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别来几向梦中看

纸鸢客主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顾我的2020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地,经历了涅槃重生式的改建,收拾起薄弱校的鄙视,再把欣欣向荣的活力种植成梦想盛开的春天。这个年,幸运与不幸似乎是宿命里注定好的依恋,让人感怀,别来梦中尚心寒。</p><p class="ql-block"> 2020年,我与这个地将重逢当做初见,它是新建。</p> <p class="ql-block">  我相信地与人之间必定有某种暗合的心灵共振,类似于前世五百次回眸。和新建的渊源,始于六年前,支教的身份预示着走进就是离开,我不敢唐突,一个人,静静地看着推到与重建的涅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首六年前,走进新建,同往次的靠近不一样,换了身份,支教让我有些初入陌生的忐忑与慌乱。这个地,到过,可总是在外围以想象的方式触摸它的样子。新建于我,只是一次单纯的路过,而现在却是奔赴一个约会。</p> <p class="ql-block">  六年前,我走进新建,那时,重建的号子已经响起,那时,火热的心与激情的燃烧是澎湃的新建。在人来人往的马路牙子上挑一个地,看朝阳升起,迎少年入学,码几个方块字,悄悄地想,这是洒满阳光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政教处的岁月,是新生的希翼。因为政教处新设,因为我初次的参与,说不上意气风发,却也是充满憧憬与希望。那段时间,每天的入校,新建人的阳光与大气,新校区崭新崛起的欣喜,激励与感动着我。那年,我用《爱心在新建》小文记录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政教处出来,呆的地方就是校办公室了。一个人,一个房子,一个部门,我在众人“办公室的工作你一个人是怎么做过来的”疑惑中以为自己已经进入这个集体。未来不可测,永远具有最残酷的摧毁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章《走进新建》,是在办公室工作时写的。谁知,这篇走进却成为我从新建的走出,因为当《走进新建》那篇文章在《西峰教育》发表的那天,正好是我抽调教研室的那天。事情就是这么的奇妙,一进一出,错位的岂止是岁月这杯酒。</p> <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29日,我以支教的身份重返新建。出走四年,走不出思念,只是苍老了容颜。四年来,新建就如十五的月亮,成为梦中的遥望,把我轻而易举牵进它的流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八月中秋, 窗外细雨绵绵,情深意切,室内热情似火,正好歌舞。中秋庆典如期进行,我于楼下雨帘中感受多情似水,热情似火。沿着楼道走个来回,把所有的寄托捡拾,却走不出落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次的回归,草拟了一些规章制度,起草了一份祝词,完成了一场生活会的所有前期工作准备。四十天后,因国培计划培训的开始,又离开了新建。那天,我又将新建的道路走了个遍,总有一种感觉,遗失了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离别新建,是种无法言说的酸楚。正如支教开始的流浪,工作有,单位却是无法安放心灵,流浪的人以何为家。</p> <p class="ql-block">  时光恍惚间,就是2020年,1月17日一纸调函,我有幸真正意义上成为新建的一员。那天,小年,小年时的工作调令,将打好的背包预设了百般退却的方式成为过往,奢侈的念想只是无路可退时前行的不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次重返新建,地还是那个地,政教处的老领导,我这个老干事,只是接手了一个新工作,疫情防控。一百多天的早起到岗,沐享的是新建男人的帅气,靓女的阳光,即就是手中的测温枪举到胳膊酸疼都是种愉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政教处三个月的时间,坚持了每天的测温,留存了台账记录,做到了定时上报。这期间,也参与了学校个别文案的撰写,也参与了考试的监考与阅卷工作。我因重返故地,高兴着每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段时间,值得回忆的是,以调侃的方式,借小兔兔之名留下了几段测温工作生活。值得庆幸的是,对所承担的823份试卷阅卷工作,虽有一个学生的题是正确的,我却判定为错,但却赋予该生满分。在分数这一鉴定学生学习状况,检测教师教学成果的量尺上,没有因我的失误抹杀学生、老师应得的成绩。</p> <p class="ql-block">  政教处一学期工作的结束,我就转入总务处。总务处的工作是忙碌的,是琐碎的,是走在学校所有工作之前的,只怕想不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切工作后盾保障的总务处,两位主管领导勤巡查,早安排,善采纳,多沟通,和谐的人际交往保证了隐患处置的及时。这一段时光,心里暗自庆幸,遇到了执行力强的人,让我在心理懈怠的时候感受到快节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总务处的半年,接了档案,跟了消毒,随了维修,办理了土地分割,与同处室的同事布置了记不清的会场。这半年,不敢说进过新建的每一间房,但敢说走过了每一个房间的门口,驻足细查有无隐患。</p> <p class="ql-block">  工作,是在重复中前行,又在前行中更替。这一年,在居家抗战疫情中开始,一本书,一支笔,静读危难时刻。这一年,在政教与总务之间摇曳,却又把档案管理的本能重拾,应了古语:不走的路都走三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人生风铃响叮当,在角色中不停转换,把教学研究、德育教育、后勤服务逐一做起,虽不能风生水起,却也是走的踏实。生活,总能给人出乎意料的出场,却又将希望寄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读书,写文,从主业变为副业,而又在悄悄的主导生活的希望。从《小年,踪迹影里的絮语》《除夕,故乡炫舞的天空》到《吴非,走夜路的寂寞者》,把岁月留痕刻录,而又显得是那么的异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写了参赛论文《议题化:走向高阶思维的群文阅读教学》一篇,将省市区的一等奖再次一一取得。