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之摄影足迹

丛中笑

<p class="ql-block">2020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体会了太多从来没有的经历。新年伊始,由于新冠病毒的肆虐,家乡南阳从2020年1月31日开始封城,到我所居住的小区3月11日解封。一个多月封闭在家中的邻居们都非常配合社区的管理,大家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时值庚子年末岁尾,我从这一年拍摄的摄影纪实及艺术创作的摄影作品中选出一部分,制作成美篇,权当为2020这个不平凡的一年做一个总结吧!</p> <p class="ql-block">小区大门口,首先设立的是共产党员示范岗,为必须外出的过往人员登记,测量体温。<span style="font-size: 18px;">社区物业还组织志愿者为封闭在小区的居民代购蔬菜水果和生活必须用品。</span></p> <p class="ql-block">我所居住的小区解禁,恢复了正常生活。<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经历了“禁足”的寂寞,</span>再也按捺不住摄影的欲望,拿起手机,<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迫不及待地走出家门,在南阳做了一次次的短途“家乡游”。拍</span>起了我身边的普通人,平常事儿。</p> <p class="ql-block">高炮似的洒水车,从早到晚间隔的把雨露洒向街头巷尾。除了尘,净化了空气,南阳也出现了蓝蓝的天上白云缭绕,翠绿的大地鲜花芬芬,<span style="font-size: 18px;">淯水之滨碧波荡漾的</span>美丽景色。</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可不要小瞧这座小山。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独山”。它的宝座下面,掩藏着著名的“独山玉”。独玉,有6000多年的开采历史。龙山文化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玉铲,就是独玉。北京北海公园团城陈列的大玉海,也是整块独玉琢成。直到如今,还稳稳的名列我国四大名玉之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走出家门,用手机频频记录下路旁繁荣的地摊经济,欣赏着近郊农民带来的新鲜蔬菜和各种久违的农特产,顺带也采购着心意的新鲜蔬菜。端午节小区物业组织的包粽子比赛在我们院里热热闹闹进行着,我从姐妹们的笑脸里看到了邻里之间的和谐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我走到了内乡县衙,古橼屋脊上的走兽造型生动,剪影拍摄更显气势。内乡县衙中最著名的是三省堂前的对联,上联是“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下联是“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给我留下了难忘的震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走到了方城德云山风情植物园,这里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设计的都是那么精致,晚霞中禁不住拍了一组小品。</span></p> <p class="ql-block">我走到了囊括150多个品种的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这里果然名不虚传,只见园中湖水荡漾,月季娇艳,花香四溢,沁人肺腑。途中一步一景,时而小桥流水,时而曲径通幽,月季与不同风格的各色建筑呼应有佳,点缀的恰到好处,无时无处不彰显出花中皇后的雍容华贵。</p><p class="ql-block">在南阳的大街小巷,我穿梭在月季花中,沐浴着灿烂的阳光,尽情吸允着月季的芳香,陶醉在蓝天白云之间,感受着家乡南阳的大美!采用逆光,侧逆光,仰摄,长焦,微距,尽可能的把月季阿娜多姿,月季的晶莹剔透表现出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走到了荷塘,娇艳的夏日,我还过了把"弄"荷之瘾。首次创作加上二次制作,展现含蓄的荷,与众不同的荷。再创作的过程是二次陶醉的过程,荷出淤泥而不染的清香,高雅,高尚再次感动了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走到了内乡菊展,眼前一朵朵,一簇簇,一丛丛的菊姹紫嫣红,流光溢彩,千姿百态,争妍斗奇!红似火,黄似金,白如雪,粉如霞,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傲然挺立,一缕缕淡雅的清香在风中飘荡着,令人神驰怡悦!</p> <p class="ql-block">我走向街头,欣赏了南阳市摄影家协会发现南阳之美摄影展览;拍摄了非遗文化传承人街头技艺的精湛展现,以及治理好的三里河畔晨练的市民,喜获丰收的摘杏人,乐凯华光社区学雷锋活动服务的志愿者活动场景,放学路上的孩童,徜徉在菊花丛中的游园人,公园里翩翩起舞的大妈们,敬老院里幸福生活的老年人……所到之处,看到的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听到的是对党和政府的赞扬!感受到的是众口一词对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的领导力的认可和赞同!我心中不禁感叹:国泰民安、一片祥和,是我镜头中真实的写照。</p> <p class="ql-block">我来到了内乡县琴溪湖,参观了知名企业家谢剑锋创办的茶场。</p><p class="ql-block">谢剑锋在南阳市创业有成,毅然转向农村,开办茶场。从茶树种植,到茶叶制作,还有各种水果种植。渡过了初期的煎熬,耐住了低谷期的寂寞。现在茶香飘飘,果实累累,产品畅销,已见成效!</p> <p class="ql-block">我被航天科技集团的乐凯华光公司,坚持了38年的“学雷锋进社区,无偿为群众服务”活动所深深感动。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康宁独山养老基地的老人们幸福地安度晚年。</span></p> <p class="ql-block">南阳日报,南阳晨报,先后刊登了我的纪实图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的作品《放学路上》入选了南阳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发现南阳之美摄影展览。</span></p> <p class="ql-block">最后用一幅我被加拿大国际摄影协会入选的【我的2020摄影作品集】的摄影作品作为结束,老伴儿依然是我最默契的搭档。这幅作品的题目是《2020年的我》。我坚信,抗击疫情胜利的曙光就在前面,2020将永远留在我和大家的记忆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