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友亦父母

化身为海200022

亦师亦友亦父母 <p class="ql-block">2000年的时候,我由朋友推荐,到北京一个医疗服务中心的会议营销部门工作,我做为新人初入保健品的门槛,又是以新部主持人的身份参与其中,当时的情景我记忆犹新,咨询部有八位退休回聘的资深医生,会务部销售部都是年轻人,除了两个部长外,全是北漂一族,我的到来引起了男主持人的危机恐慌,于是利用他与部长的关系,试图给我制造麻烦,所以第一场会,在没有给我任何通知的情况下,通知我临时上场,而主讲老师就是他的四川老乡,一个北医退下来,很是古怪的老阿姨,当时这个老阿姨一听会议要由我这个新人主持,死活不同意,说是配合不了,而我从来就不是个懂得退缩的人,越是有人想看我的笑话,我越是迎难而下,眼看时间快到,人员调度面露难色,这时儒雅而又博学的韩老师主动走了过来,和声细语的说“于老师这场会,我来讲吧,让小赵配合我开场”,虽然我入职仅有三天,刚刚观摩过两场会,可是我对韩老师的印象却非常深刻,他是名人之后,但对这些北漂的孩子们,不仅和善而且还总是在闲暇时讲一些老北京的人文与传统,六十多岁的年龄,却干净整洁还很斯文,他的知识面很广 ,却很难调动起听会的这些老干部们的情绪,我看着冲我微笑的韩老师,听着老阿姨刺耳的反问句,再看看等着看笑话的那个老弟,我走到韩老师面前说“谢谢您,我们一定会是最好的组合,相信我”。在他们的注视下,我走上讲台,拿起麦克风,笑容不自觉的就扬在脸上,我知道台下的三百多人,平均年龄六十五左右,平常他们住在疗养院或养老院,他们需要人关注也需要自我表现,于是在我说出“尊敬的各位来宾,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大家上午好,”的开场后,我带着他们一起清唱了绣红旗与不白活一回,会场瞬间就热了起来,有些老人们打着拍子,有些老人大声的唱着,连几位专家老师也跟着哼唱起来。</p><p class="ql-block">那天的健康讲座,韩老师从生活日常讲到医药防护,从食补到药控,我在他每一个段落的空隙都会递过一杯热水,然后引导老人们提出一些问题,整个会议流程,轻松有趣而且有问有答,连后半场赶来参会的老总,都被吸引住了,而且一直在不断的点头,我知道,我成功了,我和韩老师没有预演的配合也成功了。</p><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我更加尊敬几位老师,也渐渐融入他们的圈子,韩老师对我更是亦师亦友,我们可以一起跟他探讨历史,学习他独家的酱肉,也会偶尔到他家里,观摩他祖父的画像,听师娘讲他的趣事,这样的合作近五年的时间,后来不甘平庸的我,跳槽出来独自折腾,却一直没有断了与韩老师的联系。</p><p class="ql-block">一晃十五年过去了,虽然我们很少见面,却在电话里,微博上,微信中,延续着师友情谊,前年我组织与五位老师聚了一次,他们都人到暮年,我也人到中年,喜极而泣的是相见的感动,微微颤抖的是关心的情愫,韩老师依旧斯文又儒雅的看着我们寒喧,眼睛里依旧有笑意如当年一样温暖。</p><p class="ql-block">此文只为祝愿年近八十的老师们,可以永享健康,快乐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