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皆从容

雅音含晴

<p class="ql-block">  四季花草,皆我所爱。草木知心,有情,看似静谧无声,不解烦忧,却朝夕相伴,只要你不弃,它便不舍。爱水仙的淡雅怡人,爱兰的幽香清妙,爱梅的玉骨冰肌……</p> <p class="ql-block">  人生际遇,皆有定数。尚未研习花道之前,单纯地认为,插花只是将花插入容器、花器之中即可,但在研习之后方知晓并非如此简单。插花是以大自然的花草为媒介,融入插花者个人的感性思维与追求,是觉悟智慧的一门艺术,更具有活化生命力之涵义,是从艺到道的形而上的精神层面。</p> <p class="ql-block">  人生如花开花落之短暂,何不以美的盛姿,去装点生命的一瞬。在我浅学小原流日式花道之时,才了解到 日本人爱花的独特,甚至于爱出了信仰色彩,悟出了生死在落花一瞬中获得的美学意义,这或许也正是形成了日本特有的花道精神,同时,落花一瞬的无常感也悄然打开了日本人的“物哀”之眼。</p> <p class="ql-block">  花道是对美的向往和执着的追求。小原云心,盛花的创始人,他创立了在水盘中盛上花卉草木这一插法,也就是后来的小原流花道。传统的插花,遵循固定的插花模式,每支花的根部都要集中在同一点,而小原云心先生则突破了这种固有模式,开创了多点式的插花,希望插出来的作品都像是自然生长的一样,要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其实花道各流派的基本精神不也正是讲究“天、地、人”的和谐统一么,这就是东方特有的自然观念和哲学观念。</p> 我的花道初等科作品: 我的花道本科段作品部分欣赏: <p class="ql-block">  据说一花有三季,初花一两朵含苞的纯真美、当季花开的盛放之美、纤细茎秆的余韵趣味。经过悠长的岁月,领略不同季节的花草之美,在花道的路上,我会继续潜心修行。都云插花者,不易插其灵,一花一叶,当思造物之奇,一草一木,须念自然之美。而对于插花的热爱,可令人心志澄清、身性通透、看尽浮华。当植物融入容器,就好似景嵌了框,成了画。</p><p class="ql-block"> 插花,在静谧的空间里,开出了从容的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