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考差了,请给我一个抱抱

麦田风声

<p class="ql-block">  这几天我翻开朋友圈,我会看到很多朋友替娃发的期末总结。的确,一个学期结束了,这个学期这么漫长,天气曾经一天天变得非常寒冷。在浙江,我们经历过零下五六度的低温,我们经历了雪花,也看到了冰凌。 孩子们哈着热气,跺着脚,伸出两只通红的小手写了好多作业,不管写好没写好,都辛苦了。</p><p class="ql-block"> 考试是非常重要的,对小孩,对大人都是如此。在考前我和孩子她爸都十分真诚地向孩儿保证:“不管你考得好不好,爸爸妈妈都不会怪你。只要你尽力就好。” 可是她还是非常在意,以至于考前的那天晚上她的胃就开始不舒服,第二天早上吃不下东西。她说她太紧张了。</p><p class="ql-block"> 她参加考试的时候,我在高年级监考,无暇去顾及她。我知道她会认真做,好好检查的。可是等到出成绩了,我才发现她除了英语外,其他科考得并不理想。尤其让我不能释怀的是,她的科学居然有一道题漏写了。 那道题占卷面积那么大,不可能看不到,但是她留下那道题不写,这是什么意思?</p> <p class="ql-block">  明明说好不叨叨念,但是在一家人吃晚饭的时候,我还是提起这件事。孩子不高兴了,翘起了嘴巴。孩子爸爸对我开战了,说我不该再说她。我大声说:“你不骂她是你的事,我一定要批评她。做错了事情挨骂,这是在承担责任。” </p><p class="ql-block"> 孩子哭起来,说不吃饭了。然后进房间去了,锁上了门。孩子爸爸也气冲冲吃完走了,留下我一个人独自吃饭。 一边吃一边独自思考,我想把事情问清楚,再看她能来吃饭不。</p><p class="ql-block"> 我吃完饭,去孩子房间敲了敲门,她问了一声,然后咔哒一声把门打开了一道缝。我站在门口,高大得像座山,她也站在门缝那里,小小的人儿,抬头看我,满脸都是泪,眼镜上都是雾气。</p><p class="ql-block"> 我和颜悦色地问:“我可以进来吗?” 她点点头。我坐在床边,她站在我面前看着我。我抱着她坐在我膝盖上,问:“我实在很想知道你为什么不做那道题,你可以告诉我吗?你看,那道题那么大,就像一条大狗横卧在房间门口,你进去出来都必须要在它上面跨来跨去,难道就没有看见它吗?” </p><p class="ql-block"> 孩子看我比划的样子,就笑起来,说:“这道题是一道圈图的题,要圈出实验器材,可是它已经圈出来了啊!我还以为题出错了。我们考前刚刚做到一份出错很多的试卷呢。” </p><p class="ql-block"> 我听到这句话,噗嗤一声笑起来。小屁孩,你可不可以不这么憨,它圈了,但是还没有圈完整呢,剩下的该你圈了,你却一个圈都没打。三分白白浪费了。 唉,我把我的呆萌小孩紧紧抱在怀里,这是我的傻小孩。</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我们全家集体赖床,我和小朋友开心地互相挠痒痒,完全忘掉了昨天的不愉快了。这时,孩子爸爸说:“我来给你讲一个故事吧。有一个小孩刚刚学会走路,她走着走着就摔了一跤,她的妈妈就在骂她:'你怎么走路的,怎么要摔呢?'可是小孩还走不好路,能有什么办法呢?” 如果是在昨天,我完全听不进这个故事,但是现在,我却感觉到很羞愧了。是啊,小孩的科学才刚刚起步,就像还不会走路一样,我对她太不公平了。</p> <p class="ql-block">  其实,家里有个听话懂事爱学习的孩子,真的是父母的福分。但是我们也许无意中就在求全责备了,孩子考得好,我们满心骄傲。孩子考得不好,我们觉得很没有面子,我们过去晒出去的那么多朋友圈都在啪啪打我的脸。但是,其实我相信,朋友圈里的人都是理解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起起落落的,我们可以接受自己的平凡和失败,相信也可以接受孩子们的平凡和失败。</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在意那些默默隐藏在朋友圈里的孩子。其实每学期结束的时候,能拿到奖状的毕竟只是少数,不管这个奖是什么奖,能拿到就很幸运了。其他大多数的孩子其实什么都拿不到,但是,他们也辛苦了。 教育的独木桥上实在太拥挤,好多人都在陪跑,好多人都被挤到了桥下。但是正是这种悲剧精神令人感动。</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去年过年的时候,有一个朋友和我聊到她的孩子从来没有拿到奖状,我就怂恿她给自己的孩子颁发一张奖状。她果然这样做了,为她的孩子亲手画了一张漂亮的奖状,上面写着:“你是我最体贴的儿子。” 小孩知道是妈妈逗他开心,但是还是很开心。</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我家孩子还在重庆上幼儿园的时候,可能因为班上能干的小孩太多,她很快被其他小孩的光芒淹没了。在那里上幼儿园一年半,别的小孩基本都得到了奖状,可是甜甜什么都没有得到。她问我为什么。我说:“你是很棒的孩子,老师也喜欢你,可是班上的孩子多,她们还没有来得及给你发奖状。”后来我给她亲手画了一张奖状,她拿着别提多开心了。 </p><p class="ql-block"> 世界这么大,集体中这么多人,我们即使再优秀,也可能被别人盖住了光芒。有人说,要接受自己的平凡,我觉得有道理。但是,我觉得更有意义的是,你要相信你自己是可爱的,是重要的,是独一无二的。在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中,即使没有拿到任何奖,我们都要喜欢自己,看得起自己,你也许不是最棒的,但是一定是重要的。在搭建房子的时候,梁和柱子很重要,一砖一瓦同样重要。</p><p class="ql-block"> 每个善良的孩子都值得父母的抱抱。每个有爱的父母也值得孩子的抱抱。祝你们春节愉快!</p>

孩子

小孩

奖状

那道题

但是

我们

考得

考前

开心

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