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有的期待都如愿,所有的一切都会在期待中出发。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腊月二十三,小年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年是送灶神的日子,灶官,是夏朝便备受尊崇的神。其身份众说纷纭:有炎帝,有祝融,有老妪,有老夫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各个公众号里推送文章里说:民间则有传说灶王爷原为平民张生。在娶妻之后花天酒地,败光家业,沦为乞丐。后上街乞讨,竟到了前妻家。悔恨不已,羞愧难当,便钻入灶台里烧死了。玉帝得知后,认为张生并非罪不可赦,便封其为灶王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传说以前是没有的,因为从2017年开始,我在每一个民俗节日都推送了文章,介绍节日的来历和传说,每个民俗节日我都查阅很多资料,没有见过这个内容。不知道又是谁杜撰或传说过来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秦时期,灶神位列“五祀”之一。五祀分别为:户神、灶神、土神、门神、行神。晋代以后,灶神成为督察人间善恶的司命之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看朋友圈,爱讲老理的老李说,今年闹疫情,灶王爷就不亲身上天去汇报工作了,桌案上只供奉电脑、糖果和点心就行,灶王爷就在家用视频会议进行汇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告诉老李,还是请灶王爷上天亲自汇报吧,可以说的清楚一点,重点讲讲我们是如何防疫的。何况灶王爷同我们一样,已经做了五次以上核酸了,全是阴性。是安全的,不会传染病毒。</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起灶王爷是每一家的神,负责监督家里的成员每天都干些什么,是干了好事还是坏事,如果干了坏事,灶王爷就会告诉天上的玉皇大帝,玉帝就会惩罚干坏事的人,所以,人们都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不要以为你坏事做多了就没有人管,灶王爷看着你呢。这督察某种程度上比现在的纪委管得好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解封的第二天,女儿打电话问了移动公司,回答已经开门营业了。之前我投诉他们的时候,他们回复一营业第一时间告知,根本就没有告知,还是我们自己问的。我骑车去他们告知的那个营业厅,门口有一个保安,问我办理什么业务,我说补一张卡。他说你先等一会儿吧,里面人太多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外面等着,又来了两个人排在我身后。一会儿身后的女孩走开,向旁边一个人问了几句,然后跟路边走过来的一个女人说,你过来吧,必须自己办。女人一只手捂着腹部,走得很慢,像是很痛苦的样子。我说你们办什么业务,女人说补卡。我说我也是,疫情已开始卡就坏了。女人说她也是那个时候坏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疫情期间移动都不开门,我投诉他们了。女人的女儿说,投诉也不管用。旁边一个女士说,我们也想开门,但政府不让。原来她是移动公司的。我们说他们的坏话她都听见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问保安里面多少人,保安说有十三四个吧。我说你给我们拿一个号,我们在外面等着。他说不行。里面又出来一个男士,问我们办理什么业务,我们说补卡。他告诉我们说去建华大街店,那里肯定人少。我们又和他确定已经营业,就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果然,建华大街店没有人,我们很快就办理完了。我停了一个月的手机号恢复了。我把联通的那个号码停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大月亮说给我寄了春联,我没有收到。我忽然想起,我给她是联通号码,快递联系不上我吧。果然,大月亮查了,就是我恢复移动号码的第二天,快递就来了,我赶紧按照大月亮给的号码,联系了快递小哥,春联终于在小年这天送到了。唉,没有手机多耽误事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补卡回来的时候,在街边我看到了一个北京稻香村店开门了,我进去想买点稻香村糕点,可是货架子全是空的。售货员说糕点运不进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无奈的出来,什么都没有买。我走到怀特商城门口,看见街边有摆摊卖窗花、中国结之类东西的,我下车挑了几样。我没有还价,我觉得人家也不容易,疫情了,进了这么多货都卖不掉,挺窝心的。