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明月 我的家——(八、彩虹的家)

张予祺

<p class="ql-block">  此时已经凌晨四点半,辗转难眠,不如起来记录我的农家小院。</p><p class="ql-block"> 封住了行动,却封不了心情。先生被封在单位坚守岗位,孩子们在另一个小区。就做一名志愿者吧,把第一次封城没有实现的愿望,这次如愿。</p> <p class="ql-block">  新疆人民在最炎热的季节猫在家里,除了天气的炎热,更多的是心情的燥热。每个人都盼望下一场大雨,给心情一点清凉。我更加期盼,让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我的那些果树,我的那些蔬菜,请上天赐一场救命的大雨吧!</p><p class="ql-block"> 终于下雨了,乌鲁木齐市的天空阴雨连绵,可100公里以外的达坂城区,只是象征性的滴了几滴,连地皮都没有湿润,风就带走了雨。我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果树和蔬菜还有几棵存活?疫</span>情当前,所有能走在外面的工作人员都忙得不可开交,怎能为我的小家,再求助他们!</p><p class="ql-block"> 上天似乎听到了我的心声,后来的几天,一场更大的风雨到来了,一夜一天的雨水能不能浇透达坂城干涸的土地?</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傍晚,收到了达坂城的小马发来的消息,达坂城下雨了,当乌鲁木齐市雨过天晴,达坂城还在下着小雨。傍晚时分,小马发来了一张图片,一座巨大的彩虹桥横跨在村庄的上空。随后又看到了几位达坂城的朋友圈,被彩虹刷屏。我们的村庄如一幅油画,夕阳辉映,染红天际。</p> <p class="ql-block">  风雨过后,才见彩虹。封城一个半月,新疆人民又重新开启了奋斗模式。先生还得几日方能回家。心系小院,第一时间,带着女儿先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  映入眼帘的是满院子的绿色,部分蔬菜被杂草淹没,南瓜藤叶爬了小半个院子,生命力旺盛的番茄,压的枝干匍匐,收获了满满一筐。胡萝卜苗被杂草覆盖,土豆苗也看不出在哪里了。茄子和辣椒缺水,果实结得小小的,葫芦和黄瓜表皮硬邦邦的。几根豆角挂在架子上,已经老的结了种子。韭菜是吃不成了,包包菜烂在了地里。</p> <p class="ql-block">  顺着藤摸南瓜,越摘越多,随便播撒的种子,在缺水的时候也那么顽强,大大小小结了31个南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院子的野花竞相开放,采一把装饰我的客厅。</p> <p class="ql-block">  院子的一角,格桑花盛开,还有几株晚香玉占据了一角。春天撒下的种子,一直没有动静,原本以为不会长出来了,可她们却给了我大大的惊喜。</p> <p class="ql-block">  最努力的,当之无愧是我的月季花,本以为温室的花朵,经不起缺水日晒,而月季花又刷新了我的认识。</p> <p class="ql-block">  小院,给了我大大的惊喜。我的果树宝贝,我蔬菜宝贝,他们都快乐地活着,在等着我地到来,等着我赞美他们得顽强,如我一样的期盼相见。</p> <p class="ql-block">  厨房窗外的苹果树,结了很多苹果,比去年结得多结得大,好有志气的树。</p> <p class="ql-block">  杂草丛生,长满小院,莹莹绿绿,给小院添了几份生机勃勃。杂草已经结草籽,为了不影响来年的土地,必须把这些杂草根除。这个星期我和女儿来两次小院。女儿心疼我,在烈日下一刻不停铲除杂草。不大的小院,拉出去的杂草有一卡车。</p> <p class="ql-block">  过了几日,妹妹和外甥也来帮忙拔草。上次的收获全部带回了乌鲁木齐市,分给了亲朋好友。此次,小院只有草,没有能吃的菜了。去村民小马家摘了各种蔬菜,足够我们四人吃两天了。妹妹摘了几粒花椒,拔了两根大葱,做葱油饼,妹妹说,自己家种的花椒真麻,大葱好香啊!</p> <p class="ql-block">  十一相遇中秋节,可以好好享受几日秋日的阳光。先生在单位值班,我带着孩子们,还有小姑子来我们的农家小院过中秋节了。</p> <p class="ql-block">  节日的常规,烤肉必须安排上,木炭的烟火,满园飘香,滋滋啦啦的烤肉声,嘻嘻哈哈的欢笑,这才是过节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撸罢羊肉串,去东沟乡原始次生林走走。</p> <p class="ql-block">  还是那片走过多次的地方,树叶黄,天很蓝,风有些大。站在曾经摆拍的地方,再来摆拍,风景依旧人添岁。</p> <p class="ql-block">  这是西沟乡湿地的那棵树,一颗孤独倔强的树。很多年了,除了长大一点点,其他没有什么变化。</p> <p class="ql-block">  中秋佳节,夕阳下,暖暖的家,我们吃着火锅,畅聊生活。</p> <p class="ql-block">  达坂城的十月提前进入秋季,<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月季花在我们的挽救下,不分时节又开花了。</span></p> <p class="ql-block">  乡下的天气,早晚温差大,清晨必须穿上小棉袄,花儿们却不惧天寒风大,竞相开放。</p> <p class="ql-block">  第一年种树,没有经验,怕果树过不去这里的寒冬,为果树裹上了御寒的冬衣。来年可要好好成长,要开花哟!</p> <p class="ql-block">  十月中旬,土豆和萝卜该收获了。在今年疫情缺水的条件下,胡萝卜没有长成我期待的个头,土豆只有一个半斤重的,其余几个都跟鸽子蛋一样。我们仍是满心欢喜,小小的一片胡萝卜地收获了有二十公斤,足够我们吃一冬了。</p> <p class="ql-block">  瞧瞧这个胡萝卜,一定是个丰满的美女。</p> <p class="ql-block">  盼了两年的村庄铺路,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终于完工。门口的泊油路漆黑干净,以后汽车经过,再也不会尘土飞扬了。</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飞快,又到了飘雪的季节。热爱这片土地,喜欢这里淳朴的人们,经常往返在达坂城的路上,天上的云彩给我比划了一个巨大的❤️。</p>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雪下得大,今年的雪有点多。瑞雪兆丰年,满园春色的日子就要到来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