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戎边月,兴安岭上情

唐泽宽

<p class="ql-block">我曾是一名军人,虽然退伍近四十个春秋,部队的老营房早就消失无影无踪,甚至衣柜里翻不出一件当兵时的军装,无论是什么场子相聚,哪怕旅行时遇到陌生人闲聊,我都会骄傲的说:我曾经当过兵!</p> <p class="ql-block">回地方生活已经40多年了,有很多生活的琐事全都淡忘掉了,唯有这四年的军旅生活让我终生不忘,每每回忆起70年代末戎边那段时光,自己兴奋的夜不能寐,拉开灯光,披上衣服,拿出珍藏久远的老影集,一张张仔细的端详着,每一张照片,都有那青春的故事,多想跟这些老战友再见一面——</p><p class="ql-block">聊聊刚入伍时那个尿尿都能冻成冰棍的冬天,聊聊兴安岭上爬冰卧雪战备紧张的情景,还有我想家时哭鼻涕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王玉珍老班长在军旗下留影(75届)</p> <p class="ql-block">1979年的初夏,营房刚刚建好</p> <p class="ql-block">打扫卫生,是我们每位战士义不容辞的职责</p> <p class="ql-block">既是报话员,又是修理工</p> <p class="ql-block">脚踏兴安,心系祖国,即是战斗班,又是生产班,南泥湾的精神代代传,有我们在,请人民放心!</p> <p class="ql-block">身背钢枪来站岗,保卫祖国最北疆!</p> <p class="ql-block">英姿飒爽握手枪,我为祖国来站岗</p> <p class="ql-block">连队门前训练场,全能是咱老班长</p> <p class="ql-block">能拍这一张照是很奢侈的,这是坦克团的坦克</p> <p class="ql-block">抄起电话给家乡的亲人报个平安,其实也就是为了拍张美丽的照片,照相馆里的仿真电话,塑料做的,没线也打不通,电话是假的,我思念亲人的心是真的。</p> <p class="ql-block">战友一同来学习,留下心得做笔记,</p><p class="ql-block">班务会上做总结,都向先进来看齐。</p> <p class="ql-block">日伙食费六角一,馒头可是最好的</p> <p class="ql-block">伙食不是大问题,全班团结创佳绩!</p> <p class="ql-block">兄弟,我们就站在自己的营房门口照一片,留做今生的纪念。</p> <p class="ql-block">这种棉大衣,里面是带毛真羊皮,只有寒带边防军佩制</p> <p class="ql-block">北国冬季天气寒,我为祖国来守边。</p><p class="ql-block">心中装有人民情,人民安全我心暖。</p> <p class="ql-block">今天该我来站岗,姿态信心都要强。</p><p class="ql-block">心中系着人民情,何惧天寒脚冻疆。</p> <p class="ql-block">我这模样怎么样?祖国叫我守边防,</p><p class="ql-block">年岁虽小雄心在,坚决站好每班岗!</p> <p class="ql-block">甭看年龄也勿看装,陆海空都是我志向</p><p class="ql-block">一颗红心永向党,握住彩笔绘蓝图,举起望远镜看家乡,父母劳动在田埂上,安全生产创丰收,我在这边来站岗。</p> <p class="ql-block">在父母面前都是孩子的我们,今天来到了军营,还没有脱离孩子身上那种幼稚天真浪漫的性格,弹吉它,吹口琴,吹笛子,拉二胡,把一腔思念亲人的热血用在乐器上,奏出的每一首曲子都是那样的委婉,那样的激情……</p> <p class="ql-block">战备吃紧,随军干部家属,军嫂们成立了宣传队、互助组,一封封决心书,书写着豪言壮语,建立起军人服务社,保障战士的生活用品,解决每位战士的后顾之忧。</p> <p class="ql-block">作战处的首长们亲临小兴安前沿阵地,布置国防施工;作战室,正紧张研讨如何防御,敌人赶来,定叫他有来无回。