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罗谟辉

<p class="ql-block">我是从家里出走的,去过很多地方,去这些地方,可以说是生活所逼的,因此,我去过的这些地方,也有我深深一种怀念,“乡愁”对我来说,这些地方,我只是一个过客,我只不过是在那里借住一段时间,或者说是我第二个故乡。最让我难以想象、或者是让我所谓的是生我养我地方,我的父母在那里辛苦了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故乡是我一辈子难以忘掉的,我所谓的故乡并不爱我,所以,我是因为生计而从那里出走。这种出走教人畏惧、岔恨、逃弃,我也不爱念故乡这两个字,我只是说,天涯海角处处是家,我已把流浪过的地方,当成了第二个故乡。我也只能说,故乡生了我,给了我去流浪。在我的生活中,我的思念肯定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自然我可爱念的一切都在那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家久了,自然就有一种思念在想起,特别是一个人的时候,自然就想起了往事,自然就想起了故乡。故乡给了我太多的怀念,那里有我的童年、有黄元米果自然无比爱念,不过我可爱念的一切都在老家,老家有我童年时光,这一切已成了我难忘的乡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知识与生命,故乡是给了我很大启发、因为贫穷,才叫我去奋斗,去努力争取自己的生活。因为贫穷,才逼我去改变自己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我流浪过很多地方,当过矿工,进过工厂,当我在异乡听到一种久违的声音,心里却有一种感动,心中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这声音一直在围绕,成了我的一种乡愁。而故乡却相隔千里,千里迢迢,不是为了生计,有谁愿意出来流浪呢?所以,我畏惧、忿恨、厌弃、不爱念!我的故乡老家,也有一部分在我的忘失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家久了,我已成了一个叛徒,成了故乡一个名副其实的叛徒。十几年了,乡愁已成为另一种的思念,故乡老家只有一种根,这根在我的心里永远记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流浪是我的一种痛,离家久了,故乡就生下了根。流浪是属于年轻人的世界,在茫茫人海中,我也希望年轻人留住自己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图片/故乡原风景</p><p class="ql-block">文/罗谟辉2021年2月6日于佛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