖不卖,不卖我不买了,态度很是可笑、滑稽。这个销售过程前前后后我都清楚,我当然有最适合的销售技巧与她应对,我知道白搭,但我作为销售人员,我必须如此去做,维护自己的合理利润或者成本这是必须的,并且我的做法和态度也是合理的,我也<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看出这个女儿的装扮和神气劲也不像经济条件太差的样子,</span>我也明白这个女儿不愿支付这点钱,看她那副至始至终没有生气的脸就知道,这二百在嗓子眼上吊着呢。事实上,我心里已经打算好如何完成这笔销售了,我也已经做好了赔钱的准备,我算坏人,委婉地刺激了这个女儿。我一边告诉店员打包衣服,一边抚着那个妈妈的后背,我说,阿姨,这件衣服我是冲着您,二百卖啦,您如此温和,性情好呐,赔钱我也乐意,与厂家欠着的差价我来弥补。这位母亲依旧笑着说谢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2018年的冬天,也有一个女儿领着母亲,在我店里从上午到傍晚,反复了五六趟,我给出了最低限度、也是特别照顾老人的价格,可那个女儿最终没买,尽管她母亲那么中意。那件事,如今想来,我没有更低价格成全那位母亲的喜欢,直到现在我依然很后悔!我总是会偶然地想起这件事,这次我很果断地成全了这位母亲的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这位母亲,再次笑嘻嘻地说谢谢我,依然说她的女儿在某个商场给她看好一件贵的大衣,是她自己不喜欢。我完全能读得懂这位母亲,她的笑容和她的言语,一位多么善解、有爱的母亲啊!这个母亲两次来到店里几乎没说几句话,说了最多的话还是婉转地维护了她的女儿,可我真的不知道她的女儿心里如何感想,而我也并没有讥笑这个女儿的意思,只是对这个母亲充满了敬意和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逢年过节,孩子们表达爱意、心意总要买点什么赠予家人和亲人、朋友,就是一种情和爱的纪念,根本不是用金钱来衡量什么!如果是,那就是变味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终于知道什么是无巧不成书,太巧合了。这对母女走后,接着来了一个男子带着母亲,凭我的经验,这是一个孝顺的儿子。这个男子说,给他母亲挑衣服,当然我们也是用心选择适合的。我的直觉,以及与男子简单的对话,我明白了那个母亲和儿子。这位母亲试了两件衣服,也是998元的,可这位母亲穿起来的效果可以,却不是非常理想的,可是这位母亲满意,感觉不错,这次却是儿子笑着说,妈,就这件,买了。我故意提高点嗓子说,二百,男子应声着,成交了。实际,我跟男子打了手势,悄悄告诉,本来也是一款优惠价六五折的,我冲着这样的孝顺直接打了五折,也是对孝爱的支持和认可,一笔销售就这样高高兴兴成交了,我同样也没有赚取利润,属于处理价格。男子跟她母亲说,原本是五百的,给了优惠才二百。这位母亲满心欢喜,我顺势表扬了他的儿子,也是出于真诚的赞美,的确是一个懂事、孝顺、更懂爱的孩子,他理解母亲的疼爱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男子还问我男装几楼,要给他父亲买衣服,跟我随意说了几句,他的父亲不来逛街,也是舍不得花。这个男子所为令人起敬,他手里的袋子里,拎着他父亲的一件旧衣服,他怕买不合适,为了比对大小号,这样小事,细致的像一个暖心的女儿。这样的小事,确能看出一个人的品德,猜着这位男子其它方面对父母的关爱也很周到。我又对这位母亲说,阿姨,你是多么幸福啊!你看看,儿子如此贴心!这位母亲也笑了,笑得那么从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笔者是一个随性而为的人,并不聪明,也不会讨人喜欢,可识得人,今天遇到两种人,随意地写来,也是一种对生活和人性的记录。林语堂说,“一个天生自然的人爱他的孩子,一个有教养的人定爱他的父母。” 我愿每个人可以做一个热爱父母的人!其实,父母不在于给予什么、多少,就是儿女的一份依恋,一份膝下承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梧桐一口气写下遇见,感恩时光,感恩遇见的人和事,以鞭策和成长自己,<span style="font-size: 18px;">更重要的是,在这些事的经过和写下这些文字时,心底那个人一直在脑海里回旋,她促使我,把爱心赠予了别人!此刻,我</span>也想把借来的梅朵,赠送给真正爱花的人,愿拥有淡淡清香,一世芬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梧桐 2021.2.6 晚</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57, 181, 74);">记住一朵花的灿烂,犹如每天看到初升的太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57, 181, 74);"></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15px;">梧桐感谢摄影家,昨晚眼皮打着架,直接把文字写在了朋友圈,受到我同学的表扬,摄影当然没得挑,文字写的像聊天一般,同学夸了,有小欣喜啦。分享美篇,与可爱的人们共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