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 / 海之畅想(散文)

阿刘

<p class="ql-block">海之畅想 文 / 刘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0多年来,多次看海,也看过多地的海。最早看海,是上世纪80年代在福建看海,那时我在福州军区当兵。中间这些年看海,是本世纪以来在深圳多次看海,这些年我在深圳谋生。最近一次看海,是2020年11月下旬去山东威海看海,此次是参加首届吴伯箫散文奖颁奖及采风活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谈到大海的时候,我又想到一个词:云海。但站在地面,抬头看天,看到的只是云朵。只有乘上飞机,腾空飞起,穿越云层,置身云头之上,才能感到什么叫云海。当然,正如大海有相对平静时,也有惊涛骇浪时一样,云海的形态也各有不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多年来,我也多次乘机,在飞机上,我每次都喜欢透过舷窗,拍几张云海的照片,比如最近这次。当我看到层层叠叠,一簇一簇的白云,在蓝色的天空上,宛若海浪滚滚,也似漫天堆雪。不禁又想起宋代苏轼“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词句。当我从云海降落,来到了美丽的海滨城市山东威海,来到了南海新区,住进了星海假日酒店。不禁感慨:这可真是上天是“海”,下地也是“海”。次日,我们还看到了真的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面朝大海时,人们会一下子感到心旷神怡,视野辽阔,同时,又感到自己的渺小。但法国大文豪雨果的名言,又提振了人们的自信:“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只是,一般人看海,不过是站在海岸边看近海。若是乘上军舰,航行在大海深处,将会有征服的自豪感。我80年代在福建当兵,可惜是陆军,不是海军。那时苏小明演唱的《军港之夜》,不仅在全军传唱,也在全国传唱。而由朱明瑛演唱的电影《大海在呼唤》插曲《大海啊故乡》,更是风靡一时。那时还有描写山和海的两部电影:《庐山恋》《海之恋》。电影后来的人不一定看过,而歌曲却至今深入人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福建的海多礁石,退潮后,沙滩上会有很多贝壳,我就捡拾过不少贝壳,至今仍留存。当时战友们都会用蜡烛油,根据贝壳的不同形状,粘连成一个个不同的造型。有的像小鸟,有的像大炮等等。这些年在深圳看海,我却未捡到贝壳。不过,在深圳大梅沙,倒是游泳过多次。此前未游过,我也不会游,只敢带上救生圈游,这里沙滩倒是很美。威海那边的沙滩也很美,这次去之前,那里曾举办过沙雕节。虽未赶上沙雕节,好在沙雕还在,各种主题的沙雕作品令人心动。此时也想起一个词:聚沙成塔。一粒粒小小的沙子,却垒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面朝大海时,人们还会想起海子的那一句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当然还有不少好诗,但广为人知的还是这一句。我有时想,海子若不叫海子而叫山子,会不会写成“面朝大山,春暖花开”呢?其实,该春暖花开时,面朝哪,花都会开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威海的这次看海还是有遗憾,也不尽兴。只是在一个平静的海滩,并未感到大海的辽阔,也未感到大海的气势,而且季节也不是最佳。若是夏季,还能在沙滩上看到一个个泳装美女,还能养眼、提神、醒脑。忽然又想起台湾歌手孟庭苇的那首歌:《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希望“夏季到威海来看海”,不光看海,还想看看那里的刘公岛,那可是当年甲午海战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作于2021年2月6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新简介:刘畅,网名阿刘,安徽霍邱人,军人出身,本科学历,深圳工作。现为中国现代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文学学会会员、《文笔精华》《黄河文艺》《百姓作家》等刊物顾问、《青年文学家》杂志理事、《河南文学》杂志签约作家。曾获古滇梁王杯征文金奖,首届吴伯箫散文奖等奖项。代表作:长诗《改革开放颂》《共和国礼赞》,论文《论鲁迅小说的悲剧美》等。出版诗文集《为时代放歌》,著有文学评论集《与知音共鸣》。有多件作品收录《中国当代诗人作品》《当代作家诗人作品选》《深圳新诗选》等选本文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