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青春】教育是爱。

肖卫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教书育人是一场暗恋,费尽心思地去爱一群人,结果却只感动了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有人说,教书育人是一场苦恋,真心实意的爱那群人,他们总会离你而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有人说,教书育人是一场单恋,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著名的教育家巴特尔说:<b>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了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的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师,做的就是这样一份工作。</p> <p class="ql-block">1.为什么要选择当教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出身在教师家庭,从我祖父开始,家里人大多都会走上教育这个行业。从小到大,我每天在家都面对着一群教师,我的父母,哥哥,他们都成了我的前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孩提时代,是有些不太喜欢教师这个职业的,在大学里,我十分自负地在就业方向那一栏填下的,是从事文学传媒,而非教师。等到毕业的钟声敲响,我背着行囊去了许多城市,做过记者,做过撰稿人,甚至去网络公司谋取一份低得可怜的薪资。有一次路过某小学,我望着校园里开在教室外的白丁香,唉声叹气地说着:“我觉得我应该是在里面,而不该在外面。”那时候才开始立志考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管后面的经历,至少考上教师编制的那一刻是真的开心。为了这一天我努力了很长的时间,我以为从此我的人生会有所不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你还有梦想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年之后,朋友间的话题,除了县城的房价又涨了一千多一平米,就是今年挣了几个钱。</p><p class="ql-block">再也不是曾经在熄灯后的学校宿舍,讨论着想跟科比单挑一场篮球,或者要找一个什么样的女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到县里参加培训,被安排第二天到舞台上去讲课,那天晚上我整整一夜不能合眼。伊朗电影《小鞋子》里有个画面,兄妹俩穿着仅有的一双鞋子狂奔去上学。我倒是有鞋子,但打小我就爱光着脚到处跑,为了抢一个足球跟别人踢坏了脚趾头。</p><p class="ql-block">早饭后我来不及换上新鞋子,要去讲课了,我妈在后面追上我,留给我一句话:你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铺垫你的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说我的梦想就是当个老师的话,可我现在并没有实现梦想的成就感。也许,我的梦想要在当个老师的中间加上个好字。 我想当个好老师。</p> <p class="ql-block">3.我上过几堂非常失败的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课前,我几乎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但整堂课下来,几乎是出人意料的沉闷。没有人举手回答问题,学生很难与我回应。我还特意设计过一些温情的环节,试图唤醒他们的情感。然而并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不容易熬到下课,我坐在办公桌边整个人陷入深深的自卑,甚至自我否定。有一部动画片叫《心灵奇旅》,里面有一句话对我触动很大:当我们渴望大海,却忘记了我们已经身处在大海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故事很有意思:一条小鱼对老鱼说:“我要找到那个叫做大海的地方。”老鱼说:“这里就是大海呀!”小鱼不相信他:“这儿明明只有水。”</p><p class="ql-block">老鱼说:“你看,你现在已经在大海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起有一位老前辈对我们说过一句话:“我们都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但别忘记了,我们也是大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我们有时候都很容易高估自己,难免妄自尊大。我经常说自己自信又谦卑。</p><p class="ql-block">我说我自信是发自内心的。谦卑也是。</p> <p class="ql-block">4.我的学生们都非常喜欢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师大多都是严厉的,我不否认我的严厉。要让乱哄哄的教室马上安静下来,我只需要往教室门口一站就够了。但我不认为严厉就应该等同于粗暴,冷漠。教育是一件有温度的事,如果带给学生的只有悲凉的底色,那么将来他们可能会花上漫长的时间,来治愈这份来自老师的伤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只会努力去爱这些孩子。</p><p class="ql-block">爱不需要言语表达,最重要的是陪伴。比如阅读,骑行,跑步,爬山,看电影,做一切能让他们觉得十分放松的事情,这些都是我陪他们一起做的,能够从我身上得到足够多的安全感。所以,他们对我的喜欢会发自内心,而非流于表面。学会爱与被爱,同样是很重要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5.不要用一把尺子测量不同的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经到另一所乡镇学校,那里的老师对我说:“我们这里的学生都是人家挑剩下的。”我听了非常难受。如果连老师都这样看待自己的学生,那他们还会对学生们抱有希望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教育里,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而不是一门门考试科目的成绩。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喜欢用成长这个词,而不是学习。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教育不是给孩子提供成功的捷径,而是鼓励孩子去探索去尝试甚至是去犯错去失败。</p><p class="ql-block">对成长中的孩子一定要多一份善意,多一些聆听、关注、鼓励。每一棵树都是特别的,每一个孩子也是特别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一本很喜欢的书,叫做《终生幼儿园》,推荐给大家。教育的本质是爱,核心是人,希望不管到了哪里,都有人能记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6.会因为这辈子只能教书了而感到焦虑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首先觉得,焦虑没用。</p><p class="ql-block">我们从农耕文明进入到现代都市,因为受各种观念束缚,看不到更广阔的世界和生命,所以总会认为人生看似已经没有选择。</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生活负责,我们可以聆听他人的建议,也可以遵从自己的内心,改变观念很难,一旦做到,生活就会变得非常简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想对你们说,不要怕,哪怕身处偏远山陲。我有写一个文集,叫做《这是我在普兴的故事》,目前已经发布了许多期,读过的朋友都深受感动。小小的地方,也会有大大的爱,对不对?</p> <p class="ql-block">愿我的文字能给你带来感动。谢谢大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