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痛后的感悟

陆廷荣

<p class="ql-block"> 因颈椎引起的20多天的剧痛和浑身多处不适,经三院针灸科吴建明主任三个疗程的扎针理疗,症状有了缓解。这些天里,由于生了这场病,也生出了许多感悟。</p>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一生病,世界就仿佛换了个世界。天、地、景色、周围的人,种种的外在,虽然还是原来的样子,却像是隔了层纱似的,忽然都淡去了,成为影影绰绰的虚化的背景。</p><p class="ql-block"> 我变成了这个世界的中心,或者更确切地说,那种疼痛、不适,成为了我的中心,成为最紧要的所在。所有的兴趣、爱好、得失、荣辱,甚至人生价值,都变得微不足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以为我的身体很好,而且身体就是我自己,我自己当然属于我。其实不是。生病了,我的身体才是我的主宰,我完全就是个谦卑的奴仆,不仅俯首听命,而且惟命是从。</p><p class="ql-block"> 生病了,我才知道,原来我的身体对于我来说,完全就是个陌生人。我既不知道它哪里出症状了,也不知道它究竟在发生些什么变化,更不知道如何才能抚慰它、治愈它。我惊慌失措,却无能为力。于是,我只能把自己交给医院,交给那些忙碌而又精心为我治疗的医生们,而且我还要带着无知无畏的勇气和无可奈何的妥协。</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生病是一场艰难的旅程,充满了深深的孤独感。我其实始终是一个人面对着病痛的感受,那些仿佛能左右我神经的每一个细胞的感受。20多天来,许多亲朋好友都表示了关心和安慰,有的介绍治疗方法,推荐医生,有的还给我买来了颈椎治疗仪。尤其是老伴每天的问候和亲切的陪伴给我带来许多慰藉。但是朋友的关心和家人的陪伴,只能从精神上给予我鼓励,与我病痛中的世界却无法贴近。只有每天在三院治疗时,与医生的交流洽谈,还有那些病人,陌生但和我相同病症的人,才能给我真切的安慰。我们彼此懂得,彼此鼓励,真正地同病相怜。</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病中的我会去思考人生。不是因为忽然有了时间需要打发,而是因为病痛的时候, 我有了失去人生的恐惧。</p><p class="ql-block"> 因为世界的中心变了,看人生的角度也发生了转移。病痛时会把目光更多的聚焦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别人。而因为光看自己,似乎比平日里看得更清楚。病痛轻易地就能摆布人的身体,再坚强、独立的人,在与病痛争夺对自己的掌控力中也往往会败下阵来。可是也有好处,就是学会了妥协。当然人生并不是我想了就能想明白的。思前想后的结果,也许不过是多了一些惆怅。</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 五</p><p class="ql-block"> 这次病痛使我头脑清醒了许多,体会到人生世事无常,随时随处都可能遇到疾病和各种风险,让我明白了健康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 人不服老不行呀。古人云: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今年虚岁七十,以前从不把年龄当回事,这次病痛让我警觉起来,确实不能象年轻小伙子那样,每天在电脑手机上操作四五个小时,凌晨四点就在床上用手机写文章,几乎每两天就有作品发出去。这次颈椎病痛给我敲响了警钟,让我受到病痛的惩罚,算是给我颜色看了。我要痛定思痛,今后要减少使用电脑手机、伏案写作的时间,减少写作量,同时适当增加每天跑步和游泳的力度,将身体逐渐健康起来。</p><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从网上下载)</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