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水在二道沟河边

李秀兰

<p>绿家园在二道沟河乐水行</p> <p>今天绿家园乐水行,我们来到了二道沟河的出水口,志刚站在金台曦照的大石头旁讲金台曦照的来历。</p> <p>夏天的二道沟河出口</p> <p>小鸭子在水中游玩</p> <p>垂柳的丝条,像阿姨。用心呵护着河里的小鸭子。</p> <p>金台路口东金银木上站着一只可爱的鸟儿,它向我们不停的叫,小鸟你好!</p> <p>我和老妈在金台路口等候乐水行朋友们的时候,看到了这位安徽马鞍山的李先生在路口站岗。我为他点赞!</p> <p>朴实的二道沟河呀,是你这只无形的大手拉着把我们三位水友,每周六行走在北京某一条河的岸边。</p> <p>过去的娃,在老槐树下尽情的玩耍。如今走到这里总得与老槐树亲切交谈,叙叙往事,聊聊家常。你陪我成长,我为你代言。</p> <p>召集人,汪永晨给我们合影,留住美景。</p> <p>天气晴朗,天空特蓝!河边的连翘长出小芽,山桃骨朵逐渐膨胀。</p> <p>路边的竹子,紧紧围绕在一对桑树面前。他们是二道沟河的志愿者。看到这景我就兴奋!几十年前老父亲挑着家里成熟的大粪,与这肥沃的掺在一起,倒在了这片土地上。不久小桑树苗儿长了一大片,后来为了行人走路安全修路,把桑树锯掉了,只剩下这一对双胞胎桑树。</p> <p>我们在听老妈讲她的二道沟河,有一年在河边干活一个不小心,滑到了河里,她紧紧揪住河边的小杨树,终于从河里爬了上来?</p> <p>乡愁,是妈妈和女儿的微笑,乡愁,是老槐树看娃在树下玩耍;乡愁,是父亲种下的桑树;乡愁,是麻雀在树冠上美餐;乡愁,是二道沟河汇入通惠河妈妈的怀抱。</p> <p>乡愁,是粗壮的大槐树;乡愁,是困难时期老爷爷和老奶奶一个人手里捧着一个窝窝头,各自掰下一块;爷爷说:你身体好!这一块我给你吃;奶奶说:你饭量大,这一块我给你吃。老俩互相推让,就不肯吃下去!</p> <p>爱河爱大自然的朋友们,十分可爱!</p> <p>宋老师和她的同窗第一次来到红领巾公园。</p> <p>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二道沟闸管理站,疫情期间封闭管理。大门关着。</p> <p>朝阳路南的河水静静得流淌。</p> <p>河水很清,天很蓝。</p> <p>二道沟河高碑店东南北河的路边,大槐树穿上了节日的盛装,大树干绕了一圈又一圈的电线,大树冠上挂着漂亮的灯笼。路边的大树告诉我:你们过节,张灯结彩!我大树又不过节,干嘛非得给我们穿漂亮装饰?干嘛给我们树干绕电线?干嘛非得给我们树冠安灯泡?你跟有关部门说说:我们树木夜里得好心睡觉!以后别给大树搞夜景照明可以吗?我已经答应大树。</p> <p>河的两岸长的是沙地柏</p> <p>我在朝阳路北,你在二道沟河南岸;还有一位水友,她就在二道沟河的出水口西南方。我们是河流儿女,二道沟河呀我们永远用心呵护你。</p> <p>自然的东沙河,菖蒲芦苇茂盛!这是一块标准的湿地,水生植物自然生长,河水静静地流淌。</p> <p>李红在东沙河看到的鸟儿,网上照片。</p> <p>黄嘴黑尾雀,真美!(网上照片)</p> <p>明珠一个人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乐水行。</p> <p>热爱生活的人们在冰上玩耍,积极锻炼身体。</p> <p>蜂巢,镶嵌在桃树冠;蓝天,看见了有蜂巢的树;我看见了!那最美的春天。(感谢乐水行水友提供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