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赋

蔡顺利

<p class="ql-block">口罩口罩,遮口之物;中华文明,有史可鉴。诞于元朝,皇家用品。供餐皇上,遮掩口鼻。雏形美观,乃一丝巾。马可波罗,见证记载。作为医用,延后多年。口罩虽小,作用必赞。彰显文明,预防病患。</p> <p class="ql-block">2O2O,庚子鼠年。岁月更替,本应平凡。新冠来袭,病毒突现。传统节日,行动生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迎新春百花争艳面面观,生奇因五彩缤纷口罩缘。公共交通人聚处,防疫抗疫灭病源。党中央国务院发号召一声令下齐动员,东西南北中四面八方众志成城斗敌顽。天使驱魔冲锋陷阵,党政军民同仇敌忾。深入虎穴查根溯源,科学防控方寸不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口罩自勉:其实我贱。德虽配位,物美价廉。不忘初心,造福人民。方便佩戴,用于防范。曾几何时,价格飞窜。短暂抢购,一只难见。洛阳纸贵,无奈万般。归于平缓,乃我心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整装出发第一时间;防疫物资品种多样,措施众多口罩为先。身先士卒,责无旁贷。众志成城,驰援武汉。慈善公益,爱心实现。又及湖北,黄岗孝感。再向全国,全球奉献。弱势群体,尽力相办。</p> <p class="ql-block">蓝白红黑,五彩缤纷,口罩之花遍天涯;大街小巷,男女老少,安全幸福保康健。爱自己,请戴口罩;爱家人,请戴口罩;爱祖国,请戴口罩;爱生活、请戴口罩;讲文明、请戴口罩;为健康,请戴口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口罩说:我虽小,作用大,有我出行毒不怕。莫惧新冠逞凶狂,百花盛开风景线。看祖国山河无恙,保畅通五湖四海。福禄寿喜,享天伦之乐;宏伟事业,任疆场驰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口罩、我的最爱。口罩、亲人最爱;口罩、朋友最爱。口罩、人人最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是口罩,我自豪、我骄傲。佩戴吧,自由出行,防于未然,虽非万能,健康可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