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戴着蝴蝶花的小女孩

马哥

<p class="ql-block">  数年前某个三月的一天,约上朋友去大理看蝴蝶泉。当我们来到苍山脚下,看见的是一池浑浊的浅水。池畔没有生长鲜花和绿草,水面上空也见不到翩飞的蝴蝶。商户的摊位把水池围了个团,很多穿着民族服饰的女子一见我们到来,很快涌上前热情地推销各式各样精美的纪念品。大家原本怀了满腔的浪漫情怀不远千里赶来,准备好欣赏一场世外的梦幻美景,没想到现实却如此捉弄人,让朋友们大失所望。</p> <p class="ql-block">  我相信在多年以前的蝴蝶泉肯定是很美的。从苍山上淌下来的雪融清泉,一路滋润着溪边的草木,绿叶和鲜花靓装了一片片的山坡,美丽一直延续到山脚的蝴蝶泉边。每到农历三月,蝴蝶泉畔花红叶绿,就是姑娘和小伙们喜结连理的佳期。然而,容颜易衰,世情善变。自然的美丽毕定会消逝,结局的来临不过是时间上的早或迟。也许,唯有留在心念里的美丽才永远不会凋谢。所以,花儿谢了时我们不必伤怀,蝴蝶泉水干了我们也不用惆怅。</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自有一潭蝴蝶泉,好比每个男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个戴着蝴蝶花的小女孩。蝴蝶泉可以支撑大家心中对美好爱情的坚定信念和向往,而那个戴着蝴蝶花的小女孩,则会成为某个男子一生中灵魂的温暖与寄托。</p> <p class="ql-block">  世间恰好的遇见往往很少,因为生活中有太多的意外或阴差阳错,会让人们错过了美好或留下终生的遗憾。当美好消失在了身后,有的人可能选择遗忘,有的人则会选择珍藏。不管以哪一种方式来安放人生中最美好的那一段记忆,应该都无关于一个人的品性或伦理道德。与最爱的人相念于江湖,与最适合的人安暖于烟火流年,或者才是人们能够真正拥有的幸福。记忆中有个戴着蝴蝶花的小女孩,也许无需愧对身边同行的人;因为,有些遇见注定要错过,有的相逢才能厮守一生。缘来缘去,谁又有能力主宰;我们凡人的一生,无非都只是随波逐流。</p> <p class="ql-block">  像世间所有的其他男子一样,我的记忆中也有一个戴着蝴蝶花的小女孩。我一直清楚地记得她的天真无邪,清晰地记得她的纯净无垢,记得所有她在不经意中给予我的温暖和微笑。她的存在于我身外的世界可能不足为奇,她却是我一生中遇见过的最美好的风景。在失落的时候,当沮丧的时分,只要温暖地在心里念想起她,我又能重拾艰难前行的勇气。</p> <p class="ql-block">  眼看着那个戴着蝴蝶花的小女孩离我渐行渐远,年轻时候也曾痛彻肺腑。当走过了漫漫长路,阅历了太多世事的无常和冷暖,我不再抱怨命运不安排她伴我一生同行。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正是因为错过了,她才定格成了我心念中永远的美丽。很多植物一年只有一季的花期,甚至有些草木一生就只开花一次。不得不承认,美丽不可能存在于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在我的这一生中,有幸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了最美的她,而她又唤醒了我心中最美好的爱恋;那么,一切就该知足了,我还能够怎样去抱怨。</p> <p class="ql-block">  真正的蝴蝶泉不是自然里的风景,用不着满世界奔波去寻找。当行路找不到方向的时候,不妨闭上眼睛去心魂的世界里找一找,说不定你记忆中那个戴着蝴蝶花的小女孩,能告诉你幸福在什么地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文字创作:马 哥 </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图片来源:网 络</b></p>