就像十多年前一样,往事重现,还好主题是有了继续,一个诵读,一个阅读,总算不负韶华,不负职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受同行者鞭策,把课题研究重提,主持成功申报省市级课题立项两个,于落寞季节寻得营生,让孤寂的夜晚有了无尽的思索。课题研究,一个阅读最好的借口,将12本书一一翻阅。</p> <p class="ql-block">  2020年,行的寂寞,走的轻松。放下的心理,总能一笑而过纷繁复杂,将一切简单化。还好,年终有副高职称的落实,使时光有了新气,人生有了前行的动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首岁月,突然间发现,这一年可能是喝酒最多的一年。父母离去之后,本以为兄弟相聚,再无时日,何曾想,不断的相约却成为常态。故乡的路,依然是那么的熟知,印上匆忙来取的脚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母在,尚有来处。长忆往岁,周末来回奔波,回家已成为习惯,习惯了看门前遥望的父母。这些年,父母成为借口,高兴的,不高兴的,在有父母的家中一转,一切均成为闲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母祭日,兄弟归来,故乡的土炕暖和如炙。沉寂的房屋沸腾了,猜拳声响起,牌局开场,侄儿来兮,孙女乐兮。一切,恰如父母在世,就差一句,“(母亲)这些娃回来连觉都不知道睡!”</p> <p class="ql-block">  2020年,有着三次远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七月份党性教育学习,三十余人北上环县,沿红军当年足迹,赏伟人业绩,铭党性精神。这次环县,山城堡,东老爷山,八珠一行,是我第二次踏入环县。第一次是在刚工作那年,出甜水堡,抵沙湖,路过环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前的环县,远没有如今的规模与繁华,丫字形的街道,高悬羊羔肉的饭馆,将象征与标志在这里安放。那夜,同龄同年参加工作的几人,把羊羔肉吃,把影留,把初入社会参加工作的激情开始放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环县,是一个富有特色的县城,有黄土高坡的土星,有腾格里沙漠的沙粒,放牧与圈养在这里融汇。山城堡红军长征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最后一战,巧合的不仅仅是历史,还有这文化的碰触,火花在这里点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次抵达环县,踏上的不仅仅是对故地寻觅。而是对历史的回访,对伟人业绩的敬仰。八珠,感受一个家族,一个有思想的家长历史关头的那种气魄。山城堡,闭目是金戈铁马的嘶鸣,雄赳赳的千里迂回围剿还我壮丽河山。老爷山的碉楼,登上就是挥斥方遒的气定若等闲。</p> <p class="ql-block">  还是七月,温暖的阳光适合出行,恰有远方表侄结婚,给了一个理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早晨五点钟的微曦,给了清醒的脑壳,启程就在那时。如果说是我追赶着星辰,还不如说是太阳驱赶着我,一路向西的行程,五小时的百里急行速,只为赶一趟事,一睹两年多未曾谋面的亲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静宁之行,历时两天,翻越数座山,转换两个地方,见了妻舅,拜访了岳丈。每次静宁之行,都是种深深地歉纠,这个地给了我温暖,我却只能在每次的匆匆中别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次行程中,打了几个电话,向大学三年的几个当地故友报个到,不为别的,就是为那怒骂声中的亲切。也会面了一位,只为吃驴(肉)看“驴”,将同学二十年聚会未曾到场的一晤。</p> <p class="ql-block">  十月国庆,是一个出行的季节,有侄儿新添千金,可喜可贺。十月三日,与兄长走青兰高速,穿京藏高速,夜晚的狗肉烧酒,是给我准备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年来,到侄子哪或侄子回家,都有少不了的酒事,不为其它,就为一起的那种亲近。对于几个侄子,年少时抱过,也许更多的是打骂,如今却有着超越辈分的亲情,是种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与侄子晚场酒事未归,就有铜奔马出土地的兄长来电,“明天来武威,兄弟相聚!”午夜的电话,没有打扰,更多的是种自然,自家兄弟何曾有着时间空间的阻隔。</p> <p class="ql-block">  四日的黄河石林,游人如织,这是从侄子哪出发奔赴武威途中绕道去的。景泰黄河石林<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峡谷蜿蜒,峰林耸立,自然造型多姿传神。更有石林景观与黄河曲流山水相依,静中有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五日的雷台观,没有开放汉文化博物馆,但天下第一马"马踏飞燕"以及凝聚汉文化精萃的浮雕、牌楼、图腾柱,仍是那么的吸引人。登临雷台,看一眼苍柏;钻一次汉墓,领略古人奇艺精湛;走一遭雷台公园,99件铜奔马绝对是种震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六日的榆中兴隆山,南北二峰对峙,夹到迎客。</span>一脉古树参天,郁郁葱葱,泉水叮咚,流翠浑碧,这对于素来缺水少雨而且干旱的西北内陆,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奇迹的还有成吉思汗对于此山的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历史,经不住岁月页码的翻动;美景,经不起胯下脚步的丈量。夜晚的黄河,鼎沸远去,水声扑面,走过的美景与历史勾陈,均被时间阅读。嘶鸣,秋风扫落叶的一场呼啸而过。</p> <p class="ql-block">  年味浓了,乡音响起,一年的故事缓缓地摇曳,我独自走在故乡的大道上,听着夜阑,仿佛父母在世时哪灯火通明不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首2020年,未曾料想把游荡的心灵找了一个安置地方,未曾想放弃了的副高职称从天而降,更未想到的是兄弟四人相聚是在距家千里之外的武威,我现在闭着眼睛还能听到酒杯声哐嘡的喜悦与欢快。这是只属于兄弟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于2020年,我终是尘埃。但我还是愿意把这个年份永远地记住,记住哪些痛与快,喝下“醉生梦死”的酒,也就不担心失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