我能帮一点点也算心意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过年我很少往家里挂这些东西,顶多就是贴个窗花和春联,今年我特别想把家里弄得红红火火的,我觉得必须冲冲瘟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午和闺蜜刘同学通话,她说29号解封之前,就把大红灯笼挂上了。她家先生说怎么这么早就挂灯笼,她说冲冲瘟疫吧。她和我想得真一样,本来我也想挂上灯笼,后来觉得再等一下,看看能否擦个玻璃再挂。我俩都觉得今年必须要挂红。我心里知道,人在无能为力的时候,就寄托于这些从前不相信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午,我把红灯笼从地下室找出来。我们家还没有搬到这里时,就每年过年都挂灯笼,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而且里面都连上灯泡,还是红色的灯泡,后来我挂灯笼时摔了一个,就都改成白色节能灯了。虽然省电但不如红色的好看。但现在不知道哪里卖红灯泡。现在我家挂的这一对红绸灯笼,还是和老张一起去南三条买的,就是藁城那一带出的。南三条很多卖灯笼的都是藁城人,今年卖灯笼的肯定少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已经纠结了两天有关擦玻璃的问题,请人来吧,小区进不来。我甚至想自己买一个擦玻璃器自己好歹擦擦,后来想想还是算了,再弄出点不必要的麻烦。脏着就脏着吧,就当我提前擦了,现在又脏了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通了,我就把窗花、灯笼、中国结什么的都挂上了,整个屋子让我布置得如农村人过年一样,乱七八糟,红红火火,我自己笑了半天,这下一点格调都没有了。就如此吧,反正就是要得这个热闹劲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折腾完了,我去市场买了三百元的肉。五花肉是煮白肉的,肉馅准备炸丸子,排骨留着做火锅吃。还买了两个猪蹄,过年时再做一次猪手豆泡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买完东西回家做饭。晚上我做薄饼。就是春饼。今天小年,昨天立春,我们家两天的饭吃颠倒了,昨天吃了小年该吃的饺子,今天吃昨天该吃的春饼。主要是昨天和女儿约定吃饺子,就没有更改。但看见微信里有发做春饼的方法,我手就很痒,特别想试试,就去市场买了豆芽和韭菜,回家烙春饼,炒合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视频教的烙春饼的方法很好,我做得非常成功。给老张烙了那么多年春饼,没有一次烙的这么好。我做得是两种,一种是烙的,一种是蒸的。可惜老张吃不上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团圆,是最珍贵的年味。如果没有家人,再热闹的年也只显得仓皇。何况,我们今年连热闹也热闹不起来了。我就只能看着那些灯笼窗花中国结热闹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愿你所有的期待都如愿,所有的一切都会在期待中出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另,看卷耳公众号,发一篇文章,那个人填了几句《木兰辞》我觉得他写得不好,给他改了一下。觉得不过瘾,把《木兰辞》找出来,一句一句自己填了一个。放在这里留个纪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战 疫 辞</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唧唧复唧唧,为娘聊信息。不闻话语声,唯闻娘叹息。问娘何所思,问娘何所忆。娘亦有所思,娘亦有所忆。昨夜见公报,石门疫情起,疫报十二卷,卷卷病例增。为娘有长女,毕业医已从,白衣为战袍,抗疫就出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东市测核酸,西市跑医院,南市买包子,北市宿酒店。旦辞爷娘去,暮宿滹水边,不闻爷娘唤儿声,但闻滹沱流水鸣溅溅。旦辞滹沱去,暮至正定城,不闻爷娘唤儿声,但闻城门彩旗风啾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白衣。封城病毒死,解封一月归。归来见领导,领导坐饭堂,佳肴十二盘,赏赐好儿郎。领导问所欲,长女想见爹和娘,隔离呆满十四天,赶紧还故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爹娘闻儿来,开车十里长;阿妹闻姊来,双手奉红妆;小弟闻姊来,超市买来猪和羊。推开东阁门,坐在西阁床,脱去战疫服,穿上居家装,热水淋浴出,对镜细理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出屋看家人,家人皆惊慌:离别一个月,长女怎么变男郎?疫情穿着防护服,长发企能帽中藏,赴战先将头发剃,白袍一身入病房,谁能辨我是女郎?</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