</p> <p class="ql-block">这边是师教导队培训大量的班长骨干,通过轮训,战士们的基本素质有了大大的提高,回到连队后,为班里的精英。</p> <p class="ql-block">师,团,营各级领导抓学习,强精神,自卫反击战打响之后,英模来到北方宣讲英雄事迹,从师到每个连队,学习英模精神,树典型,抓尖子,从上至下统一思想,统一认清当前的严峻形势,坚决打好北方的防御战争。</p> <p class="ql-block">啥都可以扔,啥都可以忘,唯独这口琴我一直揣在心口上,奏一曲《打靶归来》,再来一首,《我穿上了绿军装》</p> <p class="ql-block">75岁的老师长,战友聚会上,动情的打着拍子来个自我独唱守备七师师歌《北疆军歌》</p><p class="ql-block">我们驻守在小兴安岭上,这里是战士的第二故乡……</p> <p class="ql-block">战友情是勿需物质,一杯水酒相碰足矣!碰出的是激情,举起的是记忆,饮下的是相思,不是兄弟,胜过兄弟,从照片上仿佛听到了,两个兄弟这欢乐的笑声</p> <p class="ql-block">一别几十载,相拥战友情,这微笑,也只有战友见战友,才会拥有这样的激情!这笑声发自内心,只有当过兵的人才知道,什么是生死弟兄?</p> <p class="ql-block">甭看喘出的气是这般的冷,与兴安岭戎边的岁月相比,今天的寒冷算得了什么?依然有当年的军帽和军用大头鞋,这是2017年正月初六,来自天南地北的战友相聚在冰城哈尔滨。</p> <p class="ql-block">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退伍军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大江南北,携带亲人,有的以连为单位相聚在兴安岭上,这里是战士的第二故乡</p> <p class="ql-block">有的为了见老战友一面,又从东北奔赴遥远的南方,不是亲人胜过亲人,不是兄弟,胜过兄弟!</p> <p class="ql-block">两个79年入伍的老战友在北京相聚,整整聊了一夜,酒浓情更浓,虽然是冬天季节,却不觉寒冷,甩下外衣,穿着挎兰背心,依旧叙述那兴安戎边的故事……</p><p class="ql-block">这是走过近半个世纪后的相逢,有多少话语要彼此倾诉,又有多少相思能一言而尽,此时此刻,每一秒的时间都是这样的珍贵,每一句措词都是如此渗谈,战友相拥一杯酒,举起一尽化相思,不可否认,时间是无情的,今天的相见就会有明日的离别,明日复明日,再见的机会有多少?今生还会相逢吗?彼此谁也保证不了,或许……</p> <p class="ql-block">没有当过兵,又怎能有这样整齐的议式?没有当过兵,就不会有这样的豪情!</p> <p class="ql-block">年过七旬连队的指导员仍然关心着每位战士,聚会时向战士问寒问暖,晚宴上身先士卒给战士斟满杯,什么是战友情?在这里你会找到最美的答案!!!</p> <p class="ql-block">朋友,你当过兵吗?你的人生若没有当兵的历史,会遗憾吗?无论你怎么想,我敢肯定的替你回答:是的,遗憾!</p><p class="ql-block">不知谁说过这样一句话:“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看看如今的战友微信群你就会发现,有很多未曾当过兵的群友也换上军人的头像,冒充军人进入,你说他是特务吧,他(她)无所求,是军营家属吧,跟谁都没有瓜连,问起他(她)就一句话:“我崇拜军人”,那些社会聊天、娱乐群中处处有军人的影子,无论是现役,还是退伍军人,早起第一时间在群中你就会发现这样的问候笑脸——吹军号、敬军礼,特别有很多与军旅生活没有一点瓜连的微友,把自己的头像都换成军旅装,喊一声:“老战友好”!还有什么比这称呼更让人感动!!!</p><p class="ql-block">(照片提供:原守备七师战友群)</p><p class="ql-block">〈2021年2月6日于辽南.泽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