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你是我的缘——我与美篇的故事

白杨树

<h3> “遇上你是我的缘”是一首藏歌的歌名,亦是其中一句歌词。我与美篇的故事正应了这句歌词之意。真就那么巧:无意之中,跌跌撞撞地相见;磕磕绊绊地相识;又不知不觉地相知相恋啦!</h3> <h3>  说起来,与美篇初见到现在已两年多了。2016年12月我在广州参加旅游培训班,走了许多景区,用手机拍了不少照片。闲暇时想将照片制作成相册晒出去,可制作相册的“模板”都限定最多9张,觉得有点儿太少了。一天,随意翻看手机,发现微信中朋友制作的相册有“无数”照片。咦?这个“模板”好呀!仔细一看叫美篇。这时想起自己鼓捣手机也跌跌碰碰下载过,当时不得要领没会使用,就放那了。于是找出来,接着鼓捣,奇怪的是糊糊涂涂的我还真把几十张照片凑到了一块。可是,再向下操作就毫无进展,无论我多么努力。因此,只能再次遗憾搁浅。真有些惋惜,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谁让自己太笨呢?那种心情如同刚遇见一位姑娘还没看清模样就擦肩而过似的。</h3> <h3>  由于患病,2017年一直在家休长假,到6月身体健康状况有所好转。此时,“三星”有了故障,便买一部“vivox9”手机替换。在家闲着,爱不释手地摆弄新手机,忽然想到了没弄明白的美篇,于是再一次鼓捣起来。由于曾经操作过,挺顺利完成下载并找回原来的注册与“半成品”。工夫有的是,反复琢磨摆弄,试着对“半成品”深加工,也不知是新手机操作便捷,还是因美篇升级化繁为简了,竟然将文字、图片、音乐拼成了一篇“成品”。兴奋中陆陆续续创作几篇短文,又编制成篇。嗬!图文并茂,音乐动听,自我欣赏时真有点儿陶醉哩!好神奇的美篇:操作简单快捷,一键登录,读写自如;使用方便,只要手机在,坐着躺着随时可以写作。就这样,笨手笨脚的我,磕磕绊绊地学会了使用美篇。那兴奋心情仿佛小伙子结识并交往了一位漂亮的姑娘一样。</h3> <h3>  “塞翁失马,焉之非福。”一场大病后,身体难以承受太多压力,2018年组织上将我调到市政协从事文史资料编纂工作,这为我在美篇中“畅游”又提供了一次机会——谁能说这不是缘呢?编纂之余,精力有的是,因此,经常在美篇中创作和学习。日久生情嘛,越使用越觉得真不错――好平台!</h3> <h3>  虽然喜欢,但也只是觉得操作简单,写作与学习方便而已。其时,对美篇的运行方式、活动要求知之甚少。有一天打开美篇,看到了“圈子”字样。这又是干啥呢?好奇嘛,心想加几个呗――又不花钱。这么多圈加入哪个呢?随意拨弄挑选中,“春华求实感情园”映入眼帘,咦?这名儿好听哟!便随手点了一下。常言道,“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这个“随手点”,牵线般让我与春华圈主有了暖心的交往,与美篇有了更深的情缘。</h3><h3><br></h3> <h3>   在我看来圈主应是写作的大咖,春华求实就是这样人。不信,进入他的空间看看吧,篇篇都是加精的好作品。他把生活过成了小说:《网棋斗(逗)老赖》《感悟》《当视觉被颠覆的时刻》等作品内容都是生活中常遇到的事,而在他笔下成了小说,且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春华圈主创作出许许多多优秀作品,其文学才能令人欣佩;而他对圈子工作周密安排、认真负责的精神,待圈友真诚热情如亲人般的态度更让人敬仰。</h3> <h3>  网络虽然是虚拟平台,与春华圈主远隔千山万水,又不曾谋面,可是心里却觉得与他的情义不亚于朝夕相处的弟兄。若不相信,请看以下片断:“友,下周是否有稿要荐?”刚交往不久的私信,尽管几个字,我心里却暖暖的,是督促,也是关心,更是情义呀!容不得我半点儿偷懒,那种感觉真好!另一次,给圈子投稿――《一桶蓝油漆》,春华回信:“友,构思好,题目有点儿谈,是否改《谁偷了那桶蓝油漆?》,文中再加两句。”一语点醒梦中人呀!的确是高手!我心中敬佩不已。画龙点睛后,果真加精了。情义与鼓励替代不了学问,不成熟的作品难逃春华“法眼”。前几天将《扎兰屯,杜鹃美!》投圈,当然希望荐稿,可回信:“白杨树友,细读一下那文,题目很美,但细看内容似乎与题目不符,内容有些乱,把握不大,建议先放一下……”自已反复推敲觉得确实没写到位。因此,更加欣佩他做学问的严谨态度,也为有这样一位师友而开心和兴奋。</h3> <p class="ql-block">  “小说林圈友交流群”是春华圈主的“杰作”――20多位圈友(其中有6位圈主)在微信中组成的一个大家庭。虽然彼此素昧平生,但是志趣相同,每天有说不尽的话,仅几个月时间,大家都成了贴心的兄弟姐妹。不信吗?那我随口说些名字:陈春玲、醉霞光、汉晋斋、杨青兰、本色、南山松、霍才元、毛新建、刘贵庚、金家穷书生、秋韵、大海、9999、古苏琴韵……春华求实群主将四面八方的圈友组织聚集到了一起。――一个罕见的正能量的微信群:交流情感、相互学习、讨论作品、分享喜悦是永恒的主题,从而激发了创作热情,提升了作品水准。看!一批荐稿加精,一阵“红包雨”唏哩哗啦砸下来,大家那高兴劲儿就甭提了。每周不断地重复着这样的收获和幸福,有谁会不爱这个家呢?此情此景正如一首小诗:</p><p class="ql-block"><b> 赞小说林圈友群</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美篇结缘小说林,志同道合似亲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素昧平生未谋面,真诚交往情谊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圈主倾心力荐稿,圈友感动作好文。</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加精喜讯同分享,红包如雨落缤纷。</b></p> <p class="ql-block">  还年轻时,诗与远方就是心中一直向往的美丽梦想。没有料到在人生渐近夕阳时,巧遇美篇,点燃起青春的激情,重拾编织文学的梦。遇上你是我的缘,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美篇啊,你像一位美丽的姑娘我怎能不把你深情地依恋?!</p> <p class="ql-block">   图文均为原创</p><p class="ql-block"> 2018年12月31日于红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