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茶香夜雨〖散文〗

【恭喜发财】

<p> 唯美摄影来自秋水如梦老师</p> <p class="ql-block">  在南方的夜里,小雨泣泣不停,我无意中听到了杨晨晖老师的一首原创音乐《茶香夜雨》的歌曲,不知不觉被那灵魂舒缓清净、悠然迷人的曲调吸引到另一种意境中。</p> <p class="ql-block">  泡一壶茶,茶桌上几个人每人一杯茶,茶香飘飘清香泌人…那清可见的杯中,点绿着茶的色彩,此时让我想起《心张成待御宅》里一句诗词,“南润茶香笑语新,西州春涨小舟横”。“杯里紫茶香代酒,琴中绿水青留宾"。感觉亲切温心?喝上一口,感觉一种舍适雅致和内心轻松自在的气氛。尽自已的能力,营造悦目赏心的环境,让心情变得愉悦明媚,缓解现实的不安焦急的心,这正是喝茶心静的感觉吧。</p> <p>风轻云淡坐看风云,云是尘世红埃中最自由的,云卷云舒,随意自适,看云雨的时候,心里再烦躁,喝上一杯茶,就会让心漫慢象茶沉静下来,闻一下茶香,脑海中的焦虑就象茶香飘飘而散去,让人什么都不去想,给自已放空一刻钟,让灵魂出窍象袅袅的茶香随风飘满小屋,些时,生活的压力十之八九的不如意拋到九宵云外去,眼前只有这壶茶,茶之美…“晨几砚凹幽黑色,睡馀齿颊带茶香"。</p> <p class="ql-block">对于茶我并没有太多的要求和讲究,喝的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气分。一个玻璃杯或一个保温杯什么都可以,对于茶叶的选择,我也是大众态度,不看重名贵与失少珍贵的种类,更着重是茶缘气分。平常如我喝茶的心情。而不是茶的叶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喝茶如《红楼梦》中象妙玉请宝玉喝茶那样,茶叶,泡的水,喝茶的茶具,样样稀罕别致,那是有目的,想让谋专收些香火钱,那是用道家最髙的礼节款带人,但怎讲就是说明对茶的讲究。可我是寻常人没那么多讲究,虽然别人用好茶具泡出的茶味道特别,好茶叶更是别具一格,但要追求那不是舍本求虚荣的,那就失去喝茶解渴的目的丢去了喝茶的兴趣。</p> <p class="ql-block">自从来到深圳这几年喝茶,知道茶叶茶道艺术也不少,都是在各个老板茶桌上看到学到的,真的喝过的茶真不少,这当中也有很名贵的茶,也有普通不算很贵的茶叶,不管什么样的茶,绿茶红茶白茶,普耳茶都是喝的,都给人一种清香浓重袅袅淡然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在喝茶的茶桌上,放上一包芙蓉王。再谈话中挮朋友只小烟别样心情,悠闲地坐下,喝一杯清茗,唇边清香萦绕。再看窗外飘的小雨,一会象细丝落下,一会象玉珠落地起花。滴滴哒哒,这样让人心清静的感觉,意境很美很香,正如一句诗“香气隐隐,一路相随”。别有另一翻风味。</p> <p>〖茶香夜雨〗 杨晨晖</p><p><br></p><p>飘雨的雨夜里</p><p>香香就飘小楼</p><p>听雨里者茶浓</p><p>只听那窃窃语</p><p>小楼它晃悠悠</p><p>远去的摇橹声</p><p>浓浓的江南雨</p><p>茶香就把你留</p><p>一壶香玉指就纤芷秀</p><p>我问你阿妹妹茶香你为谁留</p><p>欲言又止的江南雨</p><p>黏住这过往的客哟</p><p>一壶香茶香悠飘远方</p><p>我问你阿妹妹茶香你为谁留</p><p>清石板上的江南雨</p><p>留住这过往的客哟</p><p>飘雨的雨夜里</p><p>茶香就飘小楼</p><p>听雨里煮茶浓</p><p>只听那窃窃语</p><p>小楼它晃悠悠</p><p>远去的摇橹声</p><p>浓浓的江南雨</p><p>茶季就把你留</p><p>一壶香玉指就纤芷秀</p><p>我问你阿妹妹茶香你为谁留</p><p>欲言又止的江南雨</p><p>黏住这过往的客哟</p><p>一壶香茶香就飘远方</p><p>我问你阿妹妹茶香你为谁留</p><p>青石板上的江南雨</p><p>留住这过住的客哟</p><p>一壶香茶香悠飘远方</p><p>我问你阿妹妹茶香你为谁留</p><p>青石板上的江南雨</p><p>留住这过往的客哟</p><p>留住这过往的客哟</p><p><br></p><p> ————题记</p><p>就用杨晨晖老师这首歌词作题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