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像个“学生”

皇上圣明

<p class="ql-block">  母亲今年八十五岁了,三年前要求住到区福利中心的“颐乐园”生活。</p><p class="ql-block"> 她在“颐乐园”像个住校的学生,无论什么单位组织的慰问演出、文艺演出,总是一一参加,并用手机拍些照片、拍几个小视频从微信上传给我们看。</p><p class="ql-block"> 特别是参加园里为老人们组织的生日大会后,总是乐此不疲地向我们说:“园里的集体生日大会非常隆重,园里什么什么领导都亲自参加,向老寿星们祝福……还有蛋糕、糕饼、水果等分下来。”那种语气,那种表情就如同幼儿园的“小朋友”。</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颐乐园”中的精神生活十分丰富。</p> <p class="ql-block">  母亲总能积极地参加“颐乐园”组织的各种讲座,特别是健康讲座、养生讲座。每当我们三姐妹轮流去园里看她时,总会向我们讲些新鲜的健康常识和养生经验。常常告诫我:“人上了岁数后,要早睡、早起,要多学些养生之道……”</p><p class="ql-block"> 我平常爱好喝口小酒,母亲总是劝我酒尽量不要喝,对肝脏有损害,酒不是什么好东西。</p><p class="ql-block"> 听说到蒲公英泡茶喝对身体有益时,她就在园里的草地上找啊找的,找来就种起来。后来听说网上有买,就让我妹给买了些回来泡茶喝。</p> <p class="ql-block">  那年,母亲到“颐乐园”不久,早上便开始与园内的老年朋友学起了健身气功八段、二十四式太极拳、广播体操等,并能长期坚持。</p> <p class="ql-block">  “颐乐园”就像一所“老年大学”似的,园里经常聘请一些有书画特长的老师来给她们辅导书法和绘画。母亲就如“学生”,一节课不落地去学习。</p><p class="ql-block"> 书画室中母亲<span style="font-size:18px;">勤学苦练的</span>照片,被陈列在园宣传窗里;有些书法、绘画“习作”也会挂在书画室中被“展示”出来……每当说起这些,母亲总是笑逐颜开。</p><p class="ql-block"> 母亲还常去学手工:什么剪纸啦,扇上画花啦,无纺布小袋上画个装饰画了,等等。</p> <p class="ql-block">  母亲爱好画牡丹,自己向老师买了国画颜料,一天天的练习,终于画出她自己“舒心”的牡丹。这些画她总是画小心翼翼地夹在杂志中间,大一点的摊上报纸放在柜板上压平整。</p><p class="ql-block"> 我们去看她时,她总是自豪地把那些画翻出来让我们看,让我们评论哪张画最好。</p><p class="ql-block"> 我就用手机把母亲的画拍下来,再用美图秀秀给画加个相框,算给她的画“裱”画了。</p><p class="ql-block"> 然后把“裱”好的牡丹花用微信发给她,她总是说“裱”过的画就不一样,更加好看了。</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番自我欣赏后,也会发在她的微信朋友圈上或发给最亲近的朋友们“欣赏”。</p> <p class="ql-block">  在家母亲从未与棋牌沾边,即使父亲在时,父亲也只会玩玩扑克牌,玩不了麻将的。可是有一次我去看母亲时,母亲正与三位老人玩麻将呢。事后还对我说:“那三位老麻将有时还玩不过我呢。我是看着他们一点点打会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还爰养花。有一年秋天我送了她一盆蟹爪兰,她非常喜欢。又托园里的干部在网上购了几只花盆,养起了好几种鲜花。</p> <p class="ql-block">  受疫情影响,“颐乐园”对家属去园探视也变得十分严格起来,原先一月一次的预约探视,现在也没了。</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母亲的一个用电器坏了,我在网上重新买了一个送去,母亲特地从寓所四楼下来到传达室,我们母子在这个特殊时期就这样相会在了传达室。</p><p class="ql-block"> 愿疫情早日结束,愿母亲永远安康……</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798464670274703174%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今天我与弟弟堂弟一起看母亲</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ex454p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我的父亲</a></p>

母亲

园里

乐园

总是

微信

麻将

我们

讲座

书画

传达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