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

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漫不经心地转着笔,望向窗外。痴痴地注视着山头,那片青黑色的积雨云。混沌成灰蒙蒙的一片,仿佛失重般愈压低,我低下头,有些喘不上气来。</p><p class="ql-block"> 这是假期前的最后一节课。老师在台上分析考试结果,重复着那些被咀嚼烂了的话,字字粗糙,硌地我心烦意乱。我盯着腕上行走的手表,透过皮肤,心脏也循着他的节奏跳动。距离下课的最后几秒,不尽漫长。</p><p class="ql-block"> 铃响,我坐在座位上聆听着教室里沸反盈天。一个个人影从我跟前闪过,风诉说着他们的喜悦。我在一旁乱涂乱画,直至周围又恢复一片死寂,这才准备关灯离开。只身一人挎着书包游荡。风窜过林间沙沙作响,此时只为我一人歌唱。树根旁的枯树枝挤压着落叶,没有昔日的浪漫纷飞。它卧在地表,渐渐成为大地的一部分,奔赴下一个使命。发梢在寒风的挑逗下,肆意飘动,像是一种缠绵的依恋。而我则像是一个游魂,逐渐模糊,隐匿在灰暗之中。</p><p class="ql-block"> 来到车站,果然还是一如既往。拥挤,推搡,站立。我艰难的够着把手,望着窗外雨水击打着玻璃,噼里啪啦,激起星星点点水沫,又随着风化入空气中,与尘埃融为一体了。我下意识地摸了摸书包,又忘了带伞。没办法,只能等到到站下车,冲进雨幕中。顷刻间,伴随着慷慨的雨水洗礼,孤独吞噬了我。从中夹杂着泥土,在我一次次落脚时溅起,又吸附于鞋面,裤脚,像废弃的颜料,浑浊中多了份彷徨。无奈中,我欣然接受了这份满怀慰藉的拥抱。</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大人们都没下班,空空如也的房间,清冷的空气钻进衣袖,我忍不住打了个寒颤。将书包丢在一旁,打开手机播放着单曲循环的英文歌,映着暖洋洋的灯,打开花洒沐浴。温暖的水流顺着发丝滑落足尖,褪去了污秽,融化了心灵。我入了迷,沉醉在这份美好的惬意中。原来浮尘与喧嚣,也终抵不过一次宁静的洗涤。</p><p class="ql-block"> 放松过后,肚子蠕动着传递饥饿信号。我不得不走进厨房觅食,看看有什么充饥之物。我下意识的打开电饭煲,朝里一探,竟存了一份便当。几根小青菜与一碗蹄花汤,甚是安逸!热气缓缓冒上来,不多,残留着几缕。我捧起这带有余温的饭碗,嗑去了碗沿边粘着的米粒,大口喝起汤来。这东西软绵清香,丝滑的淌入喉咙。不知何时,一股清流浸润了我的眼睛,是平静的湖面泛起了波光粼粼。</p><p class="ql-block"> 人生并不是时时畅意,处处顺意,偶遇几次失意也未尝不是多添一份色彩。人人向往幸福,却都不愿接受单调乏味。倒不如坦然面对,不悦自然就消散了。试着每天听听音乐,看看风景,多读几本书,静下心来感受笔尖与纸张安静且和谐地碰撞摩擦,小心的把忧愁都锁进文字里。</p><p class="ql-block"> 如此,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  这是第一次写散文,尝试换一个风格,希望能有进步。</p> <p class="ql-block">图/摄影师Ilona Bankevich 人像摄影作品</p><p class="ql-block">文/椿</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