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言片语写给儿子

阳绿安

<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前,老婆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痛彻心扉下的一声啼哭,标志着我已为人父。虽然已是而立之年,但似乎自己还未做好心里准备,但生活中自然多了几分热闹,少了几时睡眠;多了几声儿歌,少了几集电视;多了每天的睡前故事,少了午夜时的西甲直播;多了几分儿子成长的快乐,少了几分生活的烦恼!</p><p class="ql-block"> 在学习上,他妈管得多,也管得严。为父的我基本上是随性放管。所幸的是,儿子性格开朗,爱好运动,球类活动都能支二招。也许是随我吧!因为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我都可当他陪练,可今年他竟然学会了网球,让我有些许失落,我只会看,陪练当不了,好没面子!</p><p class="ql-block"> 儿子远在他乡求学,独自面对生活和学习,自理能力还不错,人生规划和研究方向我都让他自己做主,他也逐渐清晰自己的偏好和所长,有了自己的主见,为父的我也放心不少!平凡的我提供不了显贵的背景,储备不了殷实的家境,拼爹不成,唯有拼自己!!荣幸的是,儿子不嫌弃,让他有了拼的心理基础,老爸还是很开心!</p><p class="ql-block"> 深夜之时,我也想对儿子说,老爸有比财富更珍贵的东西送给你,会让你成长更为顺利,生活更加快乐无比!!一是要乐于助人,在能力范围内去帮助周围需要帮助的人,过程是很享受的!二是不求回报,把期待值放到最低,你会发现人性最光辉的一面,你的生活自然充满阳光!三是勤能助飞,勤快的人在任何地方都受欢迎!四是德行天下,传播正能量,会影响周围一片,仁者是无敌的!五是远离游戏,玩物丧志,你懂的!六是学会感恩,感恩亲朋,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只有学会感恩,你才会明白人生的终极价值!七是惦记故乡,如果在国外,要心有祖国,在省外,要回馈湖湘,在县外,要铭记新化这片生你养你的黄土地!!希望儿子成为一个有情怀、有归属感、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至于大多数人所期待的成就,一切随缘!开心就好,宝贝!!(2019.6.17深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