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胡同101号的老房子

京城老史

<p class="ql-block">苏州胡同,位于北京站西北方向,至今有600来年的历史。明代有大批苏州的工匠进京帮助营建北京城,陆续在此聚居、生活而得名。胡同路北有个101号宿舍院,是我小时候住过的地方;家中二老还在这儿住着,每周我回去两趟看看,如同去根据地一样。</p> <p class="ql-block">大院儿门朝西,进院儿左手有个小传达室,旁边有一栋四层的楼;而右手就是一幢带有六个单元门的五层苏式红砖楼。据我老父亲讲,这些老楼是1950年代末,利用人民大会堂的剩余物料盖的宿舍,因为这里离台基厂的单位近。我参看1950年的地图,这里原有南北向的延寿庵胡同。我猜想,也许利用原有的庙宇空地,机关盖了这院子。</p> <p class="ql-block">打小儿,我们管各个单元楼门叫“栋”,比如我们家住13栋,就是院子里的第13个单元楼门。您看这“贰栋”,清晰可见。这楼上三层靠西,曾住着我小学同学XM一家。</p> <p class="ql-block">进去楼门,您能看见这老式楼梯:都是水泥的,得有二十厘米厚,楼梯扶手部分都是木制的。1970年代我们上小学时,胆儿大的孩子拿这楼梯当滑梯,敢从上往下滑!现在想想,也挺后怕。。</p> <p class="ql-block">1960代末,我爸妈曾住三栋五楼中间的单元。因为和东边的佟姓一家合用厕所和厨房,就算合居吧。我那阵儿没上学呢,依稀记得他家有个跟我年龄相仿的女孩儿叫小红。现在想想,她也五十来岁了。看看这门和锁,让我一下有了穿越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楼道的电灯开关,居然还在!!!我看跟文物差不多了。</p> <p class="ql-block">在101号大院儿的中央,还有一排灰砖平房。1960年代初,我爸妈一开始住那儿。前几天我让老妈恢复记忆,问她住过哪间。她没犹豫,一边慢走一边回答说,住过从东头儿数第二间。因为要盖北侧的新式楼房,平房给工人当工棚用,我爸妈才搬到三栋五楼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新式楼房于1973年盖完,有三个单元楼门,即11-13栋。从那时起,我们家就住13栋了。我妈想着家里老人万一来城里住呢,就选了一楼。前几年老妈不糊涂时,经常以此为骄傲,因为住高层的老人腿脚不利索,很少下楼了。</p><p class="ql-block">12栋一楼出了大明星宋丹丹,她家的彩电我给调过台。阿姨为感谢我,给过我人艺的话剧票,比如我借此看过《鸟人》。。。</p> <p class="ql-block">靠大院儿东墙,还有几间灰砖平房。小时候传达室有管事的方阿姨,生前就住这里。她家我去过,至少二十年前,是给她家厨房换灯泡。方阿姨矮胖,双眼皮大眼睛,很厉害。我们院里的孩子那时多且淘气,都怕她,得亏方阿姨时不时地嚷嚷和管教。</p> <p class="ql-block">除了进大门儿右手的1-6栋苏式老楼,101号还有7、8、9、10四幢单独的四层老楼。我家13栋的东侧,就是有大烟筒的八栋。这八栋楼的一层和地下室原来是锅炉房,过去冬天里我们院儿自己烧煤供暖气,厨房通着焦化厂供的煤气管道。小时候家里没用过煤炉做饭或取暖,所以我说不会生火好多人不太明白。前些年小学班长ZY说:那时的101号大院儿,在这边就是豪宅了!</p><p class="ql-block">1980年代吧,八栋的地下室被填平了,在一层夯实了地基,盖了俩单元,各有四居室。东边住着房管局的局级领导一家,这家儿子多,小四儿开过出租,后来移民澳大利亚了(出国的英文材料我给翻译的);西边住着宣传部的一个老干部一家,山西人,闺女多。</p> <p class="ql-block">想想这个101号大院儿,也有60来岁了如同一位老人。每次我回来看望父母,院子里很少看到人更不用说看见年轻人,静悄悄的显得老态龙钟。偶尔能看见认识的叔叔或阿姨,也是我父母的年纪,八十多岁了。他们现在老了,可年轻时都有不一般的经历,五湖四海地来到北京工作。。。</p><p class="ql-block">最近有传闻,说冬奥之后苏州社区要拆迁,院外平房的居民盼了不知有多少年。若真的拆迁了,我这些图片和文字,就真成了回忆了。</p> <p class="ql-block">后记:2021年11月,笔者偶然看到这张1961年拍的东单路口的老照片。在图片坐上角儿,我们能看到101号大院儿的老楼,而楼顶是坡形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