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寻常,春节

建军

<p class="ql-block">春节越来越近,以前过年,缺的是年货,不是年味,现在过年,不缺年货,缺的是年味!过去的年味再也找不回来了。春节晚会结束最后一首歌;难忘今宵唱了一年又一年,晚会节目一年不如一年办的好,也难怪电视台,老百姓审美标准越来越高,众口难调。</p><p class="ql-block">我记忆犹新,在甘家口八号院小时侯过节的情景;放寒假期间在家里准备过节东西,炸胡萝卜凡子,山芋排叉…到中午也不炒菜从晒台拿几个冻柿子和窝头在铁煱里搅拌,出来还盛到碗里挺好吃,我们兄妹几个全都吃完了。我们几个跑到楼下抖空竹,抽"汉奸"和跳皮筋熬耍。时间过的也快,到了大年30晚上包饺子,大家包了几笸箩,下楼放鞭炮热闹的很。大年初一早晨父母千叮万囑见人打招呼有礼貌,我逢人爷爷、奶奶、大伯,大妈,叔叔、阿姨这一叫,没想到一会功夫收到好多钱,我把糖罐(汽车摸型)塞满了钱。很兴奋又跪下磕头,又哈腰给大人拜年,这里有好处,给压岁钱。春节这几天走亲访友没少去,红包的钱小钱换成大钱,也没少收。晚上躺在床上琢磨着拿这些钱到书店卖书,到百货商店卖口琴。第二天,我糖罐子里一分钱都没有了。我问姥姥看见我的钱沒有,姥姥一喃嘴,我一看我妈我全明白了。我妈一看我说道,我全拿走了。我妈说"这那是你的钱,前边人家给你压岁钱,后边我们也给人家。"小孩子留钱学坏了。“我在地下打滚撒娇没用,到父亲那评理去,父亲跟我讲春节来历,4000年的历史,过去咱们不过元旦节,只过春节。新中国成立改成公元跟世界并轨。咱们中国是老祖宗留下的节日。要讲孝道,二十九日祭祖,三十晚上吃年饭前要祭祀祖宗然后开饭。大年初一拜年是传承中华民族美德,《百善孝为先》从宋朝定为春节这一天,要出门八件事做不到不能出门,这八件事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是做人的基本道德标准。我们应该谨记于心,严格遵守牢记于心。千万别没大没小。毛主席在这方面就是我们的谐模,他要求子女管身边的工作人员一律都叫叔叔阿姨。这回虽然没有拿到压岁钱,学到了尊老品德,受益匪浅。临了,送我一本《欧阳海之歌》我很是高兴,刚发行很难买到手。</p><p class="ql-block">时光安好,你我无恙,</p><p class="ql-block">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生命本是一场途径,一晃已是老年,从儿童,少年,青年,中年到老年,年年岁岁,岁岁平安。</p><p class="ql-block">虽然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是目前还没有放开,还需戴口罩,愿病毒早日离开人间,为了严防疫情扩散,北京采取有效的措施,进京需要一个星期有效的核酸检测证明,2|天隔离,才能够进京。北京各个小区门口由民政部门配发的小帐篷,和检疫小组,24小时,严防死守,志願者也奋斗在各个抗疫岗位上,一场全民参战在无稍烟在各个角落打响。</p><p class="ql-block">即然疫情严峻,年关临近,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有很多游子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今年就不回北京过年,隔屏问候,回忆过年,回忆往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