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场孤独的旅行

叮当

<p>今天课前分享彭同学讲了前一阵发生在湖南的一件事:幼儿园的老师殴打小朋友,被爸爸从监控录像里发现,进去打了女教师,因为两个人都有过错,被处以不同的罚款。</p><p><br></p><p>彭同学讲的时候说,那个爸爸进去把女教师揍了一顿。这样的口语引来一片哗然。</p><p><br></p><p>大概是觉得同学太不严肃,彭同学接着问,你们想一想,有一天你们有了孩子,出现这样的事情,你们一定也会生气。</p><p><br></p><p>下面居然有人说不气。</p><p><br></p><p>这个分享,就这么欢乐地收场了,气氛其乐融融。我用了一句话点评,可见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p><p><br></p><p>我们班级的孩子都是品质特别好的孩子,这一点我毫不怀疑,但是,他们在说到别人的痛苦时,居然用的是如此调侃的语气。大概是因为他们觉得事不关己,觉得那个被老师殴打的孩子,离自己太遥远,觉得这只不过是个新闻事件。</p> <h3>下午,孩子的班级群里,老师发了一条消息,说明天让小朋友带钱给一个得了白血病的小朋友捐款。</h3><h3><br></h3><h3>有个家长回复,已经捐过了。</h3><h3><br></h3><h3>老师说,幼儿园是第一次。</h3><h3><br></h3><h3>那个家长接着说很开心,又给了一次机会。</h3><h3><br></h3><h3>家长的话让我很生气,因为那个生病的孩子,是我同事的小孩。可是转念一想,这件事让我觉得痛心,是因为这个孩子经常在我的校园里跑来跑去。而对那个家长来说,这个孩子不过是个陌生人。纵然他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毕竟不是如我的学生般贪玩稚嫩的年龄,这样的表述未免太过冷漠。</h3><h3><br></h3><h3>然而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可理解,有句话说,我们流泪多半是因为眼里进了沙子,而不是非洲难民。在于己无关的事情上,人都是这么短视。</h3> <h3>我不禁想,人生说到底是一场孤独的旅行,我们和这个世界的关联其实并不大。人生在世,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我们的喜怒哀乐对别人而言没有那么重要。</h3> <h3>所以,对自己好一点吧。</h3><h3><br></h3><h3>如果身体不适,就别硬扛着,没有什么工作非你不可,没有必要把个人的力量夸大到不可思议的程度,累了,就歇歇吧。</h3><h3><br></h3><h3>如果你不得已要很劳累,千万别忘了忙里偷闲,放松一下自己,久坐后记得起身舒展一下筋骨,熬夜时记得给自己加杯牛奶,极端工作环境下记得做好防御措施。</h3><h3><br></h3><h3>如果不愿意虚与委蛇,就做最真实的自己吧。不用迁就谁,不用讨好谁,舒舒服服做自己。</h3> <h3>所以,对家人好点吧。</h3><h3><br></h3><h3>有一个人,可能在我们生命最初的二三十年,与我们素不相识。但她(他)走进我们生命以后,就会成为这个世界上与我们最亲近的人,因为我们一起携手走过的日子,要比我们父母子女都要长。这个人,值得我们好好珍惜。</h3><h3><br></h3><h3>珍惜我们的父母子女,趁着我们可以和他们在一起的现在,哪怕父母有些啰嗦,哪怕孩子不是很乖,毕竟这个世界上不能选择的只有父母,不可强求的只有子女。</h3> <h3>所以,对朋友好一点吧。</h3><h3><br></h3><h3>茫茫人海,我们会与很多人相遇,但有些人注定白首如新,能够成为朋友的,毕竟没有几人,能算得上知己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对他们,我们更该倍加珍惜。</h3> <h3>这个世界给我们的并不多,所以,我们要谨慎惜福。</h3>

我们

孩子

这个

家长

小朋友

同学

珍惜

父母

老